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消息称央行拟将第二套住房房贷首付提至40% 年内仍有加息可能 -中国"煤炭替代石油"战略浮出水面 煤化工产业技术瓶颈尚待突破 -八行业企业所得税率调低 核定针对小企业 -国土部开展土地执法百日活动 重点查“以租代征” 形成原因复杂 -国家出台新物业管理条例(全文) 如何保护业主和物业合法权益 -兰州一学校1500余氢气球爆炸 70余学生被灼伤 22名受伤较严重 -中国人均猪肉消费量39.6公斤 肉价与世界同步上涨 涨价农民受益 -中国下半年物价走向尚存四大变数 未来几月CPI达7%或更高水平 -中国社保网络不断延伸 百姓安康获更好保障 农民工保险上议程 -环保总局将提高环境准入门槛控制新污染 中国环保走向全程监控
棕榈油期货年内有望登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大连商品交易所当前主攻的拟上市品种——棕榈油期货合约标的物已于昨日确定为24度精炼油。大商所有关领导表示,希望继LLDPE期货品种之后,年内能推出棕榈油期货。

  在昨日举办的“棕榈油期货合约论证会”上,来自国内部分大型棕榈油现货企业的代表对合约和规则设计进行了充分交流。他们表示,棕榈油期货合约和规则调研论证充分,指标比较切合市场实际情况,与现货流通惯例一致,交易所宜及早挂牌交易该品种。

  对于合约标的物确定为24度精炼油,与会代表认为,这一标的物符合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国内棕榈油品种流通和消费的实际情况。目前国内贸易领域里主要的品种即为24度精炼棕榈油,2006年的统计数据显示,该品种进口量占国内棕榈油当年总进口量的70%以上,基本涵盖了国内的绝大部分棕榈油进口标的物,以此作为期货交易交割标的物,有助于相关流通企业充分、便利地利用期货市场来回避经营风险,稳健经营。

  部分代表还对棕榈油期货推出后对企业生产经营所能起到的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厦门象屿集团公司代表认为,目前市场上贸易商进行棕榈油交易往往都是单边行为,这种行为风险比较大,棕榈油期货的推出,实际上是在帮助贸易商及国内消费企业屏蔽单边持仓所带来风险,有助于缓解经营风险,从而有助于稳定相关产业和服务国民经济发展。

  中粮集团油脂部门有关负责人认为,棕榈油期货的推出对粮油企业是重大利好,非常有必要。他介绍,我国近几年植物油进口呈现了高度增长,复合增幅达到了19%,而且未来最具增长潜力的依然是棕榈油、大豆和豆油。海关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棕榈油的进口量达到了508万吨,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棕榈油进口国。棕榈油期货的推出还有助于国内粮油品种完整体系的构建,大商所推出的棕榈油合约,在酸值、过氧化值等重要指标上基本与现货贴近,有助于交易的活跃和企业参与避险。

  此外,与会代表还对该品种在市场风险管理制度方面给予了较多关注,认为合约设计充分考虑了国内现货市场的实际情况,对棕榈油期货风险防范有着清晰的认识。他们还就风险控制和市场效率的兼顾提出了诸多相关意见和建议。

  与会者强调,棕榈油是仅次于豆油的第二大植物油产品,在植物油体系中占据重要地位,位列国内油脂进口首位。近年来,棕榈油价格波动较为剧烈,相关企业在经营中面临较大的价格风险,具有强烈的避险需求。

  考虑到棕榈油期货是我国第一个纯进口的期货品种,合约规则设计非常关键,大商所本着稳健、慎重的原则,多次组织有关方面对和约反复进行论证,力求完善。据了解,LLDPE期货上市后,大商所已将棕榈油期货作为重点上市品种予以推动,该交易所有关领导在不同场合多次表示,希望继LLDPE期货品种之后,年内能推出棕榈油期货。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图片新闻:
探秘国家大剧院 9月将试演7台剧目23场[组图]
杭州颁布防潮安全市长令 违规观潮最高罚1000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