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指开盘即破5000点 加息不动摇牛市 股市运行基础更加健康 -环保总局保监会拟推行环境污染责任险制度 中石油中石化质疑 -上海最低工资调整为每月840元 专家:价格上涨3%工资应涨5% -中国GNP仅占世界5.5% 水泥消耗却占54% 森林缺乏致六生态危机 -我国廉租房扩容时间表排定 -政策影响有限 沪指逼近5000点 我国首个公司债发行方案出台 -北京市规定:中小学教师工资将不低于公务员 取消重点班实验班 -钢企组团摸底10月铁矿石谈判 铁矿石巨头的筹码:中国需求不减 -中国审计将关注重大项目投资效益 重大技术装备研制屡有突破 -今年全国3.1亿人次遭受自然灾害 中央追加近50亿资金支持救灾
房地产上市公司集体躁动 今年融资已跃千亿大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金地集团再融资决议昨天的出炉,房地产上市公司今年以来的融资金额首次跃过千亿元大关。沪深股市的历史上,还从来没有哪个行业像房地产这样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融资这么多的资金。

  按照金地集团昨天公布的董事会决议,除了发行12亿元的公司债进行融资外,公司还将通过公开增发募集180亿元左右的资金。在此之前,今年共有两家房地产行业公司通过IPO登陆中小板,合计募集资金15.86亿元;那些已经上市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则通过公开增发、定向增发和配股等方式,合计募集资金941.59亿元。至此,房地产上市公司今年以来的融资金额合计达到1149.4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房地产上市公司上次融资刚完成不久就宣布进行第二次融资。7月初,金地集团刚完成44.99亿元的非公开发行;8月16日公布通过公开增发募集35亿元资金的栖霞建设,也是定向增发刚完成不久。

  在上次融资完成后不久就实施第二次融资,去年7月才上市的保利地产表现得也相当明显。保利地产IPO时募集到的资金只有20.18亿元,而它上月完成的公开增发募集资金竟然高达68.1亿元。此外,泛海建设、万科等均属于这种情况。

  房地产企业在融资问题上表现出来的“急吼吼”,是希望将自身从高负债中解放出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统计局了解到,从2003年以来,我国房地产企业的平均负债率一直高于70%。

  在高额负债中,55%以上是银行贷款。如此高比例的银行资金流入房地产企业,一度令管理层忧心忡忡。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明确指出,房地产是高收益、高风险行业。如此高的负债率,一旦出现市场风险,将使银行承担大量风险和不良资产。房地产企业以股本融资为主,能更好地解决风险与收益相匹配的问题,提高开发商的股本融资比例是大势所趋。

  根据过去的政策安排,建设部对房地产企业上市采取的是从紧从严的策略。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沪深股市现有的房地产上市公司绝大部分为借壳而来。从股权分置改革全面启动以来,有几十家房地产企业通过重组ST或者濒危公司实现了借壳上市。随着保利地产2006年的上市,建设部从紧从严政策开始明显松动。

  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上市公司正在趋向癫狂状态的融资,意味着房地产企业资金来源中的银行信贷比重有望逐渐降低。但值得警惕的是,房地产上市公司的竞相高价融资,很可能会让股市投资者承接这种由银行转移而来的风险。(陈建军)

  部分房地产上市公司资产注入与融资计划

  公司 增发数量 计涉及金额(亿元) 发行方式

  (万股)

  *ST金泰 800000 254 定向

  万科A 87397 120 网上网下定价

  苏宁环球 42000 100 定向

  泛海建设 50000 93 定向

  金融街 30000 90 网上网下定价

  世茂股份 70000 75 定向

  天鸿宝业 55000 57 定向

  金地集团 17308 45 定向

  上实发展 16000 41 定向

  名流置业 30000 40 网上网下定价

  栖霞建设 12000 35 网上网下定价

  SST幸福 65301 33 定向

  亿城股份 15000 30 网上网下定价

  招商地产 11074 23 定向

  银泰股份 22000 19 定向

  中宝股份 25000 17 定向

  万通先锋 6600 16 定向

  天房发展 25125 15 定向

  香江控股 14334 15 定向

  中铁二局 29700 15 定向

  渝开发 31133 15 定向

  *ST广厦 33705 14 定向

  中粮地产 20984 13 配股

  北京城建 14100 12 定向

  华发股份 9478 7 配股

  厦门国贸 3700 7 网上网下定价

  冠城大通 12000 6 优先配售和上网定价

  莱茵置业 13000 6 定向

  天创置业 6000 定向

  海德股份 7740 3 定向

  ST鼎立 2680 2 定向

  资料来源:光大证券研究所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图片新闻:
全国失地农民有4000万 且年增300多万人 易形成新贫困人口
中哈石油管线二期工程西进 里海石油入华路径有望打通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