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月全国CPI同比涨5.6% 城市涨5.3% 通胀形势已进入警戒区域 -全球大学排名出炉 清华北大列百名之后 08年考研英语难度增加 -国资委圈定中石化等30余家企业作主导央企 央企要加快整体上市 -银监会:银行住房抵押贷款仍可办理 美次级债危机警示中国炒房者 -广东湛江遭两百年一遇暴雨袭击 -房产企业投入产出比近150倍 平均年薪53795元 物业管理为1:6  -前7月中国贸易顺差1368亿美元 增速将回落 四原因致双顺差存在  -工行独撑大盘 股指高位震荡加剧 总市值超微软 进全球市值前3  -中国电信9月起上调国际长途费 最高涨226% 专家:正常市场调节  -高招后期诈骗瞄准落榜生 教育部公布登招生诈骗信息7网站(名单)
攀钢系三家上市公司集体停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以攀钢钢钒作为平台,攀钢集团的整体上市步伐或将启动。昨晚,攀钢集团旗下的三家上市公司攀钢钢钒(000629)、攀渝钛业(000515)、*ST长钢(000569)同时发布公告称,接公司实际控制人攀钢集团通知,因有重大事项需与本公司协商,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本公司自8月13日起停牌,直至相关事项初步确定并予以披露后恢复交易。

股价“先知先觉”?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五,先知先觉的资金已经开始大量吃进这三只股票。当天钢铁股普遍走弱,攀钢钢钒却一枝独秀,收盘时一举封在涨停板的位置上,*ST长钢也收于涨停,攀渝钛业则接近涨停。

一位接近攀钢集团高层的分析人士昨晚告诉早报记者:“三家公司同时停牌,意味着攀钢集团整体上市已经进入实施阶段。*ST长钢进入攀钢钢钒已经不存悬念,关键是攀渝钛业何去何从。攀钢集团整体上市的方案有二:一是以攀钢钢钒作为平台,来整合集团钢铁主业的资产;二是打造‘钢钒+钛’两个平台,这两种方案在内部一直存在争执。但从三家公司同时停牌的信息来分析,极有可能是采取第一种方案,将另外两家公司的资产全部注入攀钢钢钒,这也更符合国资委希望央企整体上市的要求。”

其实,早在今年5月份,攀钢集团已悄然开始布局,在上市公司攀渝钛业之外,又成立了子公司攀钢钛业股份有限公司,“攀钢钛业的成立是为了整合集团内部的钛产业,包括收购上市公司攀渝钛业。”

分而治之管理成本高

攀钢集团整体上市的想法由来已久。7月底,攀钢集团董事长樊政炜曾表示,攀钢的钢铁板块目前有新钢钒( 11.06,0.00,0.00%)、攀成钢、攀长钢三部分,这种分而治之的局面造成管理成本高、资源综合配置效率不高。下一步,攀钢将积极研究和开展钢铁主业整体上市工作,利用攀钢钢钒作为上市公司的优势,收购集团公司钢铁产业优质资产,逐步完善钢铁产业链,减少关联交易,完善治理结构,增强竞争实力。

攀钢集团的主要资产包括普钢、特钢、钛钒业等,对应的上市公司分别为攀钢钢钒、*ST长钢和攀渝钛业,分析人士指出,攀钢集团借助攀钢钢钒实现整体上市后,攀钢钢钒或更名为“攀钢股份”。资料显示,攀钢钢钒所处的攀西地区已探明的钒钛磁铁矿约为100亿吨,约占全国的20%,是中国的第二大矿区;钒的储量约为1570万吨,约占全国钒资源储量的66.2%,约占世界储量的11.6%。钒制品国内市场占有率处于垄断地位,占有率高达80%,约占国际市场15%。其2006年报显示钒制品毛利率高达50%以上。

上周五收盘时,攀钢钢钒报收于11.06元,涨10.05%;攀渝钛业报收于17.08元,涨9.63%;*ST长钢报收于7.74元,涨5.02%。(王恒利 叶琳)

来源: 东方早报

图片新闻:
2007"中国特色魅力城市二百强"揭晓 京沪港榜上有名(附名单)
中国绕月探测工程进入发射实施阶段 “嫦娥一号”下半年发射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