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我国5月份继续减持美国国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根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5月份,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连续第二个月减少,由4月份的4140亿美元降至4074亿美元。但国内分析师认为,这一现象不会对美元汇率带来实质影响。

有官员表示,中国减持美国国债不能全部看作是中国央行所为。不排除因美国长期国债价格大幅下跌,4、5月部分中国机构投资者(主要可能是银行)受风险厌恶情绪支配,抛出美国国债。央行行长易纲也表示,美元的地位依然重要,中国大幅削减美元储备的可能性很小。

但仍有一些海外分析人士担心中国央行正在悄悄地抛售美债,调整外汇储备结构。荷兰国际集团驻伦敦货币分析师克里斯·特纳认为,中国的美国国债持有量的未来变化值得关注。如果持有量继续下滑,则有可能令市场更加担心中国在悄悄减持美国国债,转向投资其他更有价值的品种。而中国的减持行为有可能正是最近几周美元汇率大幅下跌的原因之一。

其实,这种看法未必站得住脚。业内专家分析,尽管中国继续减持美国国债,但所有海外投资者5月份买入美国长期债券的数量在增加,由4月份的727亿美元增至1126亿美元。其中,海外私人投资者5月净买入中长期美国国债259亿美元,而4月份为净卖出90亿美元;包括外国央行在内的外国官方机构5月净卖出46亿美元,比上月净卖出94亿美元明显缩小。海外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5月份购买的美国长期有价证券数额大幅增加,主要是受到公司债和股票买盘激增带动。

另外,近期亚洲各国持有的外汇储备维持增长势头。除中国和日本以外,6月份泰国和印尼外汇储备均增长了3.4%,印度也新增储备51亿美元。这些国家的货币均面临升值压力,各国央行不得不买进美元。

国内分析师认为,在这种情况下,美元有可能继续得到支撑。中国即使小幅减持美国国债也难以对美元汇率带来实质影响。

来源: 中证网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