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出台六法规及意见 规范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设专门审委会 -"韦帕"将登陆 中国气象局启动台风Ⅱ级应急响应 各地部署防御 -消息称央行拟将第二套住房房贷首付提至40% 年内仍有加息可能 -中国"煤炭替代石油"战略浮出水面 煤化工产业技术瓶颈尚待突破 -八行业企业所得税率调低 核定针对小企业 -国土部开展土地执法百日活动 重点查“以租代征” 形成原因复杂 -国家出台新物业管理条例(全文) 如何保护业主和物业合法权益 -兰州一学校1500余氢气球爆炸 70余学生被灼伤 22名受伤较严重 -中国人均猪肉消费量39.6公斤 肉价与世界同步上涨 涨价农民受益 -中国下半年物价走向尚存四大变数 未来几月CPI达7%或更高水平
股市调整将至 封基再现价值洼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期很多封闭式基金都进行了分红,使得折价率进一步加大

  上周末央行年内第5次加息,加上之前的港股直通车计划、H股及红筹股的闪电回归和特别国债的发行,一些机构分析师认为,目前国内A股市场的二级市场资金面不容乐观,调整的可能性加大,在投资策略上应以防守为主,而封闭式基金由于折价率持续升高,“安全垫”正逐渐加厚,建议投资者关注。

  而在昨日,在大盘继续高歌猛进的同时,封基板块也随之上扬,其整体涨幅为1.6%并全体收红,其中基金兴安(184718)涨幅最高为4.15%,而折价率最高的基金普丰(184593)涨幅为2.5%。

  阶段性调整或将到来

  国泰基金人士分析认为,上周末央行宣布年内第5次加息,市场可能在本周初出现震荡,但由于市场在CPI数据公布日就对立即加息有所预期,所以震荡的时间或力度都会小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时的表现。

  国泰基金投研人士称:“尽管这次升息还不至于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但是随着持续利空政策的出台,我们对市场在未来2-3周内的表现变得愈发谨慎,市场很可能在没有任何消息的情况下丧失最后的做多动力,而出现阶段性的调整。”

  天治基金公司分析人士也表示,这次加息离上一次加息时间很近,国债发行、上调准备金率、大盘股发行接踵而至,可见政府收缩银根的意图很明显。大盘短期会在5000点整固。

  面对紧缩政策加强、开户数回落、节前谨慎气氛浓郁的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调整的可能性正在加大,尽管在缺乏做空机制和通胀环境下,市场深调的概率相对较小,投资者仍需要谨慎。

  封基安全边际高

  对于考虑到这段时间可能出现震荡的市场投资环境,东方证券金融衍生品研究助理胡卓文建议:“我们认为应该保持一种稳健的投资态度。首先封闭式基金是首选,其次考虑开放式基金中的偏股型基金(包括指数型)和债券基金。”

  胡卓文表示:“5·30”以来的这波行情是基金推动的,基金重仓股在近两月已经有了大幅度的上涨。目前市场上封闭式基金的市场份额占整个股票型基金的10.8%,受关注程度并不高,涨幅严重滞后于开放式基金,折价率持续升高。

  而从股票仓位来看,封闭式基金的仓位在二季度得到了大幅的提高,和股票型基金相差无几,这也决定了封闭式基金的净值收益率相比股票型基金,更具有竞争力。

  胡卓文称,在一个震荡的行情中,开放式基金往往会经历一个频繁的申购和赎回的冲击,这对于基金表现非常不利,而封闭式基金由于其份额的固定将不会受到规模变化上的冲击,所以封闭式基金的净值收益在震荡行情中将表现得比开放式基金更为稳定。

  另外封闭式基金有折价这个保护垫,因为从长期来看,封闭式基金的市场价格将向净值回归,所以相比按净值交易的开放式基金将更有优势。

  “打折买蓝筹股”

  国联证券研发部韩星南表示,至上周末大盘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大都已在30%以上,折价率近期持续加大,从历史走势看大盘封基短期套利可期。

  韩星南分析认为,6月初大盘大幅震荡时,封闭式基金在游资推动下曾走出一波涨幅近40%的行情。从当时的盘面来看,游资是通过对基金汉兴(500015)及基金金鑫(500011)的拉升,把整个封闭式基金的价格带动起来,使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得到大幅降低,基金汉兴折价率一度降到10%以内,但由于封闭式基金大量持有者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机构的高位套现,封闭式基金开始走弱,折价率重又恢复到20%以上。

  韩星南认为,封闭式基金有一定的折价率是正常的,各个封闭式基金历史业绩的好坏也会影响其各自的贴水率,但结合成熟市场的经验和我国的实际情况,15%左右的折价率比较合理。

  除了安全垫的考虑,韩星南还提出,封闭式基金的重仓股主要是招商银行(600036)、万科A(000002)、宝钢股份(600019)等优质蓝筹股。大盘近期围绕5000点上方展开激烈争夺,对于蓝筹股泡沫的争论越发激烈,而封闭式基金却存在如此之高的折价,是不合理的。

  韩星南称:“如果现在给大家一个机会可以25元买入招商银行(600036),23元买入万科A(000002),或者14元买入宝钢股份(600019),相信大多数投资者都会毫不犹豫地买入。为什么投资者不可以转换下思路来买入持有这些优质蓝筹股且大幅折价的大盘封闭式基金呢?”(肖莉)

来源: 东方早报

图片新闻:
探秘国家大剧院 9月将试演7台剧目23场[组图]
杭州颁布防潮安全市长令 违规观潮最高罚1000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