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机构认为资源税调整对上市公司业绩影响有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7月17日,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网站转发的《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铅锌矿石等税目资源税适用税额标准的通知》称,自2007年8月1日起,对三种矿产品资源税适用税额标准进行调整。对此,今日有多家机构分析认为,该政策对上市公司业绩影响有限。

国信证券认为:从上市公司资源税的历史数据静态分析,加征虽有负面影响,但并未伤筋动骨。从2006年各公司年报中可获得的资源税数据来看,各个公司的税额相差很大,并不能与各公司自产矿的金属量成线性关系。国信证券认为,这与资源税以原矿产量为征税的基数存在关系,其原因在于,各个公司的矿山品位存在较大差异,矿山等级不同,采矿的入选品位也存在差异,从而造成相同的征税标准之下税额数据的不可比。另外,资源税数据披露的不全面也影响到对比分析。

东方证券认为,此次资源税的大幅调整,对整个行业将产生一定的影响,尤其是拥有上游矿产资源的企业。根据目前上市公司的年矿石开采量简单计算,此次资源税的调整,将增加江铜、云铜资源税支出增加1.4-1.5亿,对相对于公司净利润,影响幅度不大。

天相投顾认为,目前的资源税设计并没有充分的体现出环境成本以及资源的稀缺程度,在部分国际主要工业金属价格几年间上涨数倍情况下,相关产品的资源税也应当做出一定的调整,以发挥收税调节资源的作用,抑制相关企业产能过度扩张欲望。天相投顾认为此次调整资源税为今后更深层次的资源品价格改革拉开了序幕,未来政策调整所覆盖的产品范围还将逐步扩大,计税方式也将更加灵活。在出台时间方面,由于需要考虑到价格改革对于中、下游商品价格的上涨压力,因为预计政府将会相机而行。(上海证券报记者 姚炯)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铅锌铜钨资源税下月起大幅上调 酝酿深层次改革
业内人士:资源税的税制改革今年下半年或将出台
马凯称下半年可能上调资源税 适当时机收燃油税
改为定率征收 资源税税率7月或将调高至少一倍
资源税改革总体思路已明确 涉及各方关系的调整
提高资源税税率势在必行 征税范围或将适当扩大
财政部提高资源税税率 燃油税方案将尽快出台
煤炭资源税改革"靴子落地" 大型煤企或将受益
岩金矿资源税十三年首度上调 最高上调为180%
众专家称石油资源税目前偏低 提高将是必然趋势
煤炭资源税改革需加快步伐 平均两三天一起矿难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