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年收入2.5万$家庭10年将增2倍 上海占1/4 富裕阶层指数30% -今年1-7月中国使用外资逾369亿美元 增长12.92% 引资政策将调整 -中国108城市严重缺水 资源短缺约束可持续发展 黄河水资源紧张 -中国出台税收优惠政策支持海峡西岸发展 中部发展:重视民生指标 -中石油启动中亚天然气合作项目 西气东输二线建设迈出第一步 -农村低保资金实行专项管理 严禁挪用 标准将随物价浮动 全文 -我国将开展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专项清理  -首家外资村镇银行落户湖北随州 各地各行间通存通兑年底前实现  -中国取消境内机构经常项目外汇账户限额 美元:外储投资重要部分 -7月全国CPI同比涨5.6% 城市涨5.3% 通货膨胀形势已进入警戒区域
五方携手跨市场监管 防股指期货跨市场操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牌照发放“提速”

  股指期货逼近的另一个征兆,是金融期货经纪牌照的发放开始“加速”。

  7月17日,银建期货和上海久恒期货公司联袂,获得了首批金融期货经纪业务牌照。而本月初,第二批、第三批经纪业务牌照也陆续出炉。业内人士分析,首批递交申请的50余家期货公司,近几周以每周超过10家过会“获批”的速度拿走期货业务牌照,目前已有以银建期货、上海久恒期货、瑞达期货等超过40家期货公司通过有关部门的金融期货资格审批,其中包括增资和金融期货经纪资格等。

  据报道,为确保金融期货牌照审批工作顺利进行,中国证监会还从各地抽调人手,目前证监会期货部负责审批的工作人员数量多达20余人。不仅如此,日前证监会集中通过了138家期货公司年检,这一数字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近70%。

  据了解,目前国内有172家正常经营的期货公司,未来获得金融期货经纪业务的公司将占到总数的60%至80%,这意味着还将有100家左右的公司陆续获得相关资格。若照这种速度发放牌照,预计今年10月可完成,届时股指期货即可推出。

  更值得关注的是,连日来在沪深两市,以电力、银行以及石化为首的少数大盘蓝筹股被继续大幅拉升,这也被普遍看作是以基金为首的机构投资者在股指期货推出前大肆抢夺大盘股筹码。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当前中金所会员架构体系下的各级会员还没到位,《商业银行期货保证金存管和结算业务试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在银监会“卡壳”,有关商业银行参与股指期货的法规都还没有出来,全面结算会员尚未批复,在诸多客观条件下,股指期货年内推出无望。

来源: 东方早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跨市场监管框架确立 股指期货再进一步
1+3股市和股指期货市场跨市场监管协议今签署
股指期货服务收费标准难产
游资借道商品“练兵”股指期货
中金所:股指期货上市会提前公布 不会突然袭击
宏源证券拟收购华煜期货 “铺路”股指期货
股指期货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将会怎样影响股市?
股指期货服务收费标准浮出水面 方案正在讨论中
胡祖六:不应过分看重股指期货对当前股指影响
股指期货风控制度更加完善
股指期货《交易规则》体现四大制度创新特点
图片新闻:
湖南凤凰县沱江大桥突然垮塌 20人死亡22人受伤39人失踪
2007"中国特色魅力城市二百强"揭晓 京沪港榜上有名(附名单)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