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000亿特别国债下周发行 期限10年和15年 10年期收益率4.30% -中国住房体制迎来第3次变革 房价或现分化 已22年没住房普查  -湖南凤凰大桥坍塌事故遇难者达41名 胡锦涛指示严肃追究责任者 -中国私营企业首次突破500万户 保税区内企业使用外汇将获便利 -沪深大盘跳空低开 沪指开报4845点 基金发行持续非理性升温  -中国富裕家庭近300万户 年收入超2.5万美元 富豪新贵门槛3800万 -证监会规范公司债发行信息披露 中国持有美国债连续第3个月下降 -国税总局:盐产品消费税9月起下调至13% 利息税下调首日银行爆棚 -商务部:肉价两个月来首次下跌 粮食价格上涨 北京肉价回调1元  -国务院追加救灾资金至115.4亿 提补助标准
传银行将提高房贷首付 最高可能升至五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虽然总行还没有下发通知提高房贷首付比例,但确实听说监管部门有意提高房贷的首付比例。”某国有银行北京分行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这次不仅仅是调高个人房贷的首付比例,还将涉及所有关于房地产项目的信贷,包括提高房地产项目开发的自有资金比例。

最近,关于提高房贷首付的传闻纷纷,最普遍的“版本”是“将把房贷首付额度提至五成”。但中国银监会新闻处有关人士表示,他们还没有收到任何关于房贷政策调整的通知。虽然没有任何通知或书面文件下发,但这一传闻已经在北京房地产市场掀起一阵波澜,记者了解到,目前京城多家房产中介和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正在加快办理手头上的房贷业务,以防止万一政策变动可能带来的影响。

记者随后向北京的多家银行进行了求证,得到的信息是目前房贷政策没有变化,仍执行最低三成甚至二成首付的标准。当前执行的个人房贷政策是,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但考虑到中低收入群众的住房需求,对购买自住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仍执行20%的首付款比例。

尽管房贷首付比例仍按原标准执行,但记者发现,这一传闻的出现绝非偶然,其实,关于房地产信贷管理,银监会早在去年三季度就曾下发了一系列通知,主要是加强和改进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信贷管理,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其中,针对个人房贷,银监会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积极开展个人首套自住房贷款,稳妥发展二手房贷款市场;首付款比例应当依据借款人还贷风险确定,不宜一刀切。

与此同时,记者还在采访中获悉,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不少银行已经开始进一步有意识地“紧缩”住房贷款业务,各家银行普遍加强了贷款用途审查、还款能力审查和严格评估环节等,不同程度提高房贷的准入门槛。同时,为严防个人房贷资金违规流向股市,不少银行正悄然收紧住房抵押循环授信业务,有的分支行甚至停办了该业务。

对于首付比例上调一事,北京房产中介链家地产副总经理金育松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链家地产金融中心从合作银行了解到的信息是,首付由三成提高到四至五成,很有可能付诸实际,但是目前还没有具体时间表。他说,短期内,由于首付提高的传闻,近期购房的部分消费者迫于压力,可能加快购房步伐。而一旦首付比例提高将产生双刃剑的作用:一方面,部分自住者受到波及,因为无力支付更高的首付,只能无奈推迟购房,而这部分购房者应该受保护而不是被打击;另一方面,投资特别是投机的购房需求有望真正得到抑制。

据“链家地产”统计资料显示,上半年,北京贷款购买二手房的比例约为54%,其中70%至80%的贷款者,其首付款为三成。一旦首付款由三成提高到四至五成,那么37.8%至43.2%的购房者将要调整首付款,即四成左右的购房者将受到影响。

北京伟嘉安捷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企划经理殷丽娟认为,今年以来,央行共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三次加息,如果银监会再次酝酿提高房贷首付款比例,那么这将会是房地产市场有史以来最猛的一剂“药”。

殷丽娟说,提高房贷首付比例,对自住需求的影响将远远大于投资型客户。对于投资型高收入人群而言,首付比例提高多少其实并无大碍,只要选择相对较为省钱的还款方式即可。但对于攒钱买房的中低收入人群而言,将会直接影响到他们的购买能力。

她同时指出,提高房贷首付比例,有可能再次刺激房价走高,不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就目前北京房地产市场,尤其是二手房市场而言,其购买需求量远远要大于房源的释放量,即便是提高房贷首付比例,部分有着强烈置业愿望的购房者仍然不会放弃买房意愿。同时,房贷首付比例提高,对于二手房市场带来的首付压力要明显大于一手商品房,这可能导致二手房市场的购房需求转向一手商品房,进而进一步刺激房价上涨。”殷丽娟说。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银行业内人士也并不赞成“一刀切”提高房贷首付比例。一方面,目前很多银行住房按揭贷款的不良率都在1%以下,属于银行的优质资产,提高首付比例会导致业务量萎缩。

但也有学者对此传闻持否定态度。“我个人认为这个政策出台的可能性很小。”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说,可能有些学者、有些人有这种设想,或提出这种建议,但要变成银行的一个可操作性的政策可能性不大,因为这对市场的冲击比较明显,而最容易受这种政策影响的是中低收入人群,他们的购房愿望可能会受这种因素的影响而不能实现。但对于投资性的或富有人群来说,上调首付比例所产生的影响是有限的,因此,抑制房价、抑制投机的作用也有限。(记者 李佳鹏 刘振冬 实习生 纪成成)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图片新闻:
北京公布工资指导价 80%大学毕业生月收入不足2千元
南堡油田油气储量11.8亿吨 将带来中国第五次石油储量增长高峰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