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个人炒港股试点有望扩至上海 由工行操刀 投资门槛10万人民币 -央行年内第四次加息 -北京流动人口510万 3人中有1名外地人 公安部:建出租房备案制 -外管局:个人炒港股合法 个人直接境外投资最快两周后可在津开户 -国家支持支线航空 国产涡桨飞机产量将翻倍 新舟60飞机将扩产 -商务部驳斥中国境外资源掠夺论 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将二次分配 -中国房贷总额占GDP10% 高房价已成中国经济一大不稳定因素 -反垄断法月底三审 历经13载沉浮 垄断国企拒绝交易等纳入监管 -沪深股市1300只个股上涨 创年内最大涨幅 东北概念股全线利好 -中国核电建设提速 技术引进将摊入电费 日发电量破100亿千瓦时
美“次贷危机”警示房贷风险 购房者应量力而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次贷风险  

  仍在可控范围之内

  “美国这场危机的种子早在前些年就已埋下。”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的彭兴韵博士坦言。“随着美国利率的提高,一些买房人的还贷负担不断加重。与此同时,美国房价下跌使借款人难以通过出售或抵押住房来实现再融资。于是,一大批借款人无力还贷,‘次贷危机’汹涌袭来。”

  次级抵押贷款,是指美国一些金融机构向信用度低、收入证明缺失、负债较重的人提供住房贷款。今年3月,美国第二大次级抵押贷款公司——新世纪金融公司,由于收不回贷款损失惨重,被迫向美国联邦破产法院提出破产保护申请。从此,“多米诺骨牌”相继倒下,30多家次级抵押贷款公司先后停业。美国和欧洲的许多共同基金、对冲基金、大型银行、保险公司购买了大量由次级抵押贷款衍生出来的证券投资产品,纷纷受到重创。

  更令人担心的是,“次贷危机”使美国银行业开始采取避险措施,普遍提高贷款利率,减少贷款数量,造成短期流动性不足、融资成本上升。长此以往,可能会影响消费信贷和企业融资,损害整体经济。为此,欧美货币当局已经向信贷市场“输血”,通过向金融系统注资,平抑不断飙升的融资成本。

  “不过,由于各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基本面良好,并且美欧中央银行拥有足够的调控手段,因此‘次贷危机’仍在可控范围之内,导致美国和全球经济出现衰退的可能性不大。”彭兴韵分析道,“在全球不少金融市场投机盛行的背景下,‘次贷危机’的负面影响将更多地体现为打击市场信心,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大幅震荡。”

  对中国的影响

  对股市债市影响较小

  “次贷危机”浮出水面后,美国、欧洲、日本、中国香港等股市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一些股市甚至创出了近年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危机还推动了市场利率的走高,欧元区隔夜拆借利率一度升至4.7%。

  彭兴韵说,上周我国沪深股市出现的震荡调整,主要是因为前期涨幅较大。“当然,外围股市受‘次贷危机’影响猛烈下跌,也会对我国投资者的心理产生一定影响。但总体上看,由于我国金融机构在‘次贷危机’中的损失较小,并且我国股市相对封闭,因此相对外围股市而言,危机对我国股市的影响比较小。”

  债券市场方面,我国债市的利率依然平稳,银行间债券回购利率保持在2%左右,没有出现明显上升。

  “‘次贷危机’会对全球资本流动带来影响,从而给我国带来两种可能性。”彭兴韵说。一种可能性是,一些境外资本因危机而陷入困境,可能变现在中国的资产来缓解其流动性问题;另一种可能性是,危机使许多国家的金融市场剧烈波动,于是,不仅已进入中国的游资会继续留下,还可能有一些游资流入中国寻求安居之所。“我个人觉得,第二种可能性或许更大一些。”

  给我们的启示

  银行对房贷应谨慎

  “次贷危机”,表面看是美国房价走低、利率走高所致,根子却是资金供应方降低信贷门槛、忽视风险管理,需求方过度借贷、反复抵押融资。这需要引起我国商业银行和贷款购房者的警惕。

  “时下,我国正处于房地产价格上涨时期,少数银行为争夺房贷,往往放松必要的风险评估和管理。一旦潮水退去,市场逆转,房贷风险有可能随之暴露。”彭兴韵说。

  随着央行多次加息,借款人的还贷压力越来越大;另一方面,少数银行对房贷风险的准备可能不足。“‘次贷危机’敲响了警钟,值得商业银行高度重视,未雨绸缪。”

  彭兴韵认为,我国应切实控制房地产价格的过快上涨;进一步深化银行改革,真正让银行自担风险,在竞争中保持冷静和谨慎;货币政策应有更好的前瞻性,既要防止紧缩力度不够导致资产泡沫,又要防止利率过高导致许多借款人无力偿还债务。

  在“次贷危机”中,美国的许多贷款购房者因不能还贷,面临着住房被银行收回的窘境,许多炒房者也因房价走软、销售量下降而遭受损失。“建议我国的贷款购房者量力而行,贷款时要从自己的收入状况出发,充分估计未来的各种风险。”彭兴韵说。(田俊荣)

来源: 人民日报

图片新闻:
2010年中国企业退休人员平均月养老金将超1200元
山东两煤矿发生溃水事故 181人被困 全力救援(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