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小学生学籍全国统一管理 与户籍脱钩 -中国40岁以上人群6成存心血管病危险 超5成白领患泌尿系统疾病 -加息拉大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利息差距(表) 资本市场如何反应 -北大清华人大试点取消公费研究生 增奖助学金力度 生源多样化 -上证所紧急通知或临时停市 不会影响股价 港股近期仍继续走软 -8月国房景气指数为104.48 存量商品房迅速消耗 首将制定住宅法 -外资重返中国煤层气市场 美呼吁开放邮政市场 邮政法修订或延 -环保总局海关总署获保护臭氧层国际大奖 基层环保执法面临窘境 -2007年城市总部经济发展座次排定 京沪穗列三甲 京成世界办公室 -国家预防腐败局将指导行业协会防腐 人员多从中纪委监察部划转
银监会拟严控商业银行担保债券发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消息人士透露,银监会正在酝酿规范商业银行对债券发行担保的管理规则。据了解,只有信用评级为AA以上的债券才有望得到商业银行的担保。这也意味着相关文件一旦出台,众多公司债、企业债以及资产支持证券化产品的发行将无缘银行担保。

  监管部门人士表示,控制银行参与债券发行担保,将降低银行对企业融资的风险暴露,有利于直接融资市场的发展和金融体系功能的完善。此外,银行不参与担保也有利于信用产品市场的加快发展,同时对投资者的信用分析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市场人士分析,上述规定的出台短期内将对债券市场产生较大影响。首先,此举直接减少银行担保债的供应,也使得市场上已有的银行担保债稀缺性上升,从而导致价格上升。

  其次,由于非银行担保或无担保债的发行利率和发行成本高于银行担保债,这将使企业债或公司债发行难度上升,总的发行量下降,从而使债券市场融资功能有所减弱。

  此外,严控银行担保将增加非银行担保或无担保债的发行,这类债券供应的增加将使其价格下降,其他高信用等级中长期债例如国债等的相对吸引力上升。

  我国债券发行目前由不同部门主管,其中证监会监管上市公司债发行;国家发改委负责企业债发行,人民银行负责对短期融资券、金融债发行进行监管。

  今年九月,证监会出台《上证所公司债券上市规则》,明确提出大力发展公司债。证监会推动公司债的初衷是为了发展信用债券,即无担保债券,然而现有环境却给无担保债券的发行提出严峻的挑战。根据现有政策,作为债券发行最大买家的保险公司不能购买无担保债券,此外商业银行不能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交易也阻碍了公司债的快速发展。

  业内人士预测,如果没有银行担保,公司债发行利率就会提高50个到100个基点,发行难度无疑要大幅提高,公司债市场短时间将很难得到发展。

  首只上市公司债券——长江电力发行在即,该债券采用了建设银行担保的方式。此外,还有海油工程、金地集团等10多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公司债方案。按照这些已公布方案拟定发行的最高额计算,目前拟发行公司债总额已接近400亿元。上述管理规则将给这些债券的发行带来怎样的影响也将引发市场关注。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图片新闻:
台风韦帕在浙苍南县登陆 风力达14级 浙江159万人安全大转移
探秘国家大剧院 9月将试演7台剧目23场[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