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准备金率上调影响偏重于心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央行昨日(30日)宣布,从8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近期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准备金率上调政策的出台在情理之中;该政策对债市的影响偏重于投资者的心理,可能会影响债市的反弹,但综合影响应该不会太大。

政策出台在情理之中

二季度尤其是后半段,央行在流动性回笼问题上似乎不那么急迫,公开市场操作中曾出现连续数周净投放的局面。分析人士指出,这并不代表央行放松了对流动性的控制,当时的市场环境是影响资金回笼力度的重要因素。一是当时市场加息预期较为强烈,央票的一二级市场利差较大,限制了一级市场发行量的上升。二是当时新股发行以及流动性的局部不均衡使得货币市场利率大幅波动,利率底部明显上升。

上周,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货币政策要稳中适度从紧”,会议还提出,“要坚持把遏制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作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努力缓解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外贸顺差过大的矛盾,控制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

分析人士指出,中央对目前经济形势的高度关注尤其是“三过”矛盾使得央行将会适当加大流动性回笼的力度,此时宣布上调准备金率政策并不令人意外。

从市场流动性状况来看,8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2202亿元,为今年以来的较低水平,仅高于4月份的2150亿元。从这一点来看,似乎又有点出乎意料。

但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从新股发行的影响来看,7月9日-13日当周有四只新股发行,当时新股申购冻结资金量超过两万亿元,虽然曾提前引发了回购利率的一波上扬,但上扬的幅度和持续时间较以前大为缩小;上周7只新股发行,申购冻结资金量超过了1万亿元,但回购利率波澜不兴,R001和R007加权利率分别运行在1.82%-1.85%的2.11%-2.15%的狭窄区间内,较前周略有下降,说明资金面比较充裕。

影响或偏重于心理

本次上调后,一般的存款类金融机构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12%,接近历史高位。按照6月份的金融数据,本次上调将一次性冻结1800亿元左右。

有分析人士指出,央行选择在央票到期量并不大的8月上调准备金率还是出乎部分市场成员的预料,可能会进一步强化债市底部未到的预期,这将直接影响正在反弹中的债市,甚至不排除债市反弹终结的可能性。“对这一波抢反弹的投资者是一个打击”,一券商债券研究员称。

但也有市场人士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本次准备金率上调对债市的影响不会太大,因为市场资金总体上还是宽裕的。虽然市场起初会感到有些意外,但最终市场还是会平静消化这个消息的。

本次上调从宣布到执行之间共12个交易日,留给机构“筹钱”的时间较长。不过本周又有8只新股发行,政策出台对市场心理的影响将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未来几个交易日货币市场利率的走势。(张曙东)

来源: 新华网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