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药监部门可直接查封问题药厂 全国仅4家网站有权在网上卖药 -两市今平开 沪指开盘后突破4700点 上半年A股市场筹资额增4倍 -企业持股同一保险公司不得超过20% 去年保险公司赔付超1400亿 -中国投入88亿加强食品药品监管 中美食品药品安全合作框架公布 -民政部:城市低保对象月补最低增15元 100多亿补助农村困难居民 -湖南永州遭受严重旱灾 双热带风暴影响福建 安全转移26万多人  -地方炼油厂上调成品油批发价 产能占全国30% 民营加油站断炊  -全国各地银行开始收紧个人房贷 暂停二手房按揭 刺激二手房成交 -央行高度关注价格传导 防止物价全面上涨 -工行狂涨超8% 沪指突破4700点震荡加剧 两市181只股票创新高
基金系QDII密集获批 人民币资产加快全球布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最近两周内,有四家基金公司的QDII资格正式获批。QDII的放行速度加快,一方面表明了目前国内“流动性过剩”的压力不减,国内的资金急需到海外寻找出路;另一方面也表明,基金行业走到了QDII业务的前台,这将加快人民币资产全球布局的进程。

据了解,获批的四家基金公司为本土的南方和华夏两家基金公司,以及具有合资背景的嘉实和上投摩根。

基金系QDII更有优势

摩根士丹利发布的报告认为,由于银行系QDII产品有着高门槛(一份产品最少为3.8万美元,或30万人民币),而保险公司在进行QDII投资时几乎会完全使用自身资产15%这一配额,从中长期来看,基金和券商是推动QDII发展的因素。

国泰君安证券公司总裁陈耿指出,相对于银行,券商和基金系的QDII产品更有优势。银行系的QDII产品由于只能够投资固定收益的产品,大多数选择与汇率、结构性票据和指数等挂钩的策略,风险小,但是收益率偏低,在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明显不足。

另外,中国银监会规定了投资股市的资金不得超过理财产品总资产净值的50%,这一限制将摊薄银行系QDII产品的可能收益率。券商和基金中有A股上市公司,对于国内市场更为熟悉,对产品设计更有经验,因此其QDII业务具有更广的投资范围和操作空间。

增加分散投资风险渠道

对很多投资者来说,QDII的最大意义是打开了投资海外市场的有效渠道,从而增加了一条有效分散A股市场投资风险的新渠道。

上投摩根发布的“下半年投资策略报告会”指出,QDII对市场的影响需区别对待,短期来讲,QDII额度有限且市场正处于开发阶段,因此对资金面的影响不是很大,但会缩小H股和A股的差价。长期意义来说,从QDII的主体增加额度,对资金面势必产生影响,特别是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即将或已经到位的情况下,QDII投资的潜在成本就会下降,将会加快人民币资产全球布局的进程。

目前市场上只有20多家基金公司和不到10家证券公司符合申请QDII业务资格要求,但尚未达到要求的公司同样在积极创造条件。

汇丰晋信投资董事阎冀指出,目前公司对于QDII业务处于观察了解阶段,一旦具备了产品推出的资格,客户又有相关的需求,公司必将发挥合资基金的优势,有重点地配置资产、挖掘筛选信息,研究开发新版的QDII产品。

有关专家认为,QDII业务目前对市场影响不会很大,但其前景广阔,因为在与中国证监会签署双边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国家或地区的证券市场,QDII投资产品包括挂牌交易的股票、债券、存托凭证、房地产信托凭证、公募基金、结构性投资产品、金融衍生品等,投资于这些与A股相关性不高的市场产品,有助于为投资者大幅分散风险。(陶俊洁 赵晓辉)

来源: 文汇报

图片新闻:
外资首获国内煤炭开采许可 开发年产430万吨山西大宁煤矿
强热带风暴帕布逼近浙江 浙沿海8日起有暴雨 或正面袭击厦门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