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电监会:电网须全额收购可再生能源发电 国内成品油市场再告吃紧 -1.24万亿!上半年国家地方两级GDP差额再扩大 上半年各省市GDP -国资委严控央企投资非主业的房产证券 部分央企违规 通知全文 -广州等九市动用2800万缓解肉价压力 将加大生猪产业信贷投放 -国家规划四类主体功能区 -央行报告:中国价格稳定面临潜在压力 房地产波动风险集中于银行 -发改委:中国不应成为世界钢铁制造基地 民营航空渐次走出低迷 -长三角楼市上火 居民富裕感"结冰" 京房产业薪酬增长低于平均  -河南陕县69名被困矿工全脱离危险区域 李毅中安排清理井下炸药 -股市高开低走 沪指收盘报4302.39点 7月份IPO融资达214亿元
按月浮动房贷执行新利率 加息期按年浮动更划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是8月1日,选择“按月浮动利率”的房贷开始执行新利率,月供有所增加。而当初签订贷款合同时选择“按年浮动利率”的,则到明年元旦才开始执行新利率,本年内仍将保持原有月供水平。专家建议,目前正处于加息周期,利率在一段时间内还将保持在上升通道内,购房贷款时选择“按年浮动利率”比“按月浮动利率”更划算。

根据2005年3月央行出台的新政策,目前房贷浮动利率计息方式可以按年浮动,也可以按月或按季。“按月”浮动的从加息的下个月月初执行新利率,“按年”浮动的则从次年1月1日开始执行。选择哪种浮动利率方式,取决于当时签订贷款合同时的约定。贷款人可以自己选择,也有的由银行直接决定。

王先生今年2月在银行贷款20年期70万元用于购房。因为当时选择了“按月浮动利率”,所以央行上个月宣布加息,他的月供这个月就开始增加了。事实上,包括这次在内,今年已经加息三次,王先生的房贷月供额也因此增加了三次。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中心的计算,经历今年三次加息后,王先生的月供已从年初的4940.19元涨至目前的5123.66元。因为“按月浮动利率”的选择,王先生仅今年就多支出了近千元。

“当初不知道按月和按年浮动有什么分别,签合同时银行也没有专门提醒我。”王先生说,“利率还有可能往上调,这意味着我还将不断地为这种选择多付利息。”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贷款买房的业主都有和王先生相同的遭遇。有的是因为当初不了解两种选择的区别,银行又没有专门提醒所致。有的则更“委屈”。张小姐告诉记者,她的房贷合同上签的是利率浮动方式由银行决定,直到昨天还款时发现月供增多,才知道银行按月给她调整了利率。“早知是这样,当时我怎么也要问清楚”。

“链家地产”市场研发中心提醒消费者,在目前加息处于上升通道的大环境下,应尽量选择“按年调整利率”。按月调整的消费者如果想变更为按年调整,可持身份证到贷款银行签署补充协议更改。

加息一次,按月调比按年调多还多少?

陆先生今年6月购买了一套总价100万元的房屋,通过民生银行贷款70万元,贷款期限20年,可以享受优惠利率,按等额本息还款法,月还款5063.6元。今年7月21日央行加息,假设今后20年内利率保持6.273%不变,那么陆先生选择按年调整利率比按月调整利率节省总支出542.5元。具体计算方法如下:

调整方式 按月调整利率 按年调整利率

执行起点 2007年8月1日 2008年1月1日

剩余本金 697006.16元 689384.45元

贷款期限 238个月 233个月

月还款 5125.5元 5124.5元

20年总支出 5125.5×238+5063.6×2=1229996.2元 5124.5×233+5063.6×7=1229453.7元

总支出差值 1229996.2-1229453.7=542.5元

(杨舒萌)

来源: 北京晨报

图片新闻:
中国31省市已建立农村低保制度 30亿农村低保补助金近日下发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