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为股市输血 保险资金投资股票比例悄然突破5%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昨天(16日)从权威渠道了解到,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票比例已经突破5%。而这一消息极有可能将在今天召开的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得到印证。

一些专家也分析认为,从目前保险资金投资股票情况来看,管理层按照相关规定,将5%上限上调至5%—10%,可谓顺理成章。

国务院此前颁布的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国十条”提出,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鼓励保险资金直接或间接投资资本市场,逐步提高投资比例。“这为提高比例提供了依据”,专家说。

保险资金提高投资比例,更是顺应资本市场发展和保险行业的又快又好的需要。

数据显示,资本市场已成为保险公司投资的主要渠道,银行存款的比例一直处于下降的通道。在去年,债券和股票、基金占保险公司投资资产比例在50%以上,寿险公司更要超过60%。

据中信证券研究员黄华民介绍,2006 年三家保险巨头从股市中获得的投资收益都超过了当年实现净利润,成为驱动2006 年保险利润巨幅增长和股价出现持续上涨的主要驱动力。

提高投资股票比例也是新会计制度实施的需要。

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袁力曾说,一季度全国保险保费收入为1964.5亿元,同比增长22.7%。同时,截至3月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04万亿元。其中,股票投资和基金投资3732.6亿元,占比18.3%。由于上述数据是按照新会计准则计算的,投资的浮盈已经计算在内。因此,5%的比例在新的会计制度下则显得越来越不合时宜。

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票比例由5%上限上调至5%—10%,将为股市输送大量的血液。

根据现有保险投资资产2 万亿和10%直接入市比例计算,保险公司可投资股市资金有2000 亿左右,到2010 年5 万亿的总资产中将有5000 亿可进入资本市场。(卢晓平)

◎ 保险资金投资A股比例由5%升至10%

记者从多个渠道了解到,保监会已将保险资金直接投资A股比例由5%上调到10%,但保险资金权益类投资上限仍控制在20%。

据了解,保监会资金部日前已经将相关文件传到部分保险机构。其中规定,拥有股票投资资格的保险机构,其投资A股股票比例由占上年末总资产的5%升至10%;同时,保险资金投资证券投资基金(不包括货币市场基金)比例由15%降到10%。也就是说,保险资金权益类投资上限仍为2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保险资金可投资境外主板绩优蓝筹股
保险资金境外投资"云雾"渐开 投资品种将很丰富
云雾渐开 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出台加快
保监会出新规控风险 保险资金损失超5000万须上报
近109亿保险资金入股民生银行
保险资金境外投资办法即将出台
保监会官员:保险资金境外投资力争放宽到全球
保险资金将获准进入英美股市
保险资金境外投资政策将发布 实施细则正在制定
保险资金境外投资政策将发布 三千亿资金出海
监管部门给保险资金“松绑” 可买涨幅100%股票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