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关于完善退耕还林政策的通知 -专家:三峡工程改善了长江流域生态环境 中国水污染是体制问题 -港股直通车或面临投资门槛限制 QDII审批加速 还存多技术问题 -中国公布2007年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名单 07年全国模范教师名单 -中国时速300至350公里动车组即将年底下线 京沪高速铁路将开工 -八月经济数据将出炉 进一步触动央行神经 调控政策或接踵而至 -商务部称国内垄断企业多是国企 《商业周刊》亚洲50佳企业出台 -中国新人结婚均花费超12万 8成人买房靠父母 87%的人不愿租房 -环保建设面临利益冲突 潘岳提7项环境经济政策 酝酿开征环境税 -商务部发布外商投资报告等 企业超61万家 服务业吸收外资大增
2000亿特别国债将公开发行 市场无须惊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9月计划发行3期,总量为1000亿元,投标时间为17日、21日和28日,取消原定于9月21日跨市场发行的10年期记账式国债的发行。其余1000亿元在第四季度完成发行。

特别国债可通过试点商业银行柜台进行现券买卖。

财政部10日发出通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批准发行的15500亿元特别国债中,2000亿元特别国债将通过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向社会公开发行。

这次向社会发行的特别国债均为10年期以上长期国债。票面利率采取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招投标的方式确定。国债品种为可流通记账式国债,可以进行现券买卖和回购交易。同时,为满足个人投资者购买需求,特别国债可以通过试点商业银行柜台进行现券买卖。

财政部介绍,9月份计划发行3期特别国债总量1000亿元,投标时间分别为17日、21日和28日,期限分别为15年期、10年期和15年期。其余1000亿元特别国债根据债券市场情况在第四季度完成发行。作此安排后,取消原定于9月21日跨市场发行的10年期记账式国债的发行。

9月17日招标的2007年特别国债(二期)为15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计划发行面值总额300亿元。18日开始发行并计息,21日发行结束,27日起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上市交易,交易方式为现券买卖和回购。通过试点商业银行柜台购买的本期国债,可以在债权托管银行质押贷款。

财政部指出,直接向社会发行2000亿元特别国债,有利于缓解当前流动性偏多、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的状况,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记者 周明)

--- 市场无须惊恐 ---

分析人士表示,特别国债发行的消息将会对市场心理带来冲击,实质性影响取决于货币政策以及其他相关措施的配合,不必太恐慌。

股市不必太恐慌

分析人士表示,不应该对特别国债直接向市场发行过于恐慌。

首先,年内新增资金量较大。统计显示,年内到期的央票数量在1.26万亿元左右,9-10月更是接近8000亿元,加上不断涌现的新增外汇占款,消化2000亿元的金融资产增量应该问题不大。

其次,也是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最重要的,如果特别国债市场化发行的方式能得到货币政策和其他措施的配合,则其对资金面的影响则要小得多。其实,目前已经出现了这一方面的配合。在今日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央行只发行50亿元的1年期央票,而本周到期资金达到了1520亿元。分析人士表示,央票缩量发行与特别国债即将市场化发行有着重要关联。而财政部昨日也同时取消了9月21日跨市场发行的10年期记账式国债的发行。

此外,目前其他一些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要远远高于特别国债,特别国债的收益率能吸引多少公众购买也是一个问题。

长债收益率可能承压

对债券市场而言,特别国债直接向市场发行将直接增加长债的供给,长端收益率上升压力加大。财政部表示,9月份计划发行3期,发行总量为1000亿元,其余1000亿元根据债券市场情况于今年第四季度完成发行。9月份的发行计划显示,特别国债的发行期限为10和15年。

虽然银行、保险等机构的配置需求还在释放过程中并带动债市之前的一波反弹,但是由于期限等原因,银行很可能不会成为特别国债的主要承接方,而更多地需要保险、社保基金这样的机构投资者最终接盘,这对市场的承受能力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研究员表示,目前市场对基准利率的看涨情绪要明显高于看跌情绪,在这种情况下,银行对浮动利率债券以及流动性更好的中期债券更为偏好;尤其是当特别国债被用来替代到期央票时,期限上的不匹配直接限制了商业银行的认购意愿。因此,分析人士判断,市场中特别国债最重要的购买方将是保险、社保等机构;由于年内有2000亿元要直接投向市场,虽然前期长债收益率已经有所上升,但是后期仍然存在一定的上浮空间。(记者 张曙东)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图片新闻:
上半年中国新船订单量首超韩国居第一 造船量占世界市场近20%
“让教育真正成为最受尊重的事业” 祝所有老师教师节快乐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