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证券公司成“最赚钱行业”不是社会福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尽管最近一阶段股市的大幅震荡使不少投资者愁眉不展,但回忆起今年上半年的大牛市,不少投资者还是有滋有味的。在这轮让人惊叹的大牛市中,赚钱的不仅是投资者,证券公司的收益也许更为丰厚。这几天,证券公司开始陆续公布它们的半年报,其利润上升幅度令人咋舌。光大证券上半年实现税前利润32.47亿元,同比增长近9倍。广州证券上半年实现将利润3.49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8倍。一些尚未披露半年报的证券公司,也频频传出好消息,比如有报道称,宏源证券预计净增长22倍。证券公司因此而被舆论誉为“最赚钱行业”。

证券公司成为“最赚钱行业”,这很好理解。上半年的大牛市吸引了大量投资者进场交易,在成交屡创天量的情况下,证券公司即使是坐收交易佣金,也可以赚得盆满钵满。沪深证交所近日分别披露的最新一期会员交易情况显示,我国三大券商中国银河、国泰君安和申银万国上半年的总成交金额就分别达到3.69万亿元、3.38万亿元和2.72万亿元,根据这样的成交量,即使是以1.5%。的交易手续费计算,这三家公司的佣金收入就可以超过百亿元大关。这样高的收益,不让它成为“最赚钱行业”都难,试问在这半年里,还有哪一个行业的盈利水平能够超过证券行业?

回想起前几年一些证券商因市场低迷而陷入困境,有的甚至走上破产之路,看一看券商们今日的牛气,给人的感觉实在是“冰火两重天”。但是,我们在为证券商能够交出这样漂亮的一张成绩单而高兴的时候,却必须指出,证券商成为“最赚钱行业”,并不是整个社会的福音。证券公司从事的证券经纪业务,是一种中介服务,从其行业地位来说,属于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构成中一般不可能占据主导地位。但是,证券公司过高的收益容易对其他行业形成巨大的心理影响,从而不利于产业发展的平衡。举一个发生在资本市场上的例子,有不少上市公司因为参股券商而成为上半年市场中的热门股,成为市场的恶炒对象,以至市场上形成了一个“券商概念股”。但是,看一看这些股票所属上市公司的利润构成,其中有一些却是主业凋零,参股券商的未来红利分配成了其利润构成的主要内容。因此,一些上市公司做足了所谓的“券商概念”,却无心于主业经营的提高,对于这些上市公司来说,这未免有点本末倒置了。

证券公司成为“最赚钱行业”,还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证券行业内部竞争并未充分展开的现实。同银行一样,我国的证券公司还基本属于“官办”状态,受着较强的业务管制,虽然证券公司数量不少,但却是“千司一面”,行业内部竞争更多地只是局限在低水平的抢承销权、拉客户上,无法推出更多的灵活手段。别的不说,即以在上半年券商利润构成中占据大头的交易佣金来说,证券公司基本上不能自由定价,这与资本市场的自由经济属性其实并不完全合拍。前几年,当市场持续低迷时,为了吸引客户,有些证券公司曾提出减低佣金,但却被有关部门视为不正当竞争而喊停。现在,随着股票交易印花税的提高,佣金与印花税两者相加以后,投资者普遍感觉交易成本太高,但证券公司的佣金却是铁板一块,这其实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不利于证券公司以优质服务来吸引投资者,扩大市场的。

由于我国证券公司在发育上尚处于不够成熟的阶段,业务创新能力较差,在很大程度上仍处于“靠天吃饭”的水平。上半年火热的资本市场使证券公司的创利水平出现了巨大的飞跃,但是,随着这轮行情的过去,所谓“最赚钱行业”很可能只是昙花一现。最近以来,沪深两地股市的成交量已持续大幅减少,这种情况如果没有大的改变,证券公司下半年的创利水平就不可能保持上半年的水平。因此,证券公司不能沉醉在上半年“普降甘霖”之后的收获上,更不能躺倒在“最赚钱行业”这个荣誉上安度太平日子。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开放度的日趋提高,国际市场上的知名证券公司正在以各种方式陆续进入中国市场,因此,证券行业的竞争将在更高一级层面上展开,这对我国的证券公司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们希望,我国证券公司能够抓住目前的有利时机,苦练内功,积极创新,开辟新的盈利渠道,创造新的盈利模式。这样,即使市场再度陷入持续低迷,证券公司也能够具有足够的风险抗衡能力,不致于像以往那样,市场一旦转势,就陷入困境。(羽佳)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