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东北地区发展赶上全国平均增速 将建四基地 纳入内蒙东部 全文 -美次级债危机对我影响有限 社保基金海外投资不会因次级债止步 -中国向秘鲁提供30万$救灾援助 巴基斯坦向我南方灾区捐赠物资 -中国今年或成世界贸易顺差第一国 贸易顺差高并不等于利益大  -中国近半年来查处商业贿赂案24879件 5年惩治16名省部级贪官  -三江源不再考核GDP:生态好就算有政绩 循环经济促进法下月初审  -中国大规模考察南极在即 首台自主产权1.5兆瓦风力发电整机下线 -山东邹平铝水外溢事故死亡人数升至9人 华源矿难救援获重大进展 -防物价波动 商务部拟建商品预警机制 全年CPI有望控制在4%以下  -台风圣帕袭击浙江福建350万人受灾
东南亚各国央行大举抛售美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渐加深的信贷市场忧虑促使投资者纷纷逃离风险资产,东南亚各国央行日前相继入市干预,以抑制本币下跌。   

据交易员称,由于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引发的信贷市场危机不断加剧,印度尼西亚、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中央银行在市场上抛售了大量美元以支撑本国货币的汇率。而在不久前,许多亚洲国家还在不断抛售本币,以使其高度依赖出口的经济保持一定的竞争力。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说10年前亚洲金融危机时亚洲各国政府的救市行动是冒着耗尽外汇储备的风险不得已而为之,那么当前的这轮市场干预行动则标志着他们态度的转变。这种变化从一个侧面凸显出当前这场信贷市场危机的波及范围之广,就连那些基本面相当强劲且与美国高风险房贷市场没有多少牵连的市场也难以幸免。这些国家可能并非想要彻底扭转其本币的跌势,他们只不过是要止住这种跌势以免造成市场恐慌而已。   

印尼央行行长阿卜杜拉说,“这些天来我们一直都在参与市场交易,而且还会继续如此,目的都是为了减缓美元的升值速度。”在谈到印尼盾兑美元目前的汇率水平(约为9460印尼盾兑1美元)时,他甚至认为这一水平“还不错”。   

外汇交易商表示,由于外国投资者的撤资举动重创了印尼股市,因此他们怀疑印尼央行为补救这一局面而采取了抛售美元的举措,抛售规模或逾4亿美元。交易员指出,为阻止美元突破9500卢比的汇率关口,印尼央行在9480卢比一线抛售美元。但阿卜杜拉不愿谈及央行此次干预的规模或水平。   

另一位交易员表示,有迹象显示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上周也曾入市干预,在1.532—1.54新元附近抛售美元,同时回笼了约2亿新元(约合1.3亿美元)。   

鉴于新加坡金管局将推进本币的稳步升值作为其政策目标之一,因此此次被疑入市干预值得引起注意。它之所以没有通过利率手段、而是利用汇率作为政策工具,是因为新加坡的对外贸易额十分巨大,数额甚至超过了其国内生产总值。   

吉隆坡的多位交易员介绍说,马来西亚央行通过各代理行大力支撑着林吉特汇率,在3.496林吉特和3.498林吉特抛售美元以期将美元汇率维持于3.50林吉特下方。随后,待美元汇率冲至5个月高点后,该行又以3.508林吉特的水平抛售美元。   

菲律宾比索同样经历着类似命运。尽管有迹象表明该国央行曾出手大举干预,但菲律宾比索仍跌至两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交易员表示,央行抛售了2亿—3亿美元,占当天市场交易总额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为阻止美元涨势,该行被疑在46.50、46.60和46.70比索的水平上抛售美元。菲律宾央行副行长基尼甘多拒绝对此置评。 

来源: 证券时报

图片新闻:
2010年中国企业退休人员平均月养老金将超1200元
山东两煤矿发生溃水事故 181人被困 全力救援(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