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40岁以上人群6成存心血管病危险 超5成白领患泌尿系统疾病 -加息拉大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利息差距(表) 资本市场如何反应 -北大清华人大试点取消公费研究生 增奖助学金力度 生源多样化 -上证所紧急通知或临时停市 不会影响股价 港股近期仍继续走软 -8月国房景气指数为104.48 存量商品房迅速消耗 首将制定住宅法 -外资重返中国煤层气市场 美呼吁开放邮政市场 邮政法修订或延 -环保总局海关总署获保护臭氧层国际大奖 基层环保执法面临窘境 -2007年城市总部经济发展座次排定 京沪穗列三甲 京成世界办公室 -国家预防腐败局将指导行业协会防腐 人员多从中纪委监察部划转 -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步入中等收入国行列
券商经纪业务竞争悄然变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发展证券经纪人是目前各大券商争相效仿的经纪业务主要手段之一。然而,当其他券商正努力扩充经纪人队伍时,走在行业前列的部分券商已告别人海战术,提出“有质量的经纪人”,要求证券经纪人必须通过证券从业人员资格和其他相关专业考试,持证上岗。

  粗放与专业并行

  由于行情的火爆,证券行业内鱼龙混杂的经纪人队伍里流传着一夜暴富的故事。受利益的驱使,代客签名、代客操盘、代客理财、虚假承诺、散布虚假消息等现象有所抬头,各种违规行为越来越大地影响着市场的正常运行。

  就在其他券商纷纷扩充经纪人队伍之时,部分走在前面的券商已率先提出“有质量的经纪人”,对经纪人的整体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经纪人业务模式升级转型,大力发展高端经纪人。

  据记者了解,部分券商已开始对数以千计的经纪人队伍展开全面清理行动,心态差、不按法律法规和公司合规发展制度要求执行的经纪人全部下岗。

  仅仅清理是不够的。在国外,证券经纪人通常有更加专业的称谓———理财顾问或理财分析师,素质相对更加专业和系统化,往往需要通过所在国家的专业考试,获得相关执业资格后持证上岗。因此,上述券商提出应聘的经纪人必须拥有大专以上文凭,在接受公司系统专业培训后,首先通过内部证券法律考试,并在进入公司半年内考取证券从业人员资格,持证上岗,否则即将面临淘汰。

  后台研究给予强力支撑

  事实上,目前券商其他部门对经纪业务的后台支持越来越多,效果也越发明显。现阶段已有券商的经纪人手持由研究所提供的专业投资杂志或者研究报告开展业务。如深圳某券商为投资者提供的投资周刊的内容覆盖宏观,行业,公司和海外市场,投资者谓之“仿佛一个投资分析师亲口讲述易懂实用的投资策略,与市场十分贴近。”

  而此前众多券商采用的资讯服务———采用手机短信等方式向客户提供的投资建议,也随着券商新推出的线上服务产品而升级。这些产品是券商内部首个依托于公司行情系统向客户提供实时盘中点评、上市公司及行业研究报告的产品。投资者通过登陆行情系统就能及时得获得需要的投资建议。

  国信证券经纪事业部总裁陈革表示,今后经纪业务的趋势将是公司各项业务的集中销售平台。券商的经纪业务将为各个部门的提供营销主力,不论理财产品还是投行业务。或者即将可能放闸的直投和融资融券,都将通过经纪业务来发展客户和对象。

  业内人士认为,过去券商依靠证券分析师(或股评)个人提供的证券投资资讯服务将逐渐被行业淘汰,目前国内券商提供的依托于专业的研究团队的投资服务,从源头上杜绝了经纪人不具备咨询资格,却向客户自行推荐股票、违规操作的可能。

  目前,券商在开发客户方面已纷纷与各自的研究所联手,为客户提供更加专业和全面的贴身服务,而这一模式也将成为券商经纪业务未来的主要发展趋势之一。同时,针对客户的投资偏好,致力细化不同客户的服务方式也成为国内券商争夺市场份额,获取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目标。(游芸芸)

来源: 证券时报

图片新闻:
台风韦帕在浙苍南县登陆 风力达14级 浙江159万人安全大转移
探秘国家大剧院 9月将试演7台剧目23场[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