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我国拟扩大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范围 -人民币汇改以来累计升值逾7.35% 内地居民最快周三可买卖港股 -14省区科技投入增长超50% 信息技术领域专利申请占总量三成多 -两部委称已采取措施稳定物价 四大措施保障城市低收入群体生活 -最高立法机关拟六方面增强水污染控制 联合国造林工程河北遭毁 -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5个月来首降 机构预测8月份CPI可能超过6%  -劳动部:四举措提高职工工资 上海:工资增幅要与GDP增幅相适应 -9成上市公司中报盈利 净利逾2600亿 56只央企股五周涨幅过40% -中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逾7500亿美元 我玩具被召回美方有责任  -卫生部:短期实现城乡一体化医保不现实 京拟定期公示医疗事故
A股动态市盈率达41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截至8月28日,128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半年报。剔除长期停牌的股票,依据半年报数据推算,1243只A股的加权动态市盈率为40.71倍。从具体的股票来看,只有*ST浪莎等25只股票的市盈率低于20倍。

  近八成市盈率高于平均水平

  1243只A股2007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415.58亿元(按A股所占比例调整),8月28日市值合计19.67万亿元,加权动态市盈率为40.71倍。剔除2007年中期净利润为负的股票,1127只股票中,只有261只股票的市盈率低于平均水平,占比仅23.16%,其余近八成的股票市盈率水平均高于40.71倍。

  从股票的市盈率水平分布来看,低于20倍的股票只有25只,这25只股票的加权动态市盈率仅为17.44倍。其中,*ST浪莎的市盈率只有4.38倍,不过,该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3.37亿元,主要是债务重组收益2.85亿元及转让股权收益4848万元,依靠主营业务获得的利润很少,如果按照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盈利计算,市盈率就高达877倍。因此4.38倍的市盈率水平没有延续的可能。另外从行业来看,钢铁类股票的市盈率仍然较低,25只股票中有9只来自钢铁行业。

  另外,为了更好的衡量A股真实的市盈率水平,我们以上市公司流通A股的数量作为权重,流通A股市盈率=上市流通A股市值/(流通A股股东享有的中期净利润*2),通过计算,1243只A股的流通A股市盈率达到了49.14倍。值得注意的是,流通A股市盈率存在很大的变化,随着股改限售股份的逐渐解禁,流通A股数量会出现增多,市盈率水平有可能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

  沪深300权重股动态市盈率36倍

  沪深300权重股中,249只股票披露了半年报,合计实现净利润2096.84亿元。根据8月28日的市值计算,249只股票的加权动态市盈率为36.39倍。

  249只股票中,10只市盈率低于20倍,太钢不锈市盈率最低,为16.77倍。从股价来看,10只市盈率低于20倍的股票中,9只股价低于20元,算术平均股价为17.73元。

  249只股票中,市盈率超过50倍的有113只,占股票总数的45.38%,市盈率超过100倍的有42只,占股票总数的16.87%。从股价来看,42只高市盈率的股票算术平均股价为34.89元,其中,中国船舶、山东黄金、中金黄金股价均超过了100元。

  半年报财务数据显示,沪深300权重股的业绩好于A股平均水平,249只股票全部实现盈利,而36.39倍的动态市盈率也略低于平均水平,相比之下,高价的沪深300权重股市盈率更高。

  高股价带来高市盈率

  剔除净利润为负的股票,1243只A股中,72只股票8月28日收盘价高于50元,这些股票的加权动态市盈率达到了49.44倍,这一水平已经超过了流通A股市盈率。72只股票中,没有一只股票市盈率低于20倍,低于A股平均水平的只有18家,占比为25%。

  在这些高价股中,5只股价超过了100元,而这些股票的市盈率水平也非常的高。中国船舶收盘价为183.91元,市盈率121.12倍;贵州茅台收盘价为153.79元,市盈率85.41倍;山东黄金收盘价为134.19,市盈率115.92倍;中金黄金收盘价为100.43元,市盈率114.27倍。

  此外,1243只A股中,259只股票收盘价低于10元,这些股票的加权动态市盈率为32.40倍,这一数值大大低于A股平均水平。不过,从单个股票来看,由于很多低价股的净利润数额较低,导致市盈率很高。例如*STTCL收盘价为5.24元,每股收益只有0.0174元,市盈率达到了150.27倍。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图片新闻: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施工高度达到100层 预计2008年初竣工
有造纸企业排污 南水北调调水水质面临严重污染威胁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