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国将向中国出口近3万吨猪肉 黑石董事长来华谈与央企战略合作 -环保总局表示将强化和扩大区域限批 水污染防治明确政府责任 -科技进步法修订草案:国家项目知识产权可授个人 力促企业创新 -中国省级领导换届将考核节能减排 十措施确保节能减排目标实现 -国务院要求稳定住房价格 -7月份国内市场粮食价格以升为主 农业部称肉价将会走向合理  -首批30万人成功预订北京奥运门票 确认函近日发 9月30日前付款 -中国拟批准建立国际聚变能组织协定 为研发核聚变电站奠基础  -中国将实施有利于促进就业的金融政策 就业促进法有望月底出台  -土地出让违规将直报国务院 农村土地治理重点解决8类侵害问题
半年报显示:近七成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预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本报信息数据中心统计,截至8月24日,两市共有367家上市公司发布2007年三季度业绩预报,除去不确定的10家和持平的16家以外,总体看来,三季度业绩预计喜大于忧。预喜公司共有240家,占到预告公司总数的65.4%;预忧公司共有100家,占预告总数的27.2%。

  除去非经常性损益因素外,预增公司中行业特征明显,不少公司受益于行业景气、产品量价齐升,净利润同比增幅在100%以上。

  近七成公司预喜

  据统计,367家发布2007年三季度业绩预报的公司中,预喜公司共有240家,占到预告公司总数的65.4%;预喜公司中,有201家公司预增,20家公司预盈,19家公司预计扭亏。预忧公司共有100家,占预告总数的27.2%,其中,预亏的有75家,预计下降的有25家。

  而在预计净利润将增长的201家公司中,明确预计业绩同比增长幅度在100%以上的有57家,占预增公司的近三成。

  其中,增幅位居第一的舒卡股份(000584)预计今年前三季度累计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将增长3800%-4200%,公司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384万元,每股收益为0.0127元。鑫富药业(002019)预计公司200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较上年前三季度同期预增1750-1950%,位居增幅榜第二,公司去年同期净利润为842万元。中核科技(000777)、锦龙股份(000712)两公司则分别预计净利润同比增1700%以上,同时位居增幅榜第三,两公司去年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008万元和184万元。

  行业景气提升盈利能力

  另据wind资讯统计,从行业上看,预增公司主要集中在行业景气度较高的行业。按证监会行业进行分类,201家预增公司中,机械设备仪表行业占40家,石油化学塑料行业有19家,信息技术业14家,房地产行业的公司也较多。其他公司行业集中度则不高。

  除去股权投资、重组等非经常性损益因素,预计三季度业绩增幅较高公司的行业特征也比较明显。预计增幅在100%以上的57家公司中,有11家属于机械设备仪表行业,综合类8家,石油化学塑料行业6家,房地产业4家。

  这几个行业均处于景气上升通道,尤其是机械设备仪表行业,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固定资产投资和基础建设规模仍然在逐步扩大,行业内许多公司因此受益。比如,三一重工(600031)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100%以上;中国重汽(000951)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150%-200%;金马股份(000980)前三季度预增220%-250%。

  而石油化学塑料行业中,不少子行业相关产品价格大幅上涨,行业内公司因此受益良多。比如,新乡化纤(000949)因为主要产品粘胶短纤的量价齐升,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350%-450%;鑫富药业则因为公司主导产品D-泛酸钙价格的上升和销量的增加,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在1750-1950%;安泰集团(600408)预计1-9月份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350%以上,原因为主导产品焦炭的销售价格同比大幅上涨。

  此外,电子业的有研硅股(600206)由于产品晶、硅的供求加大,净利润预增幅度为300%-400%;金属非金属业的锡业股份(000960)受益于国际国内锡价的稳步上扬,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幅为250%-300%。(王锦)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图片新闻:
西汉高速公路即将通车 西安到成都仅8小时 蜀道告别"行路难"
中央财政3年投700多亿 全国财政困难县减96% 从791个减至27个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