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电信9月起上调国际长途费 最高涨226% 专家:正常市场调节  -高招后期诈骗瞄准落榜生 教育部公布登招生诈骗信息7网站(名单)  -7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314亿元 增速反弹 央行紧缩力度可能加大  -7月食品类价格上涨7.8% 菜单成本不敌通胀压力 CPI涨幅超4.7%  -企业退休养老金将调整到月均963元  -外汇局:将扩大证券机构对外投资试点 五券商逐鹿IPO上市第一单 -中国或商业运营煤层气 民营资本捷足先登 能源供应形势全面偏紧 -每年"喝掉"40多亿吨污水 污染使渤海不堪重负 鄱阳湖水质下降 -中行报告:8月加息可能性不大 未来加息趋向以存款利率上调为主 -成都放宽申购条件 外地人可买成都限价房 房贷首付标准暂不上调
亚洲最赚钱公司中石油股东大会通过回归A股议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中石油集团公司高管透露,集团计划今年10月在A股挂牌,募集资金至少400亿元。该消息称,新股定价将参考香港上市的中国石油股份的股价,指导价格大约为10元。该股8日收盘价为10.92港元。 中新社发 海牛 摄

昨日,中石油股东大会表决通过回归A股议案。尽管这是一次没有悬念的股东大会,上海证券报作为新中国最早诞生的证券类报纸,责无旁贷地应该见证亚洲最赚钱的公司回归A股的股东表决。

8月10日,北京的汉华国际饭店大厦,中石油的股东将表决回归A股的议案。由于是对重要的决议进行表决,这次股东大会没有邀请媒体。作为不请自到的媒体记者,做好了无果而归的准备。好事往往出人意料,股东大会中途休息时间,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洁敏愉快地接受了上海证券报记者的采访要求。

蒋洁敏没有要求记者提供采访提纲,对记者的提问,蒋洁敏的语言就像他的体格一样消瘦、简练。一个世界500强企业负责人的从容和自信由此可见一斑。

蒋洁敏对记者提出何时可以挂牌的问题,轻松一笑:“具体时间我不能告诉你,因为这个事情的决策权不在我手上。但是我可以告诉你,今天的股东大会结束之后,需要公司做的一切工作就全部结束了。下一步就是等待监管部门的批准,批准后就可以发行了。”

提及回归A股预计将募集多少资金,蒋洁敏告诉记者:“中石油现在大概是不到1万亿的资产,是中国十几亿人口几十年奋斗的结果,是一些非常优质的资产,从回报股东、人民的角度出发,我们要考虑H股股东的利益,还要考虑国人分享中石油发展的成果。所以我们筹集资金的具体数额确实不好定。”

他进一步解释:“目前中石油集团占有股份公司88%的股份,这个比例非常大。H股占有12%的流通量,显得有些少。我们这次发行不到40亿股,是总量的2%。这样,发行的意义不在于数目的多少,而在于我们回到了内地市场。第二是定向发行,会综合考虑H股股东,以及H股和A股两个市场的结合,发行价格不会太高。我们将尽可能地选择一个大家都能接受,比较合适的价格。”

在具体如何定价上,蒋洁敏也做了说明:“从公司的角度上,不愿意定太高。在H股市场上,我们昨天的市盈率是13.8倍,国内的平均市盈率是40倍,甚至更高,我们不会按照过高的市盈率发行。发行价格大概是在目前H股价格的基础上偏下一点。从整体运作上,我们还是按照有关法规采取市场询价的方式,但是在市场询价的基础上,将运用选择权,尽量选择一个较低的价格。”

在中石油回归之前“股神”巴菲特选择减持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对于这是否会影响市场的信心,蒋洁敏表示:“应该说,巴菲特的确是中石油的重要股东,在公司这几年的业务发展过程中,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当然,巴菲特也因此获利不少。这次减持,市场有很多说法。我想,恐怕主要还是一个市场行为,一个利益行为,或者还有其它考虑。但目前来看,还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巴菲特大量减持中石油的股票,因为他投资中石油,是看好公司,看好公司的发展前景,他现在仍然是我们的第二大股东。”

蒋洁敏还对记者表示,“我可以明确地告诉你,现在公司的基本面非常好。今年前7个月,中石油整体的经营业绩都在预算的控制当中,包括勘探前景、开发问题和炼油问题,尤其是天然气业务的大发展,这些方面都有突出表现。在安全、环保、节能、减排方面的成绩也都非常突出。”

蒋洁敏在谈到发展保障需要的储量时,告诉记者:“我们去年第4季度在四川得到了比较理想的第一口井,数据显示非常好。至于确切的储量数字,还需要再等待一段时间。我们不但在四川,包括松辽、鄂尔多斯、准噶尔都有大发现。勘探的工作依然在进展过程中。这些工作从第一口井出来,到确定整体规模,再得到国家储量委员会的审批,大概需要一段相当长时间。可以肯定地说,我们的进一步发展是有保证的。”

蒋洁敏由此表示:“因为中石油的基本面非常好,所以我想,巴菲特轻易大量抛售股票的情况不太可能发生。实际上,在巴菲特少量减持股票之后,邓普顿资产管理公司便购买了中石油3930万股股票,持股比例达到5.14%,成为我们的第三大股东。所以这些事情很复杂,谁也猜不透。好比油价,你猜不准,我也猜不准。但我对中石油的发展充满信心。”

对于作为新中国最早诞生的证券类报纸的《上海证券报》,蒋洁敏也有着一份期待:“将来中石油回归之后,油价应该是投资者非常关心的问题,我希望《上海证券报》多做一些原油价格的研究。”

由于还有股东大会的一些后续工作需要蒋洁敏处理,记者与蒋洁敏的对话尽管意犹未尽,但也只能到此为止。

当日,股东大会对回归A股的表决结果,对包括记者在内的所有人都没有悬念,就像记者对中石油的盈利前景没有怀疑一样——有这样一个连语言和时间都不肯浪费的董事长,中石油一定能用好股东的资金,并创造更多的财富。记者相信投资者对中石油的回归一定和蒋洁敏一样“充满信心”。(李雁争 邹陈东)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北京要求中石油等不得对系统外加油站停止供油
北京成品油价平稳 中石油称保证市场正常供应
中石油与美石油公司雪佛龙携手开发四川天然气
中石油80亿承建安大线中国境内工程 管道长965公里
大举抛售股中石油股票 巴菲特开始大块吃肉了
巴菲特减持中石油股价大跌 各大投行继续看好
商务部宣布:中石油等5家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多数投行仍看好“亚洲最赚钱的上市公司”中石油
巴菲特首次减持中石油套现2.1亿港元 原因不明
中石油燃气公司获85%股权 入主珠海管道燃气
中石油千万吨炼油项目已完成投资9亿多元
图片新闻:
中国绕月探测工程进入发射实施阶段 “嫦娥一号”下半年发射
中央将补助近千万试点中西部贫困县开发 试点县需符合4个条件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