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的食品质量安全状况白皮书》(全文) -7月房价涨幅7.5% 北海等6城超10% 经适房五年后上市或无利可图 -民营医院:按医保价70%运营仍获20%利润 药价降了为何看病还贵 -发改委等赴各地检查菜篮子 中国猪肉出口超进口 对世界影响甚微 -央行17日再发千亿定向央票 缓解流动性过剩 4途径可带外汇出境 -中国移动上半年狂赚379亿元 全年利润的43%将用于股东分红 -特别国债将由央行通过置换外储方式持有 外投公司将取第一桶金 -2007年中国贸易顺差将达2750亿美元 上半年遭遇贸易调查32起 -发改委认定方便面涨价为操纵市场 责令方便面中国分会立即纠错  -国土部:擅增建设用地将扣减土地年度计划指标 遏止"新圈地运动"
本周股市在周边市场持续暴跌的影响下冲高回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周沪深股市在周边市场持续暴跌的负面影响下走出冲高回落的行情。上证指数周一、周二在权重股的强力拉抬下连涨两天,最高冲至4916点,再创历史新高后开始掉头向下。后三天收出三连阴,尤其是周四、周五跌势逐步放大,K线形态形成短线破位之势,周K线是一根带上影的阴线。相比而言,深成指走的更为疲弱,在高位横盘7个交易日之后,本周后段选择向下突破。

813受全球主要央行注巨资至银行体系,舒缓信贷紧缩扩大疑虑的举动影响,亚太各国股市均以红盘报收。港、日、台、韩国和澳大利亚各国股市均小幅收高,但涨势并不稳固,美次危机的下一步如何发展仍然是投资者疑虑的核心。由于次级抵押贷款危机本身最关键的环节是大量信用衍生品创造降低了风险溢价,那么在危机来临时,最先反应的也是风险溢价上升,流动性资金撤离高风险投资领域而转向寻求资金的避风港。如果全球市场的流动性问题在短期内能得到支撑,那么为至少短期内金融危机可以被控制,次级抵押贷款的损失将分散到此前购买这些衍生性金融产品的投资者中,对实体经济的长期发展影响有限,因为毕竟商业银行体系已经把贷款风险剥离,但从长期来看这种危机的后遗症目前还难以判断,这取决这些损失的承担者在经济体中的角色和地位。 

宏观面上,还没有明确证据表明投资、消费、出口领域将受到明显影响。特别是在出口方面要判断是否会受到影响的前提是美国经济增长是否会放缓,而这一点还需要在解决流动性危机后重新审视,更何况从结构上看当前对其他国家的出口增速已大于对美国的出口增速。资金面上,作为一个相对独立的经济体和金融体,A股市场资金面情况与海外市场联系不大,庞大的储蓄存量和居民投资意识苏醒还可能继续推动市场发展,短期国际资本流动对市场的影响不会过于显著。反而是在全球金融市场波动中,具有较好成长预期的A 股市场也有可能成为危机中的避风港,吸引投资资金流入未尝消费品不是一种猜测。 

情绪面上,最大的压力可能还是来自于对外围市场波动的心理压力上。在这样的背景下,当指数运行进入高位后,市场的结构性矛盾已异常突出,受股指期货消息逐步明朗和动态市盈率预测值不断下降的趋势下,权重指标股理所当然的成为资金竞相流入的对象。同时市场处于相对敏感期,投资者情绪的微妙变化都有可能引发板块乃至指数的结构性调整。因此采取防御性的投资策略成为不少投资者的取向。从市场运行的格局看,短期资金流向防御性板块的特征较为明显,电力、高速公路、煤炭、钢铁等业绩稳定市盈率低的个股受到机构资金的持续关照,体现了新高之后部分资金在操作上追求安全性的原则。 

盘面上看,而本次大盘从3563点启动以来,最先发力的主要金融、地产大盘蓝筹股的集体杀跌构成大盘下跌的直接因素。两大超级大盘股工行、中行、平安、人寿、交行、深发展、联通、长电、中石化也都有4%左右的跌幅。大盘股出现如此大的调整,应该也是这些个股前期强劲表现的一个短线调整。大盘能够从4000点冲上4800点,这些个股对于指数的贡献不小,短期肯定有调整的必要,后市应还有一定向下调整的空间。不过,从周四的盘面也可以看到,虽然这些蓝筹股下跌较多,不过个股却并没有跟风调整,反倒是逆势上扬,其中一些二线蓝筹股开始展露头脚,特别是像医药、化工、电子等行业走势较为抢眼,起到活跃市场的作用,也显示市场对于后市依然较为乐观,并没有盲目杀跌。考虑到前期大盘股的强劲表现,而前期很多板块都出现一定调整,市场热点有可能由大盘股像小盘股转换。随着银行、地产股的适度降温,前期表现较差的化工、医药等板块可能在后市有所表现。 

