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首次零售100亿特别国债 提高货币政策有效性 收缩流动性 -中国拟跨省联动打击拐卖人口强迫劳动 -可再生能源规划:2020年比重将达15% 发改委:水电站能减少污染 -8月猪肉价格有所回落 中央十措施缓解上涨压力 农民是受益者 -深圳:无当地户口也可退休养老 北京就诊一卡通将打破户籍界限 -多层次市场发展规划上月获批 创业板择机推出 将借鉴纳斯达克 -银监会否认"港股直通车"搁浅 交行申请北京试点 或设投资上限 -发改委:天然气优先用于城市燃气 1/3民营批发油企规模未达新标 -外交部任命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 APEC领导人共议全球变暖 -中国亿万农民年底将全面享受农村低保 如何走出制度陷阱 解读
习近平:加大金融改革创新突破力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4日上午,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在调研金融市场时指出,今后五年,是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关键时期。我们要认真贯彻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做大金融市场,做强金融机构,加强金融监管,推进金融创新,推动金融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努力开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新局面。

昨天上午,习近平和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丁薛祥,常务副市长冯国勤首先来到上海黄金交易所。上海黄金交易所现有会员157家,截至2007年7月底,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场内现货黄金交易市场。在察看了交易运行情况后,习近平希望金交所按照中国人民银行要求,开拓创新,积极进取,为中国黄金市场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上海证券交易所陈列室陈列着从晚清到现在的股票藏品,见证了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历史,市领导仔细观看,饶有兴致地听取了介绍。习近平等还来到交易大厅,察看股票实时交易情况。习近平说,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做好金融工作,保障金融安全是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基本条件,要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市领导察看了交易大厅和实时监控系统。上海期货交易所现有会员209家,营业网点覆盖全国28个省市区,目前上市的有铜、铝、锌、天然橡胶、燃料油等5个期货品种。习近平说,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要加大金融改革创新突破力度,积极发展金融市场,开发新的金融产品,同时要强化金融监管,切实维护金融稳定和安全。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是我国境内唯一一家从事金融期货、期权交易的金融衍生品市场。在监控室,市领导察看了股指期货模拟运营情况。习近平说,发展金融期货,是我国资本市场建设与发展中的一件大事,是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加快创新发展的重要体现。上海要进一步制定和完善人才政策,吸引和培养各类高端金融人才,占据金融市场的制高点,为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供人力支持。

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市领导察看了总控中心和机房,了解外汇交易、人民币同业拆借、证券交易等情况。习近平希望交易中心为国家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做出新贡献。

上海目前已经形成了以股票、货币、债券、外汇、商品期货、金融期货、黄金、产权市场等为主要内容的现代金融市场体系,是国内的金融市场中心,并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集聚起主要现代金融市场种类的城市之一。这些金融市场主要集中在浦东陆家嘴地区。习近平强调,要抓住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契机,努力使浦东成为金融改革开放的先行区、金融创新的试验区、风险防范的示范区,更好地为国家金融改革发展战略服务。 (记者 缪毅容)

来源: 解放日报

图片新闻:
明年奥运前有望在飞机上打手机 深航3航班先试行 票价不会增加
太湖水污染治理提速 关停496家化工企业 构建生态循环经济带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第三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