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深股市总市值首超GDP 逼近22万亿 年内或成全球最大IPO市场 -银监会:农村小额贷款可达30万元 外资行首度获准试水农村金融 -今年以来气候异常 汛情大灾情重 -中国已进入工业化中期后半阶段 东部进入工业化后期的前半阶段 -沪指六连阳 收盘首度站上4700点 上半年A股市场筹资额增4倍 -中国药监部门可直接查封问题药厂 全国仅4家网站有权在网上卖药 -中国投入88亿加强食品药品监管 中美食品药品安全合作框架公布 -民政部:城市低保对象月补最低增15元 100多亿补助农村困难居民 -湖南永州遭受严重旱灾 双热带风暴影响福建 安全转移26万多人  -地方炼油厂上调成品油批发价 产能占全国30% 民营加油站断炊
首家外资银行汇丰银行落户中国农村 渣打等也在探讨机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汇丰银行于昨日宣布,已获银监会批准,筹建成立“湖北随州曾都汇丰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为当地发展提供金融服务。汇丰也因此成为第一家落户农村的外资银行。

发展好这一家再行推广

汇丰称,在当地设立的村镇银行预期2007年底开业,初期计划有员工约25人。汇丰集团主席葛霖表示这是汇丰支持中国促进农村发展做出的努力,而且汇丰在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墨西哥等市场发展了不同的农村金融模式,并积累了丰富经验。

而这丰富的“海外经验”将以何种模式引入我国农村呢?汇丰中国地区发言人张丹丹表示,该行在中国不会照搬上述任何一个国家的农村金融模式,而是努力探索出与中国国情相吻合的“可持续的”盈利模式。

她表示,中国地域广阔,城乡又有很多不同,不同地区的农村差异也很大,因此汇丰当下只申请设立湖北曾都这一家农村金融机构,集中精力把它筹办好,然后才会考虑在全国推广。

看准该地发达的外贸业务

这家与众不同的外资银行将以何种方式盈利?

汇丰银行主席郑海泉称,汇丰村镇银行将“为农村社区和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金融服务”。发言人张丹丹进一步解释说,汇丰将以“可行的、可持续的赢利”为目标,具体业务除了包括针对企业、个人的存贷款业务外,还会涉及进出口业务。

“凑巧”的是,进出口贸易对于湖北曾都来说是个强项,在2004年其外贸出口就达到7496万美元,在全省县市区中排首位。曾都有超过70家的进出口公司,出口到超过全球48个国家及地区,农产品( 21.90,0.00,0.00%)占出口的很大一部分,除此之外还有工业产品与农副产品,其中自营出口达到70%以上。

汇丰精挑细选后将其首家村镇银行建在这外贸发达之地,与其“进出口业务”正好相得益彰。

渣打等也在探讨相关机会

汇丰此举与我国银监会近来一系列农村金融政策息息相关。

去年年底银监会发布有关政策,降低了农村银行准入门槛,最重要的是对境外金融机构也开放了大门,并且指定了6个省作为调整放宽农村银行业准入政策的试点,今年年初更明确了6个省的36个地区,其中湖北省就有10个地区。

今年3月,诺贝尔奖得主尤努斯希望在中国开展农村金融服务,激起一股外资进入我国村镇的热潮。当时,汇丰、渣打等外资银行都纷纷也表示出了兴趣。

晨报昨天还就此采访渣打银行,该行相关人士表示“对这一机会非常感兴趣,正在探讨其中的可行性与做法”。关于农村金融投资,渣打还表示,已承诺设立一项5亿美元的小额贷款资金,以向非洲和亚洲的小额信贷机构提供资金,预计此项资金在5年内可以令400万人受益。晨报记者 周凯 实习生 吴迪

来源: 新闻晨报

相关文章:
欺诈网站假冒汇丰银行 香港金管局呼吁港人警觉
多存钱就多掏手续费? 香港汇丰银行新设两项收费
汇丰银行:2007年中国经济有望增长9.1%
汇丰银行报告预期香港明年经济将有4.8%的增长
汇丰银行以外币固定利率房贷杀入住房按揭市场
汇丰成首家获准进入中国农村外资银行
外资银行助推厦门成为区域金融中心
外资银行首次在中国推出转加按揭贷款
外资银行加速布局中国市场 选择客户"嫌贫爱富"
上海已有12家外资银行获准转制法人银行
外资银行上调美元存款收益 年利率可达4.55%
业内专家认为:外资银行单独发卡的可能性不大
外资银行获准在中国从事黄金交易 银监会促中资行中间业务提速
图片新闻:
外资首获国内煤炭开采许可 开发年产430万吨山西大宁煤矿
强热带风暴帕布逼近浙江 浙沿海8日起有暴雨 或正面袭击厦门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