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助学体系全面启动 -中国跃居第2航空大国 年运送旅客1.6亿人次 将控制新设航空公司 -2006年中国纳税百强排行出炉 大庆油田蝉联榜首 京沪粤三足鼎立 -樊纲:人民币升值过快致居民消费力下降 周小川:控制通胀决心不变 -中国境外最大天然气项目启动 澳公司售气中石油 或致价格上涨 -上市公司监管条例征求意见 信披为核心 严控大股东掏空 意见稿 -国家发改委:医改方案不久将正式公布 新医改交锋"收支两条线" -沪深两市账户首超1.2亿户 沪深大盘跌幅逾2% 金融板块全线告跌 -社保基金投资北京地铁10亿元 吴晓灵:发展私募股权基金初具条件 -中国外汇储备近1.4万亿美元
李正强:基金业爆炸式增长 防范系统性流动风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证监会基金部主任李正强在投资者教育座谈会上表示,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大量投资者和资金急速涌入市场,使市场风险加速积累。而对于爆炸式增长的基金行业,加强投资者教育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则更加突出。

  基金业爆炸式增长

今年以来,我国基金行业呈爆炸式增长,一方面基金资产规模迅速扩大,净值快速增长。目前基金总规模是年初的2.6倍,净值是年初的3倍多;另一方面广大居民投资基金热情持续高涨,基金投资者数量超过年初的4倍。市场规模和投资者数量的急剧扩大蕴含着巨大的风险,行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

特别是许多新的投资者对基金产品本身不够了解,认为基金只赚不赔;并将基金这一长期理财工具作为投机工具频繁进出,甚至短期炒作;大量投资者对开放式基金可能出现的因巨额赎回导致的款项不能及时支付等风险不了解。因此,李正强指出,当前切实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强化行业风险防范意识,提高风险控制能力,对于基金行业显得尤其重要和迫切。

  防范系统性流动风险

在2006年11月召开的第31次基金业联席会议上,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就强调,基金行业要优先保护投资人利益,要始终注重强化风险控制,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降低行业的系统风险。“绷紧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

因此,基金部于2007年初率先启动投资者教育工作。2月2日,基金部发出《关于证券投资基金行业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的通知》;3月9日,向基金公司发出《关于报送二00七年度投资者教育工作计划的通知》。2月以来,基金部先后5次发出加强投资者教育工作方面的通知和文件,要求业内机构明确投资者教育实施方案并积极落实,系统部署相关的督导和检查工作。

3月至6月,基金部先后六次召开各类机构的投资者教育座谈会,反复强调围绕风险揭示、加强投资者教育,不仅是市场主体应尽义务和责任,更是巩固业务基础、培育行业长期忠实客户的客观需要。同时,自3月开始,基金部组织派出机构对辖区内基金销售机构开展投资者教育情况进行现场检查。8月份,对上海、陕西等八省市的主要基金代销机构投资者教育工作情况进行抽查,目前已有9批次检查小组分赴各地检查。

今年初,基金部会同证券业协会编印500余万册《基金投资者教育手册》和《基金知识百事问》等宣传材料。在各类基金投资者教育宣传材料中,紧紧围绕风险提示,帮助投资者认识到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也没有只赚不赔的投资产品,基金投资不能保证最低收益,也有可能损失本金;让投资者理解认识“买者自负”的原则,提醒投资者切勿盲目冒险投资。

同时,将投资者教育与日常监管工作紧密结合。基金部严格产品发行、宣传材料、代销机构的审核工作,要求增加风险提示函等,向投资者充分揭示风险,明确提示开放式基金存在因为巨额赎回而可能无法及时支付款项的风险。同时,还把公司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的规划,作为公司设立和开展新业务的必备申请文件。另外,发出了《关于切实加强基金投资风险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要求加强投资者教育工作,强调稳健经营、风险控制,特别是流动性风险控制,为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提供制度保障,防范行业系统性风险。

  行情越火越重视风险控制

李正强表示,目前基金公司、销售机构、托管银行、自律组织的基金投资者教育活动已经全面展开,形成了“监管机构统一推动,行业协会积极引领,各市场主体踊跃参与”的投资者教育工作新局面。

他指出,基金部将针对近期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的薄弱环节,系统部署今后基金投资者教育工作的重点。首先要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继续将加强投资者教育作为重要工作,抓紧抓实;其次,组织基金公司、代销机构等继续深入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围绕风险揭示,提高开展基金宣传教育活动的全面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另外,强化行业风险意识,提高风险控制水平,让持续性开展投资者教育、切实保护投资人利益,成为促进公司业务和市场稳定发展的基础;始终牢记加强风险控制,特别是加强流动性风险控制,是化解行业系统风险的重要途径。

他强调,越是行情火爆、投资者热情高涨,越要更加重视风险控制。维护资本市场稳定,既是机构投资者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也是基金行业组织壮大的内在要求。(赵彤刚)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图片新闻:
国内首列无人驾驶城轨直线电机车辆下线 采用全自动控制
2006华东薪酬榜出炉 上海整体薪酬全国榜首 消费品业逐年拉高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