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东铝水外溢事故死亡人数升至9人 李毅中要求全力保障救援安全 -防物价波动 商务部拟建商品预警机制 全年CPI有望控制在4%以下  -台风圣帕袭击浙江福建350万人受灾 -万事达报告揭示中国富裕阶层如何消费 -渝上调养老金标准 政策倾斜四类人 宁夏直补农民资金近20亿 -2015年:中国汽车市场将超过美国 下半年神秘新车大曝光(组图) -发改委:医改框架初形成 正完善 医改试点"脱缰" 引爆3000亿商机 -石油巨头曹妃甸争夺千万吨炼化基地 铁道部签300亿机车采购项目 -住房保障司筹建 6部委会战公屋计划 经适房为有限产权 重点廉租 -北京山东邮储开办小额贷款 面向农户和小企业主 各地小额信贷
风格稳定基金业绩更胜一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规模适中、保守的基金业绩表现突出

2007年2季度开放式和封闭式基金行业配置的调整比例分别为25.69%和18.85%(简单平均),采用07.6.30~07.7.20期间各行业加权平均涨幅计算,分别取得0.68%和0.70%的超额收益 ,这说明2季度大部分基金的行业配置调整方向在目前看来是正确的,基金整体的行业调整效果良好。

从各类型基金比较来看,开放式基金行业配置的调整比例明显高于封闭式,大规模基金行业配置的调整比例明显低于中小规模的基金。此外,由于2007年以来市场震荡加剧,2006年4季度和2007年1季度各类型基金提前配置的平均超额收益均为负值。

对于开放式基金,我们对基金行业配置的具体风格进行了划分。已经公布了最近五期季报具有4个行业配置环比调整比例数据的基金共有117只,按最近一年平均行业配置调整比例降序排序,以30%、40%和30%的比例划分为积极、稳健、保守三种风格。具体划分结果见下表。其中字体为蓝色的基金是指在最近一年业绩排名前20%的基金。

结果显示,小规模基金行业配置调整风格比较积极,而大规模基金相对保守。中等规模且行业配置调整风格稳健偏保守的基金业绩表现较好。

主流配置基金好于非主流配置基金

2007年2季度开放式和封闭式基金行业配置的偏离度分别为27.18%和28.97%(简单平均),采用07.6.30~07.7.20期间各行业加权平均涨幅计算,分别取得-0.12%和-0.13%的超额收益,采取跟随主流配置策略的基金在2007年3季度以来相对表现较好,而偏离主流行业配置的基金相对表现较差。

从各种规模的基金来看,开放式和封闭式的中等规模基金均取得正的超额收益,而大规模和小规模基金的超额收益为负。

对于开放式基金,我们对基金行业配置的具体风格进行了划分。已经公布最近四个季度行业配置数据的基金共有133只,按最近一年平均行业配置偏离度降序排序,以30%、40%和30%的比例划分为高偏离、中偏离、低偏离三种风格。(具体划分结果见表,其中划线的基金是指在最近一年业绩排名前20%的基金。)结果显示,小规模且偏离主流配置的基金业绩表现相对较差,我们建议投资者要关注这类基金所蕴含的风险。

基金行业配置的相似度

行业配置相似且业绩均表现较好的基金值得关注,可以用来构建相对激进的激进组合;行业配置相似度低且业绩均表现较好的基金也值得关注,可以用来构建相对稳健的基金组合;而对于行业配置高度相似而业绩差异较大的基金,我们在构建组合时应该回避其中业绩差的基金,因为它们虽然选对了行业,在择时和择股上表现了较差的能力,相对于那些没有选对行业却表现更好的基金,也稍逊一筹。

分别按照“优-优”、“劣-劣”和“优-劣”的规则对基金进行筛选,每次筛选后按相似度进行排序统计,相似度较高的前十名和相似度较低的前十名。(所有基金按照07.3.31~07.7.20期间业绩排序,前20%的为“优”,后20%的为“劣”。不考虑同一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的行业配置相似度。)

考虑到个别基金行业配置比较特殊,它可能在前十名里多次出现,因此在筛选时添加了一条规则,即单只基金出现次数不超过两次。具体结果见表(中间数字为行业配置相似度)。

我们可以看出,嘉实服务和诺安股票、华夏回报和南方高增、博时主题和中邮优选、诺安股票和东吴双动力、长城消费和信诚成长、华夏成长和南方绩优等基金的行业配置相似度较低且业绩表现较好。

前三大超配行业相同的基金

除了行业配置的整体相似度外,我们计算了所有基金和同业相比对各个行业的超额配置比例,给出了前三大超配行业完全相同的所有基金,使得投资者能更进一步了解基金的行业投资策略,在选择基金和组合配置时可作为参考。

行业配置风格评价

由于行业具有不同的发展特性,我们对22个证监会行业中除综合类行业外的其余21个行业进行了划分,区分为成长型、周期型和防御型三种类型。分类标准如下所示:

2007年2季度基金行业配置风格的评价结果来看,基金同益、基金同盛、华夏成长、富国天源、嘉实增长、宝康配置、富国天益等22只基金为成长型风格基金,基金裕隆、基金久嘉、南方稳健、宝康消费品等51只基金为防御型风格基金,基金天元、基金丰和、基金安顺、基金景阳、方达增长、新蓝筹、鹏华收益等59只基金为周期型风格基金,其余102只基金行业配置风格较为模糊,风格模糊型风格基金仍为2季度的主流。和上季度相比,213只可比基金有118只基金的风格发生了变化。(张新文)

来源: 证券时报

图片新闻:
2010年中国企业退休人员平均月养老金将超1200元
山东两煤矿发生溃水事故 181人被困 全力救援(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