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东北地区发展赶上全国平均增速 将建四基地 纳入内蒙东部 全文 -美次级债危机对我影响有限 社保基金海外投资不会因次级债止步 -中国向秘鲁提供30万$救灾援助 巴基斯坦向我南方灾区捐赠物资 -中国今年或成世界贸易顺差第一国 贸易顺差高并不等于利益大  -中国近半年来查处商业贿赂案24879件 5年惩治16名省部级贪官  -三江源不再考核GDP:生态好就算有政绩 循环经济促进法下月初审  -中国大规模考察南极在即 首台自主产权1.5兆瓦风力发电整机下线 -山东邹平铝水外溢事故死亡人数升至9人 华源矿难救援获重大进展 -防物价波动 商务部拟建商品预警机制 全年CPI有望控制在4%以下  -台风圣帕袭击浙江福建350万人受灾
北京:提高房贷首付比例尚在酝酿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业内人士指出,提高房贷首付比例,有可能再次刺激房价走高,不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同时,房贷首付比例提高,对于二手房市场带来的首付压力要明显大于一手商品房,这可能导致二手房市场的购房需求转向一手商品房,进而进一步刺激房价上涨。

最近一段时间,提高房贷首付比例的说法被炒得沸沸扬扬。深圳等城市已经成为先行者,把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提高至四成,并且部分银行已经停止办理二手房贷款业务。

《市场报》记者先后咨询了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招商银行等,得到的结论是,北京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应该会提高,但是还没有接到具体通知。

消费者:

我们买不起房子

任先生从2005年就开始看房子了。开始的时候总觉得房子多,对楼盘的各个方面要求都很高,但是两年下来,他不但没有买到称心的房子,价格也不断攀升,他才觉得不能不买了。于是,奔波数日,他终于在北京东南五环附近买了一套房子,可提高首付比例的说法又让他十分担心。

“我看上的这套房子建筑面积92平方米,总价为93万多,如果贷款首付是三成的话,我前期支付28万多就够了;如果提高首付比例至四成或五成,我的前期投入就要多达40到50万,这个数字我是根本承受不起的。”任先生无奈地向《市场报》记者表示。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刘小姐身上。刘小姐大学毕业后留在北京,通过2年的努力,她积攒了一些钱,刚刚在北京市通州区订了一套60多平方米的商品房。

“通州的房价可不比前两年了,一般都在6000元左右,更夸张的已经到了8000多元一平方米,我的房子紧邻城铁7200多元一平方米。为了这套房子我所有的积蓄都扔进去了,如果要提高房贷首付比例,那我只能退房了。”刘小姐现在她只能祈祷贷款早点办下来,别赶在新政策出台以后,因为她太需要一个自己的“窝”了。

很多消费者表示,提高房贷首付比例对自己的购房行为产生很大影响,他们或者抓紧时间赶紧定房,或者延迟购房计划。

开发商:

不会有太大影响

“提高首付比例的政策一旦出台,可能会减少一些买房的人,但是总体上不会对我们构成太大影响。”8月17日,北京东三环某高档楼盘的销售经理陈女士向《市场报》记者表示。

陈女士说,他们的楼盘属于高档公寓住宅,来这里买房的人大多是江浙、广东的生意人及山西的煤老板和北京当地做生意发家的,将近3万一平方米的高房价不是一般老百姓能够接受的。这些买房的人,一般都是一次性付款,有的甚至一次性付款买十几套。即使有贷款的,也不会在乎首付比例调高了几成,少出去消费一次就出来了。所以,这个政策对他们的客户群体没有任何影响。

《市场报》记者又先后来到东二环和三环之间的几个高档楼盘,他们的销售人员普遍表示,这个政策的风声并没有对他们的销售状况产生影响,即使是有炒房的,能够在这里买几套房子的,也不会计较房贷首付比例的。

同时,楼盘在远郊的开发商也表现得很乐观。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什么影响,但是这几天来签合同和催贷款的人明显多了。”北京市大兴区一家楼盘的销售人员告诉《市场报》记者。虽然这里的房价也已经很高,但是在这边置业的大都还是工薪阶层,他们对于房贷的首付比例很敏感也十分在意。很多人都是攒够首付就买房,还着贷款再攒收房和装修的钱,所以真要调高首付比例,对这些普通工薪阶层影响还是很大的。但是,由于买房的需求大,从长期看,对开发商的影响不会太大。

《市场报》记者又先后致电北京多个楼盘,销售人员均表示,目前仍执行首付三成的政策,但是要尽快办理,可能很快就调高比例了。

银行:

风险降低收益也减少

“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收到提高房贷首付比例的具体通知,但是这个问题是早晚的事情,只是具体的额度还没有最后确定。”8月18日,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分行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市场报》记者。

在向北京的多家银行进行咨询后,《市场报》记者得知,北京目前的房贷政策没有变化,仍执行最低三成甚至二成首付的标准。具体情况是,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对购买自住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仍执行20%的首付款比例。

一般情况下,个人住房贷款占银行消费贷款余额的90%以上,这块收益一直是各大银行十分重视的。银行希望消费者能够贷的多,还的时间长,这样银行的收益也就高,当然风险也会相应增加。

“我们现在就是告诉客户,尽量早点把贷款办理下来,省得政策出台后提高首付比例,客户买不了房子或增加首付,我们银行也减少收益。”采访中,某商业银行个贷部的王先生向《市场报》记者表示。

同时,不少银行业内人士也并不赞成“一刀切”提高房贷首付比例,他们认为,分情况、分步骤的提高比例更符合当前房地产市场的具体情况。另外,目前很多银行住房按揭贷款的不良率都在1%以下,属于银行的优质资产,提高首付比例会导致业务量萎缩,银行收益会相应减少。 (张慧丽)

来源: 市场报

图片新闻:
2010年中国企业退休人员平均月养老金将超1200元
山东两煤矿发生溃水事故 181人被困 全力救援(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