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我国廉租房扩容时间表排定 -政策影响有限 沪指逼近5000点 我国首个公司债发行方案出台 -北京市规定:中小学教师工资将不低于公务员 取消重点班实验班 -钢企组团摸底10月铁矿石谈判 铁矿石巨头的筹码:中国需求不减 -中国审计将关注重大项目投资效益 重大技术装备研制屡有突破 -今年全国3.1亿人次遭受自然灾害 中央追加近50亿资金支持救灾 -建设部通知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 明年月供或多付10% -上半年各地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指标发布 造纸行业排污量居高不下 -中国官方表态:反对妖魔化中国制造 国外采购商蓄意扩大安全问题 -个人炒港股试点有望扩至上海 由工行操刀 投资门槛10万人民币
贷款度提高难享受 京公积金贷款遭开发商"刁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尽管公积金贷款额度从7月开始就上调到60万元,但打算用公积金贷款购买一套小户型的李先生却乐不起来。因为新开盘的小户型楼盘有不少都不支持公积金贷款,好容易碰上个能用公积金的合适楼盘,开发商还要求购房者必须掏钱“请”开发商指定的代理机构代办……如今,在北京用公积金贷款买房让人感到有点儿憋屈。

    部分小户型新盘明着拒绝公积金贷款

    北京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到60万元,对广大市民来说是个难得的好消息,但部分开发商显然并不愿意成人之美。包括近期开盘的一些小户型项目,公积金贷款一律“免谈”。记者昨天调查时发现,已经开盘两个多月的金隅凤麟洲、尚未开盘的珠江奥古斯塔城邦和老项目北一街8号的销售人员均表示,不支持公积金贷款。近两个月开盘的8个小户型项目中,有4家不支持公积金。

    记者算了笔账,以贷款60万元20年为例,公积金贷款能比商业贷款节省七八万元的贷款利息,公积金贷款的优势非常明显。对于开发商“公积金贷款麻烦”、“尚未与公积金中心接洽”的说辞,一位业内人士称,部分开发商之所以不愿意接受公积金贷款,一个重要因素在于开发商进行前期开发时,都会与一两家商业银行达成默契:银行支持开发商前期开发的资金,楼房封顶后,开发商要保证购房者到这些银行办理贷款。

    开发商强行指定公积金贷款代办中介

    用不了公积金,购房者着急,而支持公积金的个别楼盘也不让购房者消停。“本来准备亲自请假去办理公积金贷款,可是开发商说不能自己办理,必须由开发商指定人办理,需交费900元。原因是开发商怕到时贷款不能按时到位,不代办公积金就不签购房合同。”北京新天地的一位业主在论坛上诉苦,如果通过审核,个人去办理是应该没有问题的,为啥还非要掏900元“请人”代办呢?

    北京新天地的销售人员证实了“公积金贷款必须找机构代办”的说法,她同时介绍,该项目的两家公积金代办机构是康正宏基和阳光康桥,都是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认证代理机构。“请人代办更省事,省得您在开发商、银行、公积金中心来回跑。”

    “这简直就是霸王条款,自己办其实很容易,代办也不省事。”一期业主王先生忿忿地说,“交了900元钱,等了一个多月才放款,我还跑了两趟方庄的公积金贷款中心。万年花城的代办才500元。”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公积金贷款的代办费用是由各代办机构自定的。原则上,购房者个人可以亲自办理公积金,对于开发商和代办机构的种种做法,“目前尚没有强制措施”。

    被处停业的违规代办机构仍在经营

    在发现了个别代办机构违规之后,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日前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规范住房公积金贷款代办机构管理,中心决定自2007年8月9日起暂停北京中汇信元置地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住房公积金贷款代办业务。可这一“重拳”并未起到敲山震虎的作用。记者昨天致电该公司公积金贷款部门时,工作人员呼延先生说,公司可受理公积金贷款代理业务,代办费用为550元。

    在谈到替购房者申办公积金贷款的代理机构时,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贷款部门负责人曾表示,以前中心没有指定中介机构,导致对中介疏于管理,损害了群众利益。后来中心实行代理机构的认证机制,只有认证资质通过审查,并缴纳保证金的中介才允许代理个人办理贷款手续,所有通过认证的中介机构可以在中心网站上查到。

    截至目前,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上公示的认证代理机构已经从2005年10月的18家减少到14家。

    新闻链接

    北京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0.09个百分点

    在央行宣布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后,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昨天下发通知,8月22日(不含)以前发放的、期限在一年以上的住房公积金贷款,8月22日后仍执行原利率,自2008年1月1日开始,执行调整后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期限档次利率。

    公积金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五年期以下(含五年)及五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均上调0.09个百分点。五年期以下(含五年)从4.50%调整为4.59%,五年期以上从4.95%调整为5.04%。

    同时,公积金的存款利率也开始上调,上年结转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由现行的2.34%调整为2.61%,当年缴存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仍维持原来的0.81%。通知中还规定,2007年8月22日(不含)以前发放的,期限在一年(含一年)以内的住房公积金贷款,8月22日后仍执行原利率,不分段计息;期限在一年以上的住房公积金贷款,8月22日后仍执行原利率,自2008年1月1日开始,执行调整后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期限档次利率,对于不同还款方式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分别依据相应的还款公式确定新的月还款额。

    对于8月22日(含)后发放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执行调整后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期限档次利率,按规定,借款人采用自由还款方式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月最低还款额不变。对于已经签订借款合同,且放款日为8月22日(含)后的住房公积金贷款,需要在借款人签订调整贷款利率的通知单后,才可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记者刘宇鑫

    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前后月均还款额对比

    贷款期限   调整前年利率   月均还款额   调整后年利率   月均还款额

    5年          4.50%          186.43元      4.59%        186.84元

    10年         4.95%          105.82元      5.04%        106.26元

    15年         4.95%           78.82元      5.04%         79.29元

    20年         4.95%           65.72元      5.04%         66.22元

    注:以借款1万元为例

来源: 新华网

图片新闻:
全国失地农民有4000万 且年增300多万人 易形成新贫困人口
中哈石油管线二期工程西进 里海石油入华路径有望打通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