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首次零售100亿特别国债 提高货币政策有效性 收缩流动性 -中国拟跨省联动打击拐卖人口强迫劳动 -可再生能源规划:2020年比重将达15% 发改委:水电站能减少污染 -8月猪肉价格有所回落 中央十措施缓解上涨压力 农民是受益者 -深圳:无当地户口也可退休养老 北京就诊一卡通将打破户籍界限 -多层次市场发展规划上月获批 创业板择机推出 将借鉴纳斯达克 -银监会否认"港股直通车"搁浅 交行申请北京试点 或设投资上限 -发改委:天然气优先用于城市燃气 1/3民营批发油企规模未达新标 -外交部任命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 APEC领导人共议全球变暖 -中国亿万农民年底将全面享受农村低保 如何走出制度陷阱 解读
香港专家提醒内地投资者:投资港股须防四大误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港股直通车”虽暂未正式开通,但不少内地投资者早已跃跃欲试。

最近,一些投资者通过以前的非正规渠道进入香港市场,以图在内地资金大规模进入香港之前抢得“头啖汤”。不过香港专家分析,以前通过各种方式投资港股的内地投资者,虽然有的获利不菲,但他们也存在一些认识上的误区,值得新入市的内地投资者注意。

细价股便宜 涨升空间大

“我挂了一个卖单,几个星期了还没有卖出去”,如今已是港股投资老手的杨先生向记者介绍。其实,他面对的这种情况在香港市场上并不罕见。

香港市场有不少价格只有几港分的所谓“仙股”,价格不足1港元的股票也占据不小比例,这些股票俗称“细价股”。由于基数较小,这些“便宜”股票一旦上涨,涨幅也非常之大,因而吸引不少新入市投资者的兴趣。

“我不建议投资者买这类股票!” 京华山一证券研究部主管邓以旭说。这些细价股一般基本面都不太好,有的要经过几年才能扭亏,有的甚至扭亏无望,如果股票大跌,可能需要等很多年才能翻身。

“买这类股票,流通量的问题也非常重要!”邓以旭指出,大户资金一般较少参与细价股投资,这些股票的流动性较差,下跌时的风险也非常之大。如果持股数量较多,即使以低价抛售,也可能无人接盘。

  以A股手法炒作港股

内地投资者进入香港市场,一般还保留着投资A股的许多习惯。香港辉立证券资产管理总裁赖万德曾接触很多内地投资者,特别是一些大户。他指出,内地投资者投资港股的换手率非常之高,出手也比较凶悍,有一些“狼性”特点,但对于国际市场存在的风险,防范却有所不足。

邓以旭指出,香港市场不仅有内地投资者,更多的是国际大户资金和香港本地资金。大户资金对市场的影响很大,他们的买卖策略与A股并不一样。

“A股是单边市,投资者在股价上涨时才能赚钱,而香港市场有沽空机制,大户资金会通过股指期货和衍生权证的操作,在股市下跌时也能赚钱”,“这样的市场一旦下跌,往往会非常剧烈!”他说。

邓以旭建议,内地投资者进入香港,首先,需要了解市场具有哪些投资工具,了解大户资金的操作方式。其次,不要仅看技术面,而要多看基本面,买那些优质的股票。

专家分析,香港市场和内地市场在市场制度上存在较大差异,包括不设涨跌停限制。因此投资者在选择股票上要非常谨慎。另外,香港市场受到国际市场影响很大,投资者关注的不能只是股票市场和中国经济,甚至要24小时关注欧洲、美国股市,还要关注外汇、债券、商品等多个市场的变化。

H股价格将升至A股水平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温天纳介绍,据该行了解,目前内地投资者对于香港市场的投资,主要还是倾向于有回归概念的红筹和H股,折让较大的H股,以及某些行业估值较A股低的股票。

不过他指出,其实并不是说香港市场估值较低的股票就值得投资。在香港市场上,国际上大的金融公司对企业的估值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赖万德指出,很多内地投资者会认为H股价格会上涨与A股看齐,而不认为会是A股下跌来实现两者的接轨,其实这种可能性也是存在的。另外,A、H股价格实现完全的价格接轨,或许也是投资者的一厢情愿,因为两地的股本发行规模不一样,供求关系不一样,投资者结构也不一样。随着供求的变动,价格出现差异是正常的市场表现。

孖展融资“一本万利”

在香港市场,证券投资户口有两种,一种是现金户口,投资者须以现金全数交收所有证券交易;另外一种是孖展户口,又称证券融资交易账户,或保证金户口,客户交易之后,只须支付部分投资金额,余下部分由证券商垫付,并收取相应利息。

在目前的港股直通车制度框架下,内地投资者并不允许开立“孖展户口”。不过,此前通过其他渠道进入香港市场的投资者,不少却开立了这样的账户。

杭州一位港股投资者张先生向记者介绍,他去年投资港股的收益中,很大一部分是来自于孖展融资打新股,一般可以1:9的比例进行融资,也就是将原来本金扩大到10倍,而好的股票,券商甚至愿意提供更大的放大倍数。若不是认购新股,券商提供的融资额度会较低,一般蓝筹股可获得本金八成左右的融资额度。

京华山一邓以旭指出,如果是买入优质股,券商提供的融资额度一般会较高。即使券商愿意提供融资额度,投资者也应注意控制融资比例,根据市场状况具体分析,如果大市已经非常高了,融资买入股票的风险就非常大。

邓以旭还强调,一旦孖展融资,投资者也需要投入更多精力关心市场行情,因为一旦出现大跌,券商可能会随时向投资者追缴保证金,即要求客户向户口补充现金,否则便会斩仓抛售股票。实际上,券商也有权在市场急跌的时候,不通知客户便直接套现股票,这是投资者必须要重视的风险。

来源: 新华网

图片新闻:
明年奥运前有望在飞机上打手机 深航3航班先试行 票价不会增加
太湖水污染治理提速 关停496家化工企业 构建生态循环经济带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第三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