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陆续出台领事保护新举 为海外公民保驾护航 -中国提出五到十年内船舶工业主流船型居世界第一 -中国内地供港活猪市场将进一步开放 牛肉市场暂不开放 -粤港探讨服务业合作新热点 CEPA仍需细化配套 -中国、俄罗斯两国正在加快自由路港关跨国经济区建设进程 -深圳海关上半年查获侵犯自主知识产权案件数量大幅增加 -我国正式实施不安全食品召回制度 -国务院修改物业管理条例 物业定位于服务 10月1日起施行 -港股直通车有望在九月初开通 香港有意放宽内地居民投资移民  -就业促进法规定反就业歧视 遭受歧视可提出诉讼 职介不得收押金
多家银行争抢港股直通车 专家认为利好QDII业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银行办理“港股直通车”的资格已获得批准,而交行、工行、建行及几家外资银行正在为获得试点资格而努力。业内人士表示,投资港股的消息给港股带来利好,间接有利于投资H股的QDII净值增加。

各家银行积极表态

截至目前,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已提交申请,力争分别在京、沪、深等地获得试点资格。其中,工行可能与申银万国证券合作,将上海作为试点城市。

外资银行已跃跃欲试。东亚(中国)林志民日前向媒体透露,该行在获悉这一消息后,率先成立了研发小组,准备等监管部门放宽范围后,及时推出直接投资港股的业务。

林志民表示,东亚银行对此专门成立了“港股直通车”研发小组,调研其可行性与实际操作办法。他认为,东亚银行在香港有证券业务,加上自身是香港本土银行,具备自身的优势。至于“港股直通车”启动后,是否会造成高端客户流失,林志民表示,这的确会影响外资银行高端客户的数量,但外资银行会采用其他方法留住高端客户。

中国银行天津分行一位客户经理对记者表示,截至前日,已有近万名客户电话咨询投资港股事宜。有媒体报道,目前不少前往天津预约登记的客户平均意向投资金额高达数十万港币。对此,这位客户经理认为,这项业务固然有利于银行吸引高端客户,但无法参与 “港股直通车”业务,并不意味着商业银行失去争夺高端客户的良机,因为这些高端客户一般忠诚度较高,不会因其他银行先行提供港股渠道就立即转移财富。

利于QDII净值增加

对于港股直通车业务是否对银行系QDII产生影响的问题,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影响不大。“港股直通车”直接投资于境外市场,需要投资者直接面对境外市场的风险,如果不是对海外市场比较熟悉,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客户,恐怕很难在投资中获益,而银行系QDII则有专家打理,并且有精密计算的一系列公式,对于那些不太熟悉境外市场的客户还是一个较为安全的选择。

此外,花旗银行财富管理中心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此次开放港股投资渠道,更有利于刺激港股走强,因此,不少投资于港股的QDII产品净值也得到了提高。目前,共有14家银行推出了30多款投资于境外股市的代客理财产品,这些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普遍高于10%,甚至有预期最高收益率在30%以上的产品。不少A、H股至少存在50%以上的溢价的H股股票往往成为银行理财产品套利的首选。

东亚银行个人财务及财富管理部副总经理龚耀明对媒体表示,东亚乘“港股直通车”的利好势头,将推出该行第七款QDII产品,通过票据直接购买港股。(俞靓)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图片新闻:
北京义务教育杂费全免 城区农村户籍学生免收书本费
江苏昆山发生货船撞塌桥梁事故 肇事船被砸沉2人溺亡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历经13载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第三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