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2008年将覆盖全国 93.96亿补助金不得挪用 -8月CPI涨幅或高于7月 全年高于3%属正常 发改委称经济仍未过热 -薄熙来概括中美贸易:顺差在中国利润在美国 反补贴争端渐白热化 -世行加大东亚与太平洋地区贷款力度 07财年对华贷款逾16亿美元 -浙江住房公积金接近警戒线 收紧放贷 南京再实行"紧缩"政策  -纽约证券交易所获批设北京代表处 8月A股存量资金达13000亿 -国企利润增速远超居民收入 红利悖论又现 企业500强烟草唱主角 -中澳签资源协议 澳洲年供百万吨天然气 不对中国产品进口设限 -央行首次零售100亿特别国债 提高货币政策有效性 收缩流动性 -中国拟跨省联动打击拐卖人口强迫劳动
业内人士看股市:牛市没变 下半年关注两大方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经过了8月的红火之后,沪深两市用一个大涨开始了9月行情。沪综指冲破5300点整数大关,投资者应该如何把握这一阶段的机会呢?天治财富增长基金经理刘红兵认为,5000点之上虽然有泡沫,但牛市基础并没有动摇,人民币升值带来的资产价格重估、经济增长方式转型过程中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第一课:牛市基础没有动摇

  根据市场统计数据,刘红兵表示,“在下半年以及今后一到两年,市场仍将处于牛市,行情远远没有结束,决定市场是牛市的基础没有变化。”这些因素包括,中国GDP高速增长、企业经营利润高增长、股改后流通股股东与非流通股股东利益一致化、人民币升值等。

  前一段时间,一直有关于CPI\(消费者价格指数\)是否涨幅过大的讨论。刘红兵认为,CPI的涨幅并不是市场调整真正的诱因。关键要看CPI的结构,如果说结构因素引起的通货膨胀在政府采取措施后很容易控制住的话,这种上涨就不用担心。

  刘红兵表示,CPI上涨主要是由食品和粮食价格上涨过快引起。食品和粮食价格上涨并不是粮食歉收引起的,而是由一些短期因素造成。事实上,去除粮食和食品之外,核心CPI涨幅很小,CPI的上涨没有持续性。刘红兵认为,CPI仍在可控范围之内,并极有可能重演2004年下半年的趋势——在三季度维持高位运行后,第四季度将回落至合理水平。

  第二课:5000点有没有泡沫?

  那么,短期内真正会对市场产生影响的因素是什么呢?刘红兵指出,短期调整的原因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流动性的变化;二是周边市场的变化。

  与上半年相比,2007年下半年的综合市场环境发生重大转变。由于上半年上涨幅度比较大,近期底部逐渐抬高,强势震荡行情频繁出现。这些现象一方面表明市场在继续消化前期高点压力;另一方面也表明投资者对市场有一些分歧,有些机构认为点位太高,另一些机构认为点位太低。

  那么,A股市场到底有没有泡沫?泡沫到底有多大?“我认为,5000点的确存在泡沫。但是不应该孤立地从股市来看泡沫,应该从经济的角度综合来看。比如房价上涨、资源紧缺和日用品的价格上涨。如果经济有泡沫,股市才有泡沫。”刘红兵说。

  第三课:下半年有两大投资主题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当中,投资者下半年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投资策略?刘红兵认为,下半年有两大投资主题:一是人民币升值带来的资产价格重估,如商业土地资产和住宅土地资产、煤炭及有色金属矿藏(含黄金)、证券、保险等行业;二是经济增长方式转型过程中的投资机会。如装备制造业崛起、品牌消费、节能环保、央企整合等机会带来的利润高增长行业。

  今年很多银行中期业绩都出现了50%-100%的高速增长。“在牛市当中,银行的利润具有放大效应。”刘红兵说。银行利润被成倍放大,主要是由于银行坏账率自然地大幅降低和存贷利率差带来的利润。

  另外,城市化、居民收入增长及消费升级是推动品牌消费品持续增长的三个主要驱动力量;温和通胀、奥运会的举办以及人民币的升值,这些因素都有利于刺激居民的消费意愿。因此,消费类行业里的龙头企业值得关注。

  此外,由于经济的周期性特征越来越平滑,煤炭的价格被重估,由周期性行业变成资源性行业;对进口产品的替代和对国际市场的占领是中国机械装备业的一个趋势;整体上市、奥运、交叉持股板块可能成为下半年的投资热点板块,将会轮番有所表现。(范辉 汪琳)

  课堂问答

  问:请问开放式基金的募集规模有限制吗?

  答:现在对开放式基金的募集规模是有限制的。证监会的规定通常是募集规模不超过100亿。但是,具体来说对每只基金的要求也不一样。比如说,现在对新发基金限制规模,对老基金则没有规模限制。

  问:指数型基金在牛市中的收益是否高于股票型和配置型基金?

  答:股票型和配置型基金属于主动型基金,基金经理会主动选择股票和调整仓位;指数型基金则属于被动型基金。去年以及今年上半年指数型基金的业绩表现不错。与股票型或者配置型基金相比,指数型基金既有优点也有缺点。熊市时或者市场调整时期,指数型基金下跌幅度可能更快,因为指数型基金基本上是100%的仓位运作。但通过复制指数的表现,在牛市中上涨也较快。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图片新闻:
即将探月的“嫦娥一号”卫星模型首次展出 将传回月球照片
明年奥运前有望在飞机上打手机 深航3航班先试行 票价不会增加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第三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