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国务院细化减征利息税时间段 转存储户并不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务院决定对《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的实施办法》进行修改:“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减按5%的比例税率执行。减征幅度的调整由国务院决定”。

修改还包括,储蓄存款在1999年10月31日前孳生的利息所得,不征收个人所得税;储蓄存款在1999年11月1日至2007年8月14日孳生的利息所得,按照20%的比例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储蓄存款在2007年8月15日后孳生的利息所得,按照5%的比例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

国务院日前公布的《国务院关于修改〈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的实施办法〉的决定》还指出,本决定自2007年8月15日起施行。

决定强调,扣缴义务人在向储户结付利息时,依法代扣代缴税款。结付利息,包括储户取款时结付利息、活期存款结息日结付利息和办理储蓄存款自动转存业务时结付利息等。

此次修改还包括,“本办法所称储蓄机构,是指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商业银行、城市信用合作社和农村信用合作社等吸收公众存款的金融机构。”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周明 北京报道

加息减税后未现转存忙

据新华社电 21日、22日是国务院宣布调减利息税、央行实施加息后的前两日,也恰逢周末。记者走访了北京多家银行储蓄所,了解普通老百姓对这两个政策的反应。

记者21日上午9时来到工商银行樱桃园支行,以往在银行加息的首日,往往很多百姓来办理转存业务,希望拿到的利息能高些。不过,这次记者发现来转存的人并不多。大堂经理表示,目前这次加息后,尚没有出现像今年3月和5月两次加息时排“长龙”办理存款转存手续的情况。

理财师提醒:提前转存可能得不偿失

7月21日、22日是国务院宣布调减利息税、央行实施加息后的前两日,也恰逢周末。记者走访了北京多家银行储蓄所,了解普通老百姓对这两个政策的反应。

储户尚不忙于转存

记者21日上午9时来到工商银行樱桃园支行时看到,营业厅里的电子屏上已经出现了新的利率,在显眼的位置上还张贴了一张理财专家的储蓄转存建议,提醒储户如果存款时间超过一定天数,转存将得不偿失。

以往在银行加息的首日,往往很多百姓来办理转存业务,希望拿到的利息能高些。不过,这次记者发现来转存的人并不多。

工商银行樱桃园支行的大堂经理表示,目前这次加息后,尚没有出现像今年3月和5月两次加息时排“长龙”办理存款转存手续的情况。

招商银行宣武门支行的工作人员解释说,由于“双率”一起调整,也许不少人要等到8月15日开始实施调减利息税政策后,观察具体情况再做决定。

记者先后来到广东发展银行东直门支行、光大银行工体支行和中国建设银行东四十条支行等银行营业大厅,厅内情形基本类似,来办理理财业务的客户对“双率”调整有一些讨论,但前来专门忙于转存的储户并不太多。

双率调整带来双重收益

这次“双率”调整,很受偏爱来银行存款的百姓的欢迎。

到工商银行樱桃园支行前来办理转存的退休干部张先生说:“加息、减征利息税可以让存款利息双双获益。我手上有十多万元存款,合适的都将转存。”他已经算好了一笔账:“加息减税”后仅以1万元存1年定期算笔账,就可多得71.55元。

在工行红莲储蓄所的王女士表示,国家出台这两个政策,能增加百姓的储蓄收益,对百姓生活是个好消息。她还认为,这些政策应该不会对股市产生大影响,毕竟这些政策是有利于整个经济发展的。

利息计算方式引人关注

对此次调减利息税,一些人由于没有仔细看实施办法,尚不太了解具体调减利息税的时点。其实,在20日晚发布的重新修订后的《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的实施办法》中已经作出了明确规定。

由于这一办法最先是自1999年11月1日开始实施的。因此,按照规定,在1999年11月1日至2007年8月14日孳生的利息所得,按照20%的比例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2007年8月15日后孳生的利息所得,按照5%的比例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据新华社电

理财师提醒

储户如果存款时间超过以下天数,转存将得不偿失,建议不要转存:

●存期1年,已存38天;

●存期2年,已存61天;

●存期3年,已存75天;

●存期5年,已存110天。

北京晨报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综合

相关文章:
经济观察:加息与降利息税调整 百姓理财需要算细账
加息与降利息税携手出台 传递三经济信号
宏观调控组合拳将依次打出 利息税可能打头阵
专家评点央行金融统计数据 调节利息税或成必然
猪肉价仍在涨 CPI涨幅料继续攀升将破4% 减免利息税或先于加息
利息税调整存款收益增加 业界认为回流效应不大
减免利息税理财产品受影响 储蓄型保险影响最大
利息税调整有望近期成行 政策落地后如何理财?
利息税将停减加息预期不减 专家建议选短期产品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