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8年公务员考生备考实用手册 海南成绩10月揭晓 比例343:1 -杨洁篪赖斯会谈 强调配合防台海失控 -上半年中国社保基金收益率15.2% 2年内要实现养老保险省级统筹 -建行将第二套房贷首付提至四成 其他银行或跟进 自控房贷风险 -较多奥运门票中签者扣款失败 可电话查询 第二阶段销售将启动 -国家统计局:基础产业和基础建设投资4年平均增长26% -我国举行基层法院法官轮训统一考试 规模之大尚属首次 -公安部要求十一期间严打侵害游客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农业部发公开信 提醒购用农资时要注意“四要四不要” -中国将研发无毒无污染新一代运载火箭 以减少太空污染
巴菲特减持 外资撤退内资接盘 港股生态正酝酿巨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外资减持港股潮仍在持续。9月18日,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再次减持1279.65万股中国远洋(1919.HK),持股量由10.39%再降至9.89%。此前,淡马锡已在市场上减持了4990万股中远控股(0517.HK),共套现逾10亿港元。

此前,美国铝业悉数抛售中国铝业(2600.HK),"股神"巴菲特再度减持中石油(0857.HK),蒙牛乳业(2319.HK)的机构投资者传出抛售1780万旧股套现5.4亿港元。统计显示,过去3周,被外资减持的中资股份总值接近200亿港元。

但在汹涌的港股减持潮中,接盘资金一样汹涌。市场人士认为,来自内地的资金对市场形成了强有力的支持,内外资投资理念的不同形成了抛接盘的态势,而随着港股直通车的临近,越来越多的内资将导致香港市场投资者结构变化,两地投资者估值理念的分歧更将强烈地冲击港股生态。

外资减持中资接盘

"现在仍是配置港股的好时机。"某投资港股的私募基金人士对记者表示。海外投资者纷纷高位减持H股,并未影响到他的信心。

市场反映也如出一辙。减持的股票仍旧保持上升趋势。例如被减持的中国铝业在一度下跌9%后迅速回升,中石油也只是轻微下跌后即回升。

分析人士认为,从盘面上看,部分股票如中国铝业的买方交易席位以中资类券商(如中银国际等)为主,而卖方席位则以外资类券商(如汇丰金融、瑞银等)为主,因此猜测,众多接盘资金中有不少是内地资金。

国泰君安(香港)分析师刘谷表示,尽管中石油遭到巴菲特减持,但同时也有很多基金在增持。"即使巴菲特全数减持中石油,市场资金也可以承接。"

巴菲特在两个月内连续两次减持了中石油的股份,共套现12.1亿港元。刘谷认为,巴菲特选择此时减持,与其价值投资理念相关,巴菲特四年前购入中石油的股票,至今股价已经增长6倍。"而中石油的股价也从一开始被低估到现在超越国际同业水平。但这也不代表中石油被高估。我们认为中石油仍有上涨空间,目标价13港元。"

而上述私募基金人士也认同此看法,"外资的撤退并不能说明股价被高估,只是投资策略问题。"他表示,仍旧持有中石油,同时也看好中海油等资源类中资股。

外资减持的另外一个典型例子是中国铝业。美国铝业以17.34港元价格,一次抛售了所持全部中国铝业股份,套现20亿美元,而其当初投资时花费仅为1.8亿~1.9亿美元。邓普顿基金于8月15日和9月6日也两次大笔减持302.8万和787万股中国铝业股份,持股量由最初的19.02%降至17.81%。

上述私募基金人士称,有不少内地资金接了中铝,目前中铝H股价格仍旧在19元左右徘徊,而A股则在49元左右。"AH差价巨大,而且公司基本面好,看好其有足够上升空间。"

中外估值分歧

"外资与内资的投资理念不同,因为外资是全球范围内配置股票,而内资只是在内地和香港配置,对估值的看法自然有所不同。"长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证券投资部总经理丁朝宇表示,"例如对中国铝业,内资当然还很看好,因为它是行业的龙头,目前在国内同样类型可投资的公司不多;但它是外资不必拘泥于港股市场,如能找到替代投资,减持也无可厚非。"

道亨证券有关人士也认为,在估值上,内地投资者强调企业本身的优势和质量,而外资投资者则更注重国际化估值的对比。

"外资看股,一般会比较中资股与本地同行业股票或者海外同类型公司的股价,目前来看,遭减持的中石油、中铝,相比溢价都很大了,所以外资不断减持,估计减持潮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某外资基金分析员认为,QDII的首要投资市场是港股,而其选股较为谨慎,受到一些规管,多为中资蓝筹股,例如中石油等,因此外资减持中资增持几乎是必然的。"所以此时外资选择减持也是一个好时机。"巫燕玲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相关文章:
中银香港总裁:港股直通车只等通车讯号
中国股市现香槟泡沫 07年更倾向于买H股 积极备战港股直通车
香港券商积极备战港股直通车
上证所紧急通知或临时停市 不会影响股价 港股近期仍继续走软
港股继续走软 中资股力撑大市
首个直通港股中国概念基金的QDII产品面市
专家提醒投资者:个人直接买港股小心为妙
港股直通车开通或推迟至10月份
错位服务客户 QDII与"港股直通车"抢跑道推新品
专家解读:“港股直通车”为何戏剧性缓行
易宪容:“港股直通车”存在四大悬疑
图片新闻:
中国首架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喷气机年底下线[组图]
"韦帕"肆虐800万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66.2亿[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