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专家建议证券印花税改单边征收 以恢复市场信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今天(7月16日)下午举行的“崛起的中国需要怎样的资本市场”大型网络论坛上,经济学家吴晓求表示希望印花税由双边征收改成单边征收,可以恢复市场的信心。

吴晓求是在回答网友提问时做上述表示的。有网友问:目前99%的股民对突然提高印花税玩死了股市的意见大的不得了!已经非同一般。专家作为国家的栋梁会不会向国家进言调整印花税。

吴晓求表示,他个人认为突然间的大幅度提高印花税的确是这次股市发生逆转的关键因素。总体而言,他是对这项政策持批评态度,虽然提高印花税的主观目的是想抑制市场的过渡投机,是市场保持持续稳定的发展,但是从实际效果来看,是有很大偏差的。我希望印花税由双边征收改成单边征收,也许可以恢复市场的信心。

经济学家刘纪鹏认为,这个问题(调整印花税)对这次我国股市的负作用还远未消除,无论是在人们对发展中国资本市场的信心上还是在现实中,3‰来回征收的印花税对大病初愈、方兴未艾的股市来说的确是太高了。长此以往,股市给投资人的回报低于税收是不可想象的。整个证券行业的盈利也低于税收,也同样是不可想象的。这样下去它的负作用会在今后长远的发展中日益体现出来,所以要发展和培育强大的中国资本市场,这个问题必须要从长计议、妥善解决。

从提高税收的目的来说,一是增加财政收入。二是抑制某个行业或者是某类产品的发展。但财政部2006年的财政收入高达3万亿,显然并不在乎印花税的3000多亿收入,而且有这么大的负作用,如果征收的目的不是为了增加财政收入,剩下的就是抑制这个行业的发展。

刘纪鹏表示,如果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是我们和平崛起、全民奔小康的主战场,是一项基本国策,是建在现代中国金融市场的基石,那么这个行业不仅不能抑制而且还要大发展。只不过我们是为了让“快牛”变“慢牛”,绝不是变“熊”而“快牛”变“慢牛”的方式,如果采用了增加供应的办法,我们会利用泡沫做一些在熊市条件下做不了的大事。如发展公司债、迎回建行等海归股等我们的海外赤子,那样的意义既可以弥补了我们的资本市场在“熊市”历史时期的这种缺憾,又平抑了过热的股市,一举两得。它的一举两得意义远远大于印花税的巨幅上升。因此解铃还需系铃人,但需要时间和环境,真诚期望我们的印花税能够尽快调回到‰的水平。在‰的背景下,再根据股市的发展情况进行向上和向下的柔性调整,调税是表象,给人们恢复信心才是实质。

经济学家赵晓表示,5.30印花税上调了3倍,今年上半年印花税收入比去年同期上升了7倍,印花税已经大大高于全部上市公司的利润总和。这个市场已经再度沦为赌市。因为,不赌就不可能有收益。而整体股民一定是受损的。因此,政策必须调整,或者调回到原来的水平,或者改为单边收取。

另据报道,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数据,在今年上半年上半年我国证券交易印花税税收达623亿元,同比增长7.7倍。(记者庄红韬)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税务总局:燃油税 资本利得税征收无时间表 印花税6月增13.3倍
上半年中国税收近2.5万亿元 印花税增幅最大
6月份印花税大增13.3倍
印花税税率上调 6月财政增收216亿 A股新增日开户数跌破10万
印花税税率上调一个月 6月份财政增收达216亿元
沪指收盘3890.80点 印花税调整后 股市今年交易成本将逾5383亿
印花税调整后 沪深股市今年交易成本将逾5383亿
上证报:策变势不变 正确理解印花税税率调整
调整印花税是市场化调控手段 促进股市健康
股市暴跌再次提示风险 五成新散户竟不知印花税
经济专家:提高证券交易印花税之后应取消利息税
上调证券交易印花税 中央显示调控股市的决心
周三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上调 股市全天放量大跌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