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首期6000亿特别国债今发行 用于组建汇投公司 降低外储规模 -淮河辽河污染负荷仍重 委员认为水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不够严厉 -发改委建议减免税费调控地方物价 不会采取行政手段干预粮肉价 -前7月中国房地产投资增长28.9% 增速逐月加快 经适房增速略放缓 -中国一航携手东航进军支线航空 中国公司或成泛亚铁路投资主角 -A股半年筹资1900多亿元 3640亿!基金上半年净收益超前7年总和 -国税总局:个税全员全额申报范围扩大 中国首个"综合保税区"成立 -央行规范信贷资产证券化信息披露 资产证券化试点望提速 全文 -建设部表态:水价上涨应受政府严格管制 将全面开征污水处理费 -我国拟扩大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范围
6000亿特别国债今日发行不影响存量资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6000亿特别国债今日发行不影响存量资金

首批6000 亿元特别国债可能今日(8 月29 日)发行,这批国债拟在同日从农业银行账面“过手”给人民银行,利率将在4.3%左右,较贴近市场长期利率水平,而传闻的2000 亿元向市场发行的特别国债不在此次发行之列。国泰君安今日发表评论指出,昨日发行的350 亿元一年期央票参考收益率已达3.3165%,央行对冲成本较高,加上近期央票到期高峰的到来,促使了特别国债的出炉,“央行很有可能用新发行的特别国债替代到期央票,这种方式对市场流动性不会有很大影响。”

6 月底,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财政部发行1.55 万亿元特别国债购买2000 亿美元外汇储备。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明确指出,财政发债购汇仅相当于用特别国债替换部分央行票据,并没有发生本质的变化。因此,财政发行特别国债时,不管是一次发行还是分批发行,不直接影响市场货币供应量,也不直接影响证券市场中的存量资金。

更多银行基金公司有望获取企业年金资格

截至去年底,我国养老金空账已达9000 亿元,而养老金账户节余只有4800亿元。随着养老金巨额缺口压力的增加,日前,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会同财政部共同起草了《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基金投资管理办法》,拟扩大养老基金投资范围,目前该《办法》已经基本成型,将于近期上报国务院。另外,为鼓励通过企业年金方式解决养老问题,第二批企业年金资格认定将于9 月启动,拟认定20 家左右,其中,法人受托机构6 家左右,账户管理人5 家左右,托管人4 家左右,投资管理人5家左右,审批工作将于年底前完成。国泰君安今日发表评论认为,企业年金计划涉及到委托人、受托人、投资管理人、账户管理人四方面的关系,为了保护企业利益,避免风险过于集中,通常不会将受托人、投资管理人和账户管理人资格集中于一家企业,在保险业,中国人寿、平安、太平保险公司已具备企业年金资格,但除中国人寿外,其他两家保险公司并没有获得“三位一体”的资格,估计第二批企业年金“选秀”开始后,将会有更多保险机构争抢份额,同时更多的银行、基金公司也有望获取资格。

通程控股激励机制到位 且看持续成长

8 月28 日通程控股(000419)大股东长沙通程实业集团(持有公司43.27%股权)由原国有独资公司正式改制为国有相对控股公司。改制后长沙通程实业集团的股权结构为:市国资委持股比例35%、现集团经营层9 名自然人持股比例25%、两家战略投资者武汉蓝本科技和佛山华创化工各持股比例20%。

国泰君安29日发布报告称,通程集团改制成功对上市公司发展影响深远。一是使得集团发展尤其是上市公司的发展与高管利益紧密相关,从而为公司增添强大发展动力。二是有利于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的稳定持续释放。我们了解,长期以来国有零售类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增长缓慢的最主要因素是管理层利益不能到位。伴随着集团改制成功,通程控股经营业绩将会有持续稳定的增长。我们预期,公司高档百货经营连锁、电器连锁和酒店业三种业态今后几年都将有较大持续增长,而且公司参与经营的典当等金融业务也将成长为新的可持续的利润增长点。

通程集团改制成功不仅对通程控股发展具有深远影响,而且对整个零售行业也意义重大。首先,这是国有零售类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第一案例,其示范效应影响深远。其次,通程集团改制成功,将翻开零售行业发展新的一页。过往的国有零售类上市公司兼并重组,要么是国有资产的重新配置,要么是直接卖给民营企业,而通程集团的改制,将国家利益、流通股东利益与管理层利益直接挂钩,开创了国有零售资本保值增值又一新的模式。

报告称,伴随着股权激励制度的推进,一大批国有零售类上市公司将有持续5 年的成长,这些公司的股价也将有像通程控股那样的二级市场表现。(记者 姚炯)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首期6000亿元特别国债今日发行
2000亿元特别国债可能直接面向市场发行
下一步特别国债等创新手段抑或上阵
特别国债将由央行通过置换外储方式持有 外投公司将取第一桶金
首批特别国债初定下周发行 外投公司将取第一桶金
特别国债将由央行通过置换外汇储备方式持有
面队流动性"洪峰" 特别国债或成到期央票替代品
首批6000亿元特别国债期限10年收益率4.30%
6000亿特别国债下周发行 期限10年和15年 10年期收益率4.30%
6000亿特别国债初定下周发行 预计期限10和15年
1.55万亿特别国债发行获批 拟分三期发行 中期债有较大投资价值
图片新闻:
中国新支线飞机ARJ-21年底下线 价格初定3000万$ 5万征中文名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施工高度达到100层 预计2008年初竣工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