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出台税收优惠政策支持海峡西岸发展 中部发展:重视民生指标 -中石油启动中亚天然气合作项目 西气东输二线建设迈出第一步 -农村低保资金实行专项管理 严禁挪用 抚恤金等不计入收入 全文 -我国将开展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专项清理  -首家外资村镇银行落户湖北随州 各地各行间通存通兑年底前实现  -中国取消境内机构经常项目外汇账户限额 美元:外储投资重要部分 -7月全国CPI同比涨5.6% 城市涨5.3% 通货膨胀形势已进入警戒区域 -民调显示中国富人形象不佳 学者:收入差距并非像媒体炒作般严重 -中小企业集合年金计划有望今年获政策放行 市场将呈爆发式增长 -中国国民旅游消费居14个亚洲国家和地区之首 内需开始"加速跑"
深圳航空或明年上市 募资约10亿美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有香港市场消息称,中国最大的民营航空公司——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Shenzhen Airlines Ltd.)计划明年招股上市,募资约10亿美元。深航董事会有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此未做正面回应,但表示深航上市是大势所趋。

深航公司成立于1992年11月,1993年9月17日正式开航,是主要经营航空客、货、邮运输业务的股份制航空运输企业。自开航以来,连续保持了13年盈利的纪录。

或选择A股上市

接近深航的人士称,该公司拟于上市前出售20%股份,募资2亿美元;德意志银行旗下一基金及其它一些对冲基金,包括Marathon和Och-Ziff,均有兴趣入股。

深航董事会有关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对于出售股权给德银旗下基金一事并不知情,但深航上市是大势所趋。该人士称,自己不了解公司会选择发A股还是H股。但据深航另一内部人士透露,深航极有可能选择在A股上市。

2005年11月22日,深圳航空变身民营企业后新董事会班子确定后刚好一周,公司召开了一次规模盛大的全体中高层会议。此次会议上,深航董事长赵祥首次提出深航的“369计划”,并表示要用两年的时间实现深航上市。赵称,这是解决深航资金需求的一个重要途径。

按照这一时间表,深航应该在今年底之前完成上市程序。而今年3月底,市场也传出消息,称深圳航空欲借壳荣华实业(600311)上市,后者股价因此一度暴涨。不过荣华实业于8月9日通过公告澄清,大股东荣华工贸及实际控制人张严德在该公告之日起6个月内,没有进行股权转让或其他重组的计划。

根据香港市场消息,深航上市应该会采取IPO的形式,而不是借壳。深航董事会人士介绍,该公司最初筹备上市,就是准备采用IPO的方式,后来由于2005年公司股权转让而暂时推迟。“公司不可能打‘擦边球’谋求上市,公司的领导行事风格挺稳妥的,一心想把公司搞好。”该人士说。

借力资本市场实现“369”战略

目前,深航共有近8000名员工,拥有49架客机和3架波音747全货机,开通国内国际航线130多条,有驻国内外营业部43个。该公司控股常州机场、管理无锡机场,与德国汉莎合资成立了翡翠国际航空货运公司,与美国梅萨合资成立了支线航空公司,与香港亚洲公务航空有限公司和国民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公务机公司。目前深航总资产超过140亿元。

2005年11月,广东广控(集团)公司等持有的65%深航股权在深圳产权交易中心拍卖,经过激烈的角逐,两家民营企业深圳市汇润投资有限公司和亿阳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以27.2亿元的天价成功拍得深航的65%股权。深圳航空由此成为国内最大的民营控股航空公司。

新股东提出了谋求深航跨越式发展的“369”发展战略规划,即:利用3年时间将公司的飞机数量增加到60至70架,成为国内大型航空公司;用6年时间将公司飞机数量增加到100架,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有自己品牌的公司;用9年时间使公司飞机数量增加到160架,始发基地增加到8-10个,员工队伍达到1.8万人,使深航跻身国际一流航空公司的行列。

分析人士指出,自从深航股权变更后,各银行收紧了对其的贷款政策,深航要实现其战略规划,必须要借助资本市场的支持。目前航空业受到市场追捧,正是深航上市的好时机。

资料显示,2006年,深航运输旅客712.6万人次,完成业务收入64.5亿元,实现利润3.6亿元,在整个航空业都屈指可数。而2007年,深航集团计划收入超过100亿元,旅客运输量超过1000万人次,飞机数量超过70架。

来源: 中证网

图片新闻:
湖南凤凰县沱江大桥突然垮塌 14人死亡22人受伤65人失踪
2007"中国特色魅力城市二百强"揭晓 京沪港榜上有名(附名单)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