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土部开展土地执法百日活动 重点查“以租代征” 形成原因复杂 -国家出台新物业管理条例(全文) 如何保护业主和物业合法权益 -兰州一学校1500余氢气球爆炸 70余学生被灼伤 22名受伤较严重 -中国人均猪肉消费量39.6公斤 肉价与世界同步上涨 涨价农民受益 -中国下半年物价走向尚存四大变数 未来几月CPI达7%或更高水平 -中国社保网络不断延伸 百姓安康获更好保障 农民工保险上议程 -环保总局将提高环境准入门槛控制新污染 中国环保走向全程监控 -中国最大"地主"碧桂园土地储备达45平方公里 揭密房地产商暴利 -中国煤田明年"产油" 2020年年产5000万吨 煤化工产业规划待出台 -中国境外企业七成赢利或持平
免费附加险:白领人士的新选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面对国内保险市场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从2006年初开始,各家保险公司纷纷推出“免费附加重疾险”,该险种的上市,也确实吸引了消费者的眼球。然而,作为消费者该如何正确面对“免费”的诱惑呢?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免费附加险”也不过是保险公司的一个营销策略,绝不能因为“免费附加险”的出现而轻率改变自己的既定保障规划。不过,对于热衷于投资、把保险当作投资来处理的人们,带有免费附加险的保险产品,也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

  附加险近似免费

  刚刚工作三年的张蓉,在一家外资金融企业任职,早在上大学期间,她就开始了自己的投资生涯。2006年初,她购买了一款投连险产品,到目前为止的平均投资收益率高达62%。周围同事和朋友们都很羡慕张蓉把握进场时机的准确和好运气,纷纷向她“取经”。然而,她的一番回答却让大家始料未及——原来,张蓉之所以购买了这款投连险产品,主要是看重了它的“附加重疾险”功能。而且,附加的重疾险功能所承担的保费极低,每月只有十几元的保费支出。

  在张蓉眼中,购买投连险产品的主要目的就是投资,而且自己也基本不用操心,有保险公司的投资专家团队代为操盘。张蓉甚至认为,在某种程度上,在基本相同收益率的对比中,投连险产品的回报有时比基金更稳定和持久。

  但像张蓉这样刚工作仅三年的人群来说,率先购买投资型保险——这种做法与理财专家提出的购买保险时的合理投保顺序相悖——应该先投保重疾、意外等保障型保险,资金宽裕时再投保万能、投连等理财型保险。

  张蓉有自己的判断:在保险规划的进程中,率先考虑购买健康险种是肯定必要的,但国内目前市场上的健康险(尤其是重大疾病险种),保费往往很高,平均每年的保费支出至少要在3000元左右。对于刚刚参加工作、收入并不高的张蓉来说,单独负担这笔重疾险保费的支出有一些压力。更为重要的是,张蓉希望能用有限的钱,去购买既能投资又能保障,而且保障方面的保费支出也很少的保险产品。于是,当看到这一款投连险几乎是能够“免费”附加重疾险时,张蓉毫不犹豫地就签了单。

  适合新富人士

  其实,在目前国内保险市场中,不仅仅只有张蓉购买的那款投连险才具有“附加重疾险”的功能。一款万能险附加重疾险功能的保险产品,在2006年3月份已经上市。特别值得关注的是:这是一款真正“免费”附加重疾保障功能的产品。我们可以看出:它既保持了原有万能寿险“身故保险+稳健投资”的优势,又增添了客户健康保险的保障。

  这款“万能+重疾”保险计划的期交保险费,沿用了万能主险的灵活交费形态,附加提前给付重大疾病保险只从保单价值中收取保障成本,不再收取额外的保费。在疾病涵盖的种类上,该计划包括男性28种、女性30种重大疾病提前给付,如果经医院确诊为合同所列的任何一项重大疾病,凭诊断证明书就可得到该保单年度对应的重疾保额给付。

  而且,如果保户患的不是合同所列的大病或者得的是小病,运用万能险主险的部分领取功能,提交领取申请就可随时在账户现有资金内领取所需要的资金,无须像传统重疾保险那样:在保户急需周转资金时,只能通过退保或保单贷款变现——这就需要保户自己承担一定的损失或贷款利息。

  据相关业内人士介绍,这款产品还可以调整重疾险的保障额度。

  也就是说,保户可以根据自己人生阶段的不同需要,约定主险的基本保额和附加险的重疾保额。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医疗费用的上涨,保户很可能对于医疗保障的需求随之提高。在不改变期交保费的情况下,保户还可根据人生阶段的变化或需求的变化,自由调整基本保额和重疾保额。这一点是很多同类产品无法比拟的。

  当然,免费的附加重疾险产品并不是人人都能轻松享用的,该款产品特别设置了每年最低保费5000元的“开户”门槛。每年5000元的保费支出,对于很多年轻白领人士而言,还算一笔可观的支出,但对于中产尤其是新富一族,基本可以应付自如。因此,很多业内人士常常称这款产品是“专为富人打造的廉价保险”。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图片新闻:
中国首度启动城市公交周 百座城市“绿色出行”
京沪上榜异地置业十大风险城市 深圳房价高过香港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