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罗杰斯:前年开始大量投资中国股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不知是有意还是无心,刚有报道称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预测中国股市的牛市还将持续80年,当天,大盘也非常"配合"地创出新高。大师缘何判断中国股市还能续走牛80年?此前曾一度质疑中国股市存在泡沫的罗杰斯此次为何突然逆转,硬挺中国股市?昨天,正在青岛旅游罗杰斯接了本报记者独家专访。

■为何增仓中国股票?

在上海的一场发言中,罗杰斯表示自己上周还继续增仓中国股票。这与其在年初质疑中国股市存在泡沫的观点大相径庭。为何不到半年,大师投资策略出现逆转呢?罗杰斯向本报记者指出,并非是其投资策略出现变化,一个在短时间内上涨过快的市场本身就会出现泡沫。

"如果中国股市今年再涨三倍,那是百分之百的泡沫,我也会卖掉中国股票。但这事最好别发生,就像我不想卖掉中国股票一样,相反,我希望股市能跌一点以便我能买更多。"罗杰斯说,近几年,中国公民外出旅游大幅增多,携带美元出境方便,因此旅游行业的增长值得关注。中国政府在铁路建设方面的调整带来了巨大投资机会。除此之外,中国在水资源、环境、农业、电力、教育等方面,因为政府要花大力气去解决问题,由此带来巨大的投资机会。

■前年开始大量投资中国股票

罗杰斯最早接触中国股票应追溯至1999年,此后一直没有任何动作。2005年秋天,罗杰斯开始大量建仓中国股票,"至今我从没卖出过一股!"

在谈及对中国股市众多的"泡沫论",尤其是A股市场在上周四创出新高后,如何看待中国股市这一问题时,罗杰斯认为,中国股市目前尚处于泡沫的初级阶段,并非"百分百"泡沫。如果年内股市再涨三倍,说明真正的泡沫形成,他也不得不卖掉股票。

罗杰斯认为,为防止股市过热崩盘,在政策上应该鼓励国内外投资者自由投资,随后可让投资者进行套利投资(如同在香港市场上一样),部分市场扭曲可以藉此被修正。就如货币可以自由兑换一样,上述举措将有助于解决目前中国市场的流动性。对于大量持有中国股票的时间问题,罗杰斯的回答是"我希望永远"。

■中国股票和期货一样重要

一直热衷投资期货的罗杰斯认为,多年来,期货市场的牛市一直保持强势增长态势。"现在全球范围内,在不少国家都出现资源短缺。中国也一样,经济的高速增长带动对原材料的大量需求。未来几年,中国政府会花大价钱购买大量原材料,投资中国市场和投资期货同样重要。"

不久之前,对于期货市场具体商品的投资,罗杰斯表示,自己更倾向于投资石油和金属。受供给和需求的驱动,两者未来会持续走牛数年。但铜价目前处于高位,投资铝更合适。

罗杰斯表示,全球近40年来没有发现重大油田,包括阿拉斯加一些油田已纷纷开始减产,英国出口的石油日益减少,矿产资源也在锐减,几乎所有的资源产品在过去的25年间纷纷跨入减产行列。与此相反,全球需求却在不断增加,25年来,亚洲地区的30多亿人口对资源类商品的需求猛增。"各国政府都会花很多钱购买资源性的原材料,你可以知道这里的投资机会了吧?" 第一访谈

记者:有报道说您认为中国股市的牛市会持续80年?如果真是您的见解,理由是什么?

罗杰斯:中国将成为21世纪最强的国家,A股市场地位也将日益提升。正如美国在20世纪成为最强经济体一样,但这并不意味着A股市场会每年上涨一直持续80年。这期间肯定会出现多个衰退周期(就像美国股市一样),但总而言之,中国股市会持续上涨。我看这里有关我的故事有太多版本,哪一个版本都好像不太对。

记者:您采取什么方式投资中国股票?

罗杰斯:其实投资中国股票的方式有很多,一般我都是自己买。我可以在香港、日本、新加坡、纽约、伦敦等市场上买入中国股票,然后持有。

记者:上周四A股市场创出新高,您如何看待现在的中国股市?您是否认为中国股市存在泡沫?

罗杰斯:我是1999年第一次买中国股票,随后一直没买过。直到2005年我开始大量买进中国股票。我曾说过如果今年中国股市再涨三倍,那肯定百分之百是泡沫,我也会卖掉手中的中国股票。但谁都不愿这事发生,就像我不想卖出中国股票一样。无论对中国政府还是对于投资者而言,股市跌一点总比股市进入真正泡沫要好得多。

上周四创出新高,我不认为这是泡沫,现在只是泡沫的初期阶段,还未形成真正的泡沫。一旦泡沫形成,那才是最危险的。但过去两年A股市场增长过快值得关注。

记者:您认为哪些举措可以有助于防止中国股市过热导致崩盘?

罗杰斯:我认为中国需要更加开放,无论中国投资者还是外国投资者都可以不受限制地在全球各地自由投资。这样才有可能实现如在香港、新加坡及美国市场进行的套利投资。一些限制举措也会导致中国经济的某些领域出现泡沫,这也是为何同样的公司、同样的股票在H股和A股市场会有不同价格,这也导致A股股票出现大幅溢价。因为没有更多投资渠道的选择,过多资金流入市场导致了A股市场上股票价格太高。就像货币可以自由兑换一样,更为开放的市场有助于修正中国资本市场流动性过剩的问题。

记者:您认为未来投资中国股票在哪些领域存在机会?

罗杰斯:中国人现在出境游很方便,旅游业应该有很大发展。与此相关的如航空,也值得关注。其次,未来中国政府会在很多领域花大价钱进行结构调整,也由此带来很多投资机会。如水、电力、教育、农业等方面,都有很多投资机会。

记者:您对中国房地产市场有何见解?北京和上海房价是否过高?

罗杰斯:北京、上海两地的房价太高了,中国政府采取措施调控房价是很正确的,但中国其他城市还有机会。

记者:听说您的《牛市在中国》这本书即将出版,何时能面市?

罗杰斯:英文版今年12月就会发行,中文版目前还不知道具体时间。但其他如日文版、韩语版应该也会很快了。(杨青)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