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民币汇改以来累计升值逾7.35% 内地居民最快周三可买卖港股 -14省区科技投入增长超50% 信息技术领域专利申请占总量三成多 -两部委称已采取措施稳定物价 四大措施保障城市低收入群体生活 -最高立法机关拟六方面增强水污染控制 联合国造林工程河北遭毁 -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5个月来首降 机构预测8月份CPI可能超过6%  -劳动部:四举措提高职工工资 上海:工资增幅要与GDP增幅相适应 -9成上市公司中报盈利 净利逾2600亿 56只央企股五周涨幅过40% -中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逾7500亿美元 我玩具被召回美方有责任  -卫生部:短期实现城乡一体化医保不现实 京拟定期公示医疗事故  -中央下拨1.65亿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费
封闭式基金近900亿元收益待分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基金银丰中期分红点燃封基分红抢权行情

  沪指在5100点之上涨速趋缓,而正在公布今年中报的封闭式基金则加速上扬。昨日,上证综指上涨0.83%,而上证基金指数和深证基金指数涨幅分别达3.19%和3.05%,涨幅大幅领先于股票指数。

  直接触发本次封基金反弹行情的原因,除了高折价率、创新封基产品等因素外,封闭式基金已公布中报所显示的巨额可分配收益是吸引投资者的基础,而基金银丰公告中期分红是直接导火索。截至昨日,已公布中报的27只封基的合计可分红金额高达626亿元,而全部38只封基的合计可分红金额约在900亿元,投资者对封基中期分红的憧憬鼓励了其入市热情。

  可供分配收益约900亿元

  在开放式基金频繁分红屡见不鲜的同时,封闭式基金分红的次数则明显要少得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国内开放式基金中累计分红次数在3次以上的达26只,其中有9只开放式基金今年的分红次数已超过5次,最多竟达15次,每份开放式基金分红额度在1元以上的多达44只;而封闭式基金在对去年的收益于今年4月份进行分配后,大多数还没有对今年收益进行过分红。

  而从封闭式基金的收益看,与开放式基金相比,封闭式基金今年以来同样获得了巨额盈利。从今年年初至上周五(8月24日),国内有28只封闭式基金净值增长率超过100%,占所有38只封闭式基金的七成以上。截至昨日,已公布中报的27只封基其今年中期的已实现收益达429亿元,加上去年积累的未收配收益,截至6月30日的可分配收益626亿元。据初步测算,全部38只封基中期可分配收益估计在900亿元左右,每份封闭式基金的可分红金额在1.25元左右。

  也就是说,虽然此前在分红方面唱主角的以开放式基金为主,但封闭式基金同样具备进行丰厚中期分红的实力。同时,由于封闭式基金只能通过二级市场交易,不能通过柜台赎回,而很多封闭式基金在二级市场高达20%以上的折价率又提高了原始持有人的变现成本,封闭式基金投资者存在着切实的分红需求。

  封闭式基金分红,相当于部分封闭式基金资产提前变现,有利于降低折价率,保护投资者利益。在分红之后,中长期投资者可以用现金红利进行再投资,而有短期现金需求的投资者则可落袋为安。因此,对中期分红的利好憧憬会有力促使封基价值回归。

高折价率封基潜力大

  昨日,有21只封基的涨幅在3%以上,其中涨幅前10名的封基分别为银丰、兴华、裕泽、汉鼎、兴和、景宏、天华、久嘉、天元、鸿阳,涨幅最大的银丰为7.35%,涨幅最小的鸿阳为3.59%。

  在涨幅居前的封基中,大多具有三个特征:一是折价率较高,上周五多在20%至30%之间,二是以大盘封基为主,规模在20亿份到30亿份之间,三是存续期较长,到期日一般在2011年之后。

  而涨幅最大的基金银丰于昨日发布公告,对中期收益进行分红,每10份基金单位派发现金红利4.5元,是今年以来第二次分红。此前,该基金已对今年一季度收益实施了分红。该基金在合同中明确约定,“基金收益分配采取现金方式,每年至少分配一次”。

  基金银丰每10份分红4.5元

  昨日,基金银丰发布公告,决定以截至6月30日该基金的可分配收益为准,向基金持有人实施第九次分红,收益分配方案为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现金红利4.5元(暂免征收所得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13.50亿元。

  在权益登记日交易结束后,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登记在册的本基金全体持有人为本次分红的收益分配对象。其权益登记日为8月30日,除息交易日为8月31日,红利发放日为9月6日。

  银河基金公司将于9月4日16:00前将拟分配的现金红利款及代理发放的手续费足额划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的指定银行帐户,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收到相应款项后,在9月5日闭市后通过资金结算系统将现金红利款划付给指定的证券公司,投资者可在红利发放日领取现金红利。

  未办理指定交易的投资者,其持有的现金红利暂由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保管,不计息。一旦投资者办理指定交易,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结算系统自动将尚未领取的现金红利划付给指定的证券公司,投资者可在办理指定交易后的第二个交易日领取现金红利。(祁和忠)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图片新闻: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施工高度达到100层 预计2008年初竣工
有造纸企业排污 南水北调调水水质面临严重污染威胁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