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成品油批发价下调 华南地区最明显 石油三巨头半年盈利1313亿 -国资委开出央企减排时间表 十一五末能耗降20% 将完善奖惩机制  -中国股市市值超日本 据称泡沫已出现 钢铁板块总市值达12962亿 -反垄断法草案有望通过 组织垄断最高罚50万 -首期6000亿特别国债今发行 用于组建汇投公司 降低外储规模 -淮河辽河污染负荷仍重 委员认为水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不够严厉 -发改委建议减免税费调控地方物价 不会采取行政手段干预粮肉价 -前7月中国房地产投资增长28.9% 增速逐月加快 经适房增速略放缓 -中国一航携手东航进军支线航空 中国公司或成泛亚铁路投资主角 -A股半年筹资1900多亿元 3640亿!基金上半年净收益超前7年总和
马凯:因新增外汇占款投放的流动性已收回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在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在作《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时表示,今年以来因新增外汇占款投放的流动性已基本收回。下半年必须坚持把遏制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作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坚持以人为本,让经济发展成果更多体现到改善民生上。

  流动性过剩势头有所控制

  马凯表示,银行体系流动性过剩矛盾的发展势头有所控制。通过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和连续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3次提高存贷款基准利率,今年以来因新增外汇占款投放的流动性已基本收回。

  马凯指出,上半年,在经济运行各方面支撑条件较好的情况下,财政收入和企业利润大幅增长,前7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长30.3%,增收7280亿元。同时,抑制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外贸顺差过大问题取得一定成效,

  马凯说,今年以来,通过严格土地信贷管理、提高市场准入标准、落实新开工项目“六个必要条件”等措施,限制了一批不符合规定的项目上马。前7个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同比回落3.9个百分点,7月份当月投资增幅比上月回落2.1个百分点。

  同时,“两高一资”产品出口初步得到抑制。前7个月,外贸出口增长28.6%,进口增长19.5%。国家调整出口退税和进出口关税、扩大加工贸易禁止类范围等政策效应逐步显现。上半年,去年取消出口退税的产品,出口下降19.7%;降低出口退税的产品,除钢材外,出口仅增长8.3%,增幅同比回落17.7个百分点。

  着力解决民生问题

  马凯指出,要强化地方政府在稳定房价和住房保障中的责任,提高住房用地在建设用地中的比例,提高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和经济适用房在住房供应中的比例,加快建立健全廉租住房制度,提高土地出让净收益用于廉租房建设的比例。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

  今年以来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扩大。前7个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达到3.5%,涨幅同比扩大2.3个百分点;其中7月份当月同比上涨5.6%,比上月扩大1.2个百分点。马凯表示,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上涨较多,前7个月涨幅达到8.6%,拉动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8个百分点。他要求,下半年要做好稳定价格总水平工作。进一步强化“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加强运输调度、进口调节和市场供应,确保主要副食品不断档、不脱销。

  马凯还提出,下半年将推进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和国有独资企业股份制改革,做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点工作。加快财税体制改革,逐步建立健全有利于落实科学发展观、与主体功能区相适应、与事权相匹配的财税体制。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稳步推进中国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和政策性银行改革,积极发展适合农村特点的多种所有制金融组织。加强证券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继续做好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和集体林权改革试点。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投资体制改革,推进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加快制定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案。

来源: 中证网

图片新闻:
中国新支线飞机ARJ-21年底下线 价格初定3000万$ 5万征中文名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施工高度达到100层 预计2008年初竣工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第三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