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发改委:医改方案不久将正式公布 新医改交锋"收支两条线" -两市账户首超1.2亿户 沪深大盘跌幅逾2% 金融板块全线告跌 -社保基金投资北京地铁10亿元 吴晓灵:发展私募股权基金初具条件 -中国外汇储备近1.4万亿美元 -药监局:违法卖医疗器械罚款货值20倍 建出口药品生产经营者记录 -万钢:科技发展目标是让贫困人享受技术 节能减排公民手册发布 -明年铁矿石谈判中方面临三大难点 铁矿石海运市场将高位波动 -7日沪指收盘跌破5300点 尚福林:中国资本市场发生了转折性变化 -36个大中城市经适房价格跌1.2% 国家机关集资建房一律不得供地 -民航总局斥资1400亿改扩建机场 计划新增42个 明确放开票价下限
上市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征求意见 拟以信披为核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7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就中国证监会报送国务院审议的《上市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条例》明确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将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并鼓励公司通过定向增发等手段实现整体上市。

证监会在条例起草说明中介绍,《条例》起草贯穿的主线是以提高上市公司透明度和推进上市公司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为基础,以规范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管人员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行为为重点,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为目标。通过《条例》的制定,强化监管手段,提高监管质量和效率,营造良好的证券市场发展环境。

《条例》明确了监管部门在上市公司监管中的角色和定位,即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应以信息披露为核心。《条例》所要达到的主要目标包括:解决目前上市公司监管实践中存在的难点和突出问题;完善对上市公司的监管手段;明确上市公司监管中证监会、人民银行和其他金融监管机构、国资监管部门等的监管协作义务和职责分工,构建综合监管体系。作为与新修订的《公司法》、《证券法》相配套的行政法规,《条例》的定位是上承两法,将两法的规定加以细化和具体化,增强可操作性。

《条例》共分十章一百零六条,首先在总则中提出了完善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基本原则,要求上市公司应当完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制度,并在专章中对上市公司章程、组织机构、内控制度和股权激励做出了明确规定。其次,《条例》强化了上市公司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的人员、资产、财务分开,并鼓励公司通过定向增发等手段实现整体上市。另外,《条例》还强化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诚信义务和法律责任,规范关联交易行为,有效遏制违规担保;调整和完善上市公司再融资的相关制度,支持上市公司通过收购兼并等途径,提升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条例》进一步细化了上市公司申请发行股票、公司债券等的要求,规定了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使用及变更用途的基本要求,强化了保荐人对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使用的持续督导责任,并要求上市公司建立募集资金专项存储制度。同时,《条例》要求上市公司应当建立信息披露管理制度和重要信息的内部报告制度,在《证券法》相关规定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信息披露义务人的范围及责任,规定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为信息披露义务人。(记者 赵彤刚)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央行报告建议尽快颁布上市公司监管条例
观点:上市公司业绩高速增长 风险或随期而至?
调查显示,中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现状不容乐观
9成上市公司中报盈利 净利逾2600亿 56只央企股五周涨幅过40%
半年报显示:近七成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预喜
房地产上市公司集体躁动 今年融资已跃千亿大关
公司债发行“破冰” 试点从上市公司入手
图片新闻:
国内首列无人驾驶城轨直线电机车辆下线 采用全自动控制
2006华东薪酬榜出炉 上海整体薪酬全国榜首 消费品业逐年拉高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