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指高开接近5300点 今年两市IPO达79家 最牛散户疑涉内幕交易 -法制办:电信重组或纳入反垄断管理 中移动TD放号或延至明年4月 -中国力争十一五完成城市成片棚户区改造 城市绿化要达"四减" -个别外企环境违法问题已引起重视 潘岳:制度建设比"风暴"更艰辛 -中国将征燃油税替代养路费 多项收费停 车船税与养路费不合并 -中国打击地下钱庄缴获现金9300余万 银行业总资产已近49万亿 -央行:房贷异常增长拉高中长期贷款 外资套现我房产回报超100%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行 国企将上缴红利 -中国农民收入增幅连续三年超6%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仍在扩大 -国家预防腐败局正式揭牌 将建财产申报制 为国务院直属机构
中国狠抓股市风险教育 股民悲欢见证风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股民悲欢见证风险

投身股海不仅要有一定的知识背景,也要有一定的风险意识,更要对风险具有足够的承受力。“记住,不要把所有的财产都投入股市,更切忌借贷资金买股票,股市的起起落落都很正常,投资者要努力做到不以涨喜,不以跌悲。”

今年疯狂的牛市让不少股民都红了眼,引得大批股民纷纷往股海里跳,其中那些识水性的当然遨游得非常惬意,不仅领略了股海大风大浪的惊险刺激,还能将“海底宝藏”满载而归。可是那些不识水性的就没那么好运了,呛了一口咸涩的海水是小事,“葬身大海”可就不值了。

今年刚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的小秦是个悟性很强的男生,虽然大学专业与金融“不搭界”,但看到今年红火的股市心里痒痒,抱着好奇的心理,拿着从父母那里积攒下来的零花钱“纵身跃入股海”。凭着今年三四月疯狂牛市的良好背景,刚入股市的小秦便尝到了甜头,本金2万元立刻翻了番。于是,小秦便开始得意洋洋起来,不听父母和朋友的劝告,也不去外面找工作,成天窝在家里开始做起专职股民。然而好景不长,“5·30”的突袭给了小秦当头一棒。股市赚的钱全部赔了进去,没有经历过股市大跌的小秦从此一蹶不振,变得非常消沉,虽然现在股指屡创新高,但小秦当时买的都是些题材股,根本没有随大盘往上涨多少。小秦一脸郁闷地告诉记者:“炒股还是要量力而行,可惜我明白这个道理太晚了,现在看着别的同学都有了一份每月四五千元的好工作,而我还在为这些垃圾股焦头烂额,真的非常后悔。”

现实的教训是残酷的。对此,国信证券也提醒投资者,投身股海不仅要有一定的知识背景,也要有一定的风险意识,更要对风险具有足够的承受力。“记住,不要把所有的财产都投入股市,更切忌借贷资金买股票,股市的起起落落都很正常,投资者要努力做到不以涨喜,不以跌悲。”

除了股民之外,不少“基民”也存在着不少错误认识,在一家大酒店工作的陈菲便是此类基民的典型。陈菲从朋友那里听说基金收益好、风险低,于是将几个月的工资全部投入买基金,虽然开始她连最基本的基金概念都还没弄懂,但一个月15%的收益还是让陈菲乐开了花。从此她便一发不可收拾,不仅把自己所有的钱投入基金,还办了几张信用卡,循环套现买了基金。陈菲甚至告诉记者,当时她觉得钱实在太好赚了,基金公司简直就是高利润的银行,保险又赚钱。

然而,“日中则昃,月满则亏”。没有只赚不赔的投资者,也没有只涨不跌的基金。随着之后股市的几次大调整,陈菲的基金也跟着下滑,此时此刻她才深刻体会到基金并不是傻瓜赚钱机器。市场是最好的风险教育者,现在的陈菲看清了基金背后所隐藏的风险,也明白了选择基金应该挑选一些规模、信誉、经验都相对成熟的基金公司产品,然后看看这些公司有没有无费用基金转换服务,以此降低成本和风险。

风险教育建议之道

我国的投资者风险教育尚处于起步阶段,相关的规范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投资者教育属于公益教育,需要人力、经费的长期投入。由于受投入资源的制约,国内的投资者教育活动往往缺乏持续性,实际效果极其有限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博士刘肃毅指出,我国的投资者风险教育应该把投资决策教育、个人资产管理教育和市场参与教育三方面相结合。

(一)印发投资者教育宣传资料

印发投资者教育宣传资料是境外主要证券市场普遍采用的投资者教育形式。由于投资者教育的公益性,这些宣传资料一般是可以免费索取的。

(二)提倡和鼓励信息披露内容的通俗化

随着公司融资交易及投资产品的日益复杂,上市公司向投资者披露的资料也变得越来越深奥,专业词汇越来越多,普通投资者越来越难于理解这些信息,更不用说分析这些信息。提倡和鼓励对信息披露内容的通俗化,从表面上看似乎不是一种投资者教育方式,但其实有利于投资者更清楚地了解上市公司信息,并能给投资者教育的顺利进行奠定基础。

(三)建设投资者教育网站

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建立了投资者教育的专门网站,或是将有关的投资者教育内容链接上网。

(四)在报刊、电视、电台等媒体开设投资者教育专栏

香港证监会长期在电视台或广播电台上播出30秒或1分钟的公益广告,内容主要是市场风险提示或讲解市场热点问题。为增加效果,香港证监会还经常请一些明星来做这些广告。

同时,香港证监会还与《明报》、《星岛日报》、《香港经济日报》等合作编写了多篇参照投资者真实经历改编的故事,每篇故事向投资者提供一些建议,解释在类似的情况下,投资者如何保障自身权益。

刘肃毅还指出,证监会可以多与公共机构合作开展各种讲座与论坛,甚至可以举行投资者见面会、投资者热线这种形式,来进行券商和投资者面对面的交流。刘肃毅指出,我国的投资者风险教育尚处于起步阶段,相关的规范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我国现行法律法规尚未对投资者教育的有关问题进行规定,并且也缺乏对投资者教育的组织机构及其教育内容与形式的规范和引导。其次,我国投资者教育的投入不足,持续性有限。国内的投资者教育活动大多由证券中介机构、媒体等社会组织自发开展,教育方式缺乏科学论证,教育内容也存在“重知识技能、轻权益保护,重市场推介、轻风险提示”的现象,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投资者教育的效果。(赵怡雯)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购原始股10年形同废纸 50股民起诉贵州国光
中国基民增速超股民 开户数有望最快年底超股市
股民故事:坚守投资原则 10个月20万变100万
个人炒港股天津下周受理 40城市跟进 李嘉诚吁股民注意风险
内地及港股处高位 李嘉诚吁股民投资要注意风险
“港股直通车”预约受股民热捧 三分钟一人登记
基民增量较股民多三成 高达19万
图片新闻: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封顶 可容纳约4万人 创四世界之最
2008—2009年国际航线分配方案公布 新开通27条欧美航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