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四券商上报QDII业务申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试点公司或有限不超4个

券商QDII申请工作正在高速进展之中。据了解,中信证券、招商证券、中金公司和国泰君安等4家券商已上报QDII申请,除此外,个别券商则因“无境外分支机构”被暂时挡在门外。

四券商已上报申请

《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规定,证券公司进行境外证券投资,要先申请境内机构投资者资格,需满足“净资本不低于8亿元人民币;净资本与净资产比例不低于70%;经营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业务达1年以上;在最近一个季度末资产管理规模不少于2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汇资产”的硬性指标。在取得资格后,可以通过设立集合计划等方式募集资金,运用所募集的资金投资于境外证券市场。

据统计,符合上述硬性指标的证券公司包括中信证券、招商证券、中金公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和广发证券等9家公司。

据记者多方采访了解,截至目前,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国泰君安、中金公司四家券商已向监管层上报QDII申请。招商证券表示,该公司正按监管层要求补报材料;国泰君安也表示正在按程序进行,希望能尽早获得资格。

此外,广发证券和华泰证券等公司表示正在积极准备过程中。

除了《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明文规定外,在实际审核中,监管层将“境外设有分支机构”纳入了申报资格范畴。据悉,已有部分券商因此项指标未达标而被拒绝接受材料。被暂拒券商表示,公司将在近期内筹备建立境外分支机构,以尽快获得申报资格。

试点公司可能有限

据业内人士透露,监管层推出的首批券商开展QDII试点公司可能不会超过4个。由于券商申报过程包括上报资格、资格审批、上报产品和产品审批多项流程,其中还存在部分券商的申请不予批准的可能。这样看来,券商QDII产品最快可能在明年才会正式推出。在开展初期,出于对风险的考虑,获批产品的规模可能不会太大,因此券商通过收取管理费用的收益也不会很高。

上海某券商负责人指出,QDII业务为券商增加了一条有效分散A股市场投资风险的新渠道。但目前QDII业务并不像外界所想象那样美好。在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投资境外资产面临着汇兑损失的风险,这对投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业务开展初期,不排除出现亏损的可能性。

虽然可能初期业务并不赚钱,但券商蜂拥申请QDII的积极性显而易见。上海一券商人士认为,拿到一张QDII的“入场券”是众多券商最重要的考虑。在目前的市场上,获得某种创新业务的牌照就意味着装备了日后超越同行的最佳武器。“眼下弄到资格最重要,至于初期赚钱与否并不是最重要的。”(游芸芸 吴清桦)

来源: 证券时报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