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专利申请量居世界第三 仅次于美日 上半年申请总量增7.3% -铁矿石进口企业减少6家 名单公布 高运价迫钢企进军海运市场 -国航称三月内不并购东航 东航未得收购要约 新航入股仍存变数 -中国房价将继续保持上升趋势 北京8月房价涨12.1% 涨幅达最大 -全国累计艾滋病感染者21.43万例 死亡1.8万例 10万死于被动吸烟 -物价上涨 北京23万低收入者首获临时补贴 河南补贴低保户8000万 -公司债收益率进入高位正是投资好时机 首只公司债券开盘即售罄 -中国煤层气打破对外合作垄断 -中国科研投入强度达最高水平 占GDP1.42% 人力资源总量居首 -中国06年环境污染治理投资2567亿 直接损失超亿元 水污染最多
119只股票连续下跌四周 五大板块成股市重灾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19只股票连续下跌四周 五大板块成股市重灾区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7-09-25  发表评论>> 7月份以来股指连续发力上攻,如今沪指已经跨越5400点。时近中秋国庆,虽然指数仍然强势但市场分歧也在加大,一些昔日受资金追捧的热门股、机构重仓股已经逆指数连续阴跌调整,从周线看大多是连续拉出四根周阴线,其后市走势也显得扑朔迷离。

具体分析下来,这些连续四周下跌的个股主要分布在以下五大板块:万科A、保利地产、中江地产、天鸿宝业等房地产板块;安琪酵母、海马股份、两面针、青岛软控等高比例送股除权后又大幅贴权的除权股;宏达经编、荣盛发展、江苏通润、报喜鸟、正邦科技、汉钟精机等新近发行上市的中小板个股;杭萧钢构、羚锐股份等近一年来累计涨幅惊人的强庄控盘股;用友软件、同仁堂、大商股份、马应龙、宝胜股份等基金重仓股。

从调整原因来看各不相同:房地产板块的龙头股万科A在近期完成公开增发后明显进入调整阶段,原因一是在最近两三个月股价连续攀升估值已不低,二是四季度又面临大量解禁股的冲击,解禁股中也不乏上市公司交叉持股所持有的股份,不排除其中一部分会选择在高位抛售套现,三是房地产政策调控的预期使市场对其敬而远之;因此整个板块短线机会有限。

近期建设银行、中国神华相继回归A股,而之后如中石油、中移动等巨无霸都将陆续回归,大盘股海归登陆A股市场意味着又将大大增加股票供给量。大量基金处于对新的优质蓝筹股的配置必然将对老的持仓品种进行减持,造成如用友软件等基金重仓股的调整;而高比例送股除权后又大幅贴权的除权股其下调原因则是因为在高送股前市场对这些个股提前的过度炒作使得巨大的获利盘纷纷在除权后选择了兑现离场;而强庄控盘股的下跌则是早晚会发生的事件。因此对这类股票宜远观而不可近玩。

5·30前中小板的涨势恢弘,其成长性、细分行业龙头、高比例配送等各类故事被市场演绎得淋漓尽致。但5·30后中小板一泻千里其走势远逊主板。同时中小板估值过高、泡沫化和边缘化等论调不时出现。涨时看涨、跌时看跌的股市“焦虑症”,在中小板近半年的走势中表现得入木三分。中小板特别是新上市个股调整的原因第一是由于在高估值背景下,大资金将更多地追求安全性,而中小板相对较小的流通盘、较高发行价、极低中签率、较好炒作概念题材造成开盘的高定位带来超高市盈率,在开盘一步到位后获利盘疯狂抛售,使新买入的投资者成为新股泡沫的买单者,典型者如正邦科技从开盘当天创出的51元一路跌至9月21日最低价27.03元,跌幅达88.67%。而在此期间股指其实是上涨了近800点;第二是中小板由于流通盘的原因不方便不适合大资金腾挪,因而其调整属于主动寻求调整的可能性较大,事实上,笔者认为,诸如中小板走势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股市规律。种种迹象表明近期主力需要进行一次有效的板块切换以达到续演牛市行情的目的。主力日后的主要精力将仍是全力接盘蓝筹绩优股,但如果部分调整充分的中小板新股短线有强力反弹出现,短线客不妨密切留意。(东吴证券 邓文渊)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8月市场震荡 中国股票基金平均回报率全球第一
上证所规定:长期停牌股票须在每周一公告进展
《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全文)
118只股票基金跑不过沪深300
首只股票QDII一天结束募集
740只股票未创出5.30后新高
门槛仅1000元人民币 股票型QDII未发行已火爆
图片新闻:
位居世界第二 中国船舶跻身世界造船"第一方阵"
中国首架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喷气机年底下线[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