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半数个股股价低于半年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上证指数收于3865.72点,与年初的2675.47点相比,仍然有44.49%的涨幅。不过,从个股来看则没有这么乐观。统计表明,629只股票昨日收盘价已经跌破了年内均价,占两市正常交易的股票家数的48.46%(不含停牌和股改实施股票)。

629只股票跌破年内均价

统计显示,剔除年内长期停牌和近日没有交易的股票,1299只A股中,629只股票跌破年内均价。复权均价可以理解为市场的平均成本。629只个股跌破均价,意味着7月11日有交易的A股中,有半数股票的流通股股东被套。收盘价相比年内复权均价跌幅最大的是高鸿股份,比例高达30.53%;涨幅最大的是天鸿宝业,比例为125.33%%。

从跌破年内均价比例分布来看,昨日收盘价比年内均价跌幅超过30%的只有高鸿股份;65只股票比年内均价低20%以上;265只股票比年内均价低10%以上。跌破均价的个股年内算术平均涨幅为67.30%,远低于1299只A股年内算术平均涨幅107.03%,有明显的缓涨急跌特征。

在跌破年内均价的股票中,2007年上市的新股多达31只,占到了年内上市的50只新股的60%,表明部分新股定价偏高。部分大盘蓝筹股如交通银行、中信银行等也名列其中。

破均价股业绩不佳

跌破年内均价的股票中,截至7月11日,210只股票披露了2007年中期业绩预计。从中报预告情况来看,210只股票中,47只预增,占公司家数的22.38%;81只股票预亏,31只股票大幅预减,合计占到了公司家数的53.33%。

值得注意的是,629只股票中,ST股占到了58家,占正常交易的ST股票总数的56.31%。ST股比重如此集中,反映了市场投资者对于ST公司发展前景并不乐观,同时今年以来低价股风潮带来的股价快速上升,也让ST股股价明显高估。

从收盘价高于复权均价的669只个股来看,315家公司披露2007年中期业绩预计,从中报预告情况来看,预增的246家,预盈的32家,合计占到公司家数的88.25;预亏和预减的公司有37家,这一情况与跌破均价的股票呈现出明显的反差,表明这些强势股的表现主要得益于优良业绩的支撑。

5月30日成为分水岭

5月30日受财政部调高股票交易印花税影响,上证指数下跌281.83点,单日跌幅达到6.5%,至此3月以来的单边上涨行情告一段落,市场进入调整阶段。数据统计显示,5月29日收盘价低于年内均价的股票只有两只,分别为交通银行和沃尔核材,这两家公司刚刚于5月15日、4月20日上市。除了两家新股外,其余个股股价均高于年内均价,增幅超过10%的股票达1110只,占可比公司总数的97.11%。

统计数据显示,5月30日至7月11日,沪深两市总共1224家公司股价下跌,其中368家个股跌幅超过40%,298家个股跌幅在30%至40%之间,928只个股跌幅超过20%。5月30日以来,上证指数下跌仅469.2点,跌幅为10.82%,但是期间个股跌幅普遍较大,投资者今年以来的收益折损殆尽。

5月30日以来跌幅最大的前50家公司,5月1日至29日的涨跌幅与5月30日至7月10日的涨跌幅相关系数为-0.32,高于整个市场-0.2138的负相关水平,显示出这些个股多是前期涨幅过大品种。尽管已经过一轮调整,但我们发现,以一季度利润与7月11日收盘的数据计算,有市盈率的22家公司中18家市盈率水平超过100倍,显示出这些个股的下跌主要在于市场估值过高。

来源: 中证网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