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WTO审议美诉华知识产权案 美方表态反对将中国产品问题扩大化 -反垄断法等五草案通过 垄断最高罚50万 国家将成立反垄断委员会 -中国将构建六大跨省散粮物流通道 大中城市批发市场全被监测  -建设部警示个人集资建房风险 -谢旭人接替金人庆任中国财政部部长 陈良宇等代表资格被终止 -中国低收入家庭人均居住面积不足10平米 廉租房补助支持中西部 -中国国家公路运输枢纽覆盖196个城市 三大文件勾勒"船舶强国"图 -方案未获批 港股直通车开通时间推迟 直投港股不会成为洗钱通道 -教育部强调:高校不得从事股票投资 重庆立法禁止炒作高考状元  -住房支出已严重挤压中国居民消费空间 8月消费者信心普遍下跌
基金再现操作分歧:减仓等待VS顺势坚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市场在连续上扬多日后,出现明显震荡。随着股指攀升,基金经理们对未来可能的政策风险也越来越担忧,但与此对应的却是手中掌管的资金越来越多。到底是买还是不买?基金经理们的分歧正越来越大。

  看空者:减仓等待回调

  对于市场可能调整的压力,几乎每个基金经理心中的弦都绷得很紧。

  “要说不担忧是假的。”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另一位基金经理也表示了同样的担忧:“现在看空的人越来越多了。”

  一些基金经理认为,目前中国经济继续向好、流动性泛滥等因素都是支撑大盘长期走强的因素。“现在主要担心政策风险。”不少基金经理表示。

  事实上,“5·30”是由于政策出台而引发的大跌,那次遭遇不仅让中小投资者恐慌,也让机构投资者记忆犹新。“现在很多基金都刚建仓或者净值归一,一旦市场大跌导致基金跌破面值,将会对基民带来心理压力。”有基金经理在公司内部讲话中同样表示了类似的担忧。

  而近期,一些证券类媒体先后发出风险提示,也被市场解读为监管层对市场快速上涨的担忧,而关于“中国A股市值超过日本市场”的报道,更让机构投资者对舆论氛围表示警惕。

  “周边市场如果继续调整———港股可能会有比较大的调整,我很担心这会对A股有一个心理上的影响。A股的估值没有支撑了,唯一有支撑的大概就是钢铁、金融等非常有限的几个行业。”一位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如是说。

  在“贪婪与恐惧”并存的市场氛围中,不少基金选择了调低仓位,谨慎应对。中海分红增利基金经理王雄辉称,基于对市场可能回调的判断,中海分红增利基金在近期的操作上采取谨慎的态度,逐步将一些前期涨幅已达到预期的个股获利了结,降低了仓位。

  消息人士向早报记者透露,目前不少新基金或类新基金在建仓时,开始将建仓速度放慢,以等待市场回调机会。

  看多者:坚持顺势而为

  对于市场可能出现调整的判断,也有一些基金经理不以为然。

  “人民币升值速度可能加快,在牛市背景下,投资者目前对后市情绪仍较乐观。美国次级债危机的影响暂时告一段落后,A股市场以此为契机短期内可能会出现急速上涨,加速释放积蓄的做多能量。”某基金经理表示道。

  但该基金经理同时也表示:“由于市场整体市盈率已经高达50倍以上,其中重点公司2008年市盈率也接近30倍,市场难以有大的上涨空间。即使不出台股市调控政策,市场在快速上涨后可能受自身获利回吐因素出现调整。”

  在这种判断下,一些基金经理选择的操作是“无为而治”。“没有人能猜到高点或者低点在哪里,现在减仓就是理性么?没人能判断短期市场,我们只能顺势而为,时刻注意市场变化。”一位基金经理就“无为”解释道。

  而在认为大方向不变的情况下,一些基金经理并不愿意降低仓位来躲避调整。一位基金经理在公司内部交流时表示:“在目前市场状况下,我们认为最稳妥的运作方式是‘均衡配置+顺势而为’。这个方式的前提是,我们必须选择优秀的企业,进行适度集中的投资。”

  据悉,一些基金经理由于在前期减仓后,发现市场并未出现预期中的大调整,再度将仓位加高。“我的判断是,调整的可能性存在,但调整的幅度不会很大,关键是看持股结构,所以我做了些持股结构调整,卖掉高(估值)的,买入相对低的。”一位减仓后再次加仓的基金经理表示。(肖莉)

来源: 东方早报

图片新闻:
江苏昆山发生货船撞塌桥梁事故 肇事船被砸沉2人溺亡
中国新支线飞机ARJ-21年底下线 价格初定3000万$ 5万征中文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第三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