此外,新股上市继续被爆炒。周四三只上市新股首日收盘涨幅都超过250%,远超市场的想象,一级市场资金越来越多,新股申购也越来越难。而最近基金的销售也再度火爆。周三,华安策略优选基金“封转开”当天集中申购金额已超过700亿元,创下基金“封转开”启动以来的申购资金规模的新高。可以看到,场外的资金依然较为充裕。而新基金的发行对于未来股市继续保持强势起到一定支撑。中长线依然看好后市,不过短期在大盘蓝筹的杀跌下可能还是会有所调整,大盘还需要时间整固,4900点成为暂时的阻力关口。个股走势后市可能出现分化,特别是前期涨幅较小的二线蓝筹股值得关注。近期市场在大盘蓝筹股的带动下连创新高,作为今年最赚钱的行业之一证券行业其盈利水平将有望达到历史最高点,中信证券、宏源证券市场上强势上攻形态已显露,在经过连续出现调整的参股券商个股也有望重新获得市场的追捧,在成交额持续维持高水平下,在新股不断的发行下,券商和参股券商类上市公司后市仍具备投资价值,投资者可反复重点关注。 

美国的次级贷款危机在全球市场引起震荡,这种震荡或多或少影响到国内市场,拿香港市场为例,美国跌1%,香港市场要跌2%-3%,其反应是过度的。只是国企股指数收到国内股市坚挺的影响而走势不错,由于美国市场危机的根源是次级贷款危机,国内参与这种垃圾债券的机构并没有深陷其中,国内房贷市场根本不会出现这种按揭危机,所以,中国内地股市的运行不会收到此次风波的影响,因为中国的地产和银行系统运行是健康的。银行和地产成为大盘从3800点上升到4900点的主力军,住房信贷市场的问题当然对银行系统会产生问题,市场本身的整理要求也会使得入市资金有获利回吐的客观要求。但是市场的主导力量除了基金主力还有保险资金,大量的私募和游资,市场有可能会重蹈春节前指数跌股票涨的覆辙,因为投资者的心态已经基本回稳。房地产景气因素仍然存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仍可看好。经济高速增长促进了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城市化进程和人口红利形成了巨大的房地产市场需求,人民币持续升值提升板块投资吸引力,房地产供给类先行指标决定未来一段时间仍是失衡的供求关系,行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仍可以看好。开发实力和品牌、资源获取和整合能力成为竞争优势之所在,市场环境的变化将深刻影响着开发商的经营运作模式。看好房地产市场的长远发展,主要关注4类公司行业的长远发展。同时按照如下的投资顺序关注4类公司:第一,有一定规模和竞争力,并有一定增长速度的全国性开发类公司;第二,业绩和资产质量优良,有良好成长性的区域性地产公司;第三,具有整体上市、资产注入概念,能通过外延方式提升业绩和估值吸引力的公司;第四,有稳定投资回报的商业地产类公司。目前人民币升值的幅度和速度还在市场所预测的范围内波动,随着时间的推移人民币升值的幅度和速度将会出现突然超出市场预测的过程,那么地产股将出现爆发性的上涨行情。 

综合来看,随着两市股指运行到关键点位之后,市场出现宽幅震荡的行情,但盘中板块轮动明显,从板块热点上看,目前市场资金仍主要集中在钢铁、银行、房地产、有色金属、电力设备、商业连锁以及电力等近期的热门板块之中,但板块持续走强的动能较前期明显减弱,总体上表现为板块之间的快速轮动,根据这一特征,投资者可在相关板块调整时逢低给予留意。综观后市,短期市场运行受到几个方面的影响;首先,美股及周边股市是否能迅速止跌企稳对于A股下周走势较为关键。鉴于周四美股在一个小时内几乎将340点的跌幅收回,可以预期周五其回稳的可能性较大。这样,对全球市场将产生正面影响。其次,权重指标股是否能够再起波澜,引领股指向上。从盘面看,除少数炒高的品种外,多数权重股大资金并未主动出逃,尤其是工行,更为典型。这就为后市多方的反攻奠定了基础。再有,题材股是否再度活跃,也将影响后市的走向。总的来看,短期市场仍将承受一定的调整压力,但中期股指向上的趋势并未发生实质性的改变。(野村证券/贾健)

来源: 发展门户网
声明:
此文仅代表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公司立场和意见,未经作者本人和本网同意不得转载.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湖北向发达国家售温室气体减排量 1年可赚3.1亿元
北京公布工资指导价 80%大学毕业生月收入不足2千元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