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出台税收优惠政策支持海峡西岸发展 中部发展:重视民生指标 -中石油启动中亚天然气合作项目 西气东输二线建设迈出第一步 -农村低保资金实行专项管理 严禁挪用 抚恤金等不计入收入 全文 -我国将开展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专项清理  -首家外资村镇银行落户湖北随州 各地各行间通存通兑年底前实现  -中国取消境内机构经常项目外汇账户限额 美元:外储投资重要部分 -7月全国CPI同比涨5.6% 城市涨5.3% 通货膨胀形势已进入警戒区域 -民调显示中国富人形象不佳 学者:收入差距并非像媒体炒作般严重 -中小企业集合年金计划有望今年获政策放行 市场将呈爆发式增长 -中国国民旅游消费居14个亚洲国家和地区之首 内需开始"加速跑"
券商经纪业务竞争格局生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市场行情火热,券商在经纪业务方面的竞争也更加激烈。今年1-7月,大券商的排名每月都有新变化。有些券商排名上升较快,有些则相对落后。业内人士指出,一些中小券商在提升经纪业务市场占比方面比较积极。今后券商实力的差异将主要体现在服务上。

排名悄然变化

上证所统计显示,沪市经纪业务1月份前十名是:银河证券、国泰君安、申银万国、海通证券、国信、广发、中信建投、招商、中信、华泰证券。到7月份排名已变为:国泰君安、银河证券、海通、申万、国信、华泰、广发、中信建投、中国建银、招商证券。若按照沪深两市的统计数据,7月份排名国信上升到第四,广发上升到第六,其余变化不大。

业内人士分析,去年中信建投等券商重组,其他一些券商则进行了收购兼并,因此排名出现变化,而今年的排名则反映出经纪业务的价值正在发生内生性变化。

“新增客户的数量是我们对营业部的一个主要考核指标。”华泰证券副总裁孙晗林表示,华泰的开户数指标要远高于同期市场平均水平。最近增量带来的绩效明显,公司内部的考核和激励办法也在不断改进。对于营业部经理的考核每月按几个综合指标的打分排名,动态调整相应的工资级别,因此较大地调动了营销人员的积极性。

强调品牌和服务

“券商实力的差异将主要体现在服务上。”华泰证券有关人士表示。

目前,为机构提供服务的营业部已经出现。华泰证券和招商证券等都有专门针对机构客户的营业部,这些营业部的服务以高端客户为主,提供比较全面的交易和理财咨询服务。此外,华泰证券南京草场门大街营业部推出了紫金贵宾理财卡,这是该公司细分客户、提供差异化服务的初步尝试。

券商在推进第三方存管的同时,主动加大营销力度,与银行合作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例如,国泰君安陆续与招商银行、工商银行等联合推出银证联名卡,将证券服务内容嫁接到原来的银行卡上,以实现协同增效。

佣金率有所提高

随着市场不断好转,券商佣金率也在悄然提高。上海一家券商介绍,今年以来佣金的比例大概提高了万分之二。

一家全国性的中等券商也表示,过去佣金是“一刀切”,按照现场和非现场分类,银证通的客户佣金曾经是最低的,有的甚至不到0.1%。而目前基本上调整到了协会指导价以上,大约在0.18%,现场的客户更是接近证监会规定的上限。

“虽然佣金率有所提高,但大多数投资者并没有明显的感觉。这是由于牛市中他们对此敏感度不高,另外对机构客户未提高佣金水平。”招商证券上海一家营业部经理表示。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励雅敏认为,在长期佣金自由化和机构投资者力量不断增强的背景下,佣金率上升应该只是一个短期趋势。

申银万国分析认为,今后3年券业的佣金收入将分别达到1340亿元、1441亿元和1468亿元。

来源: 中证网

图片新闻:
湖南凤凰县沱江大桥突然垮塌 14人死亡22人受伤65人失踪
2007"中国特色魅力城市二百强"揭晓 京沪港榜上有名(附名单)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