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专家:中国股市未完全过热 政府调控从何入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用政策直接调控股市要谨慎

着力监管股市违法违规行为

对股指宜用市场化方法引导

提高新股发行效率增加供应

我国股市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持续地暴涨,出现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大牛市,巨大的财富效应吸引了大量的投资者入市。股市持续火爆的状况,引起社会各方人士很大的争论。有些人认为,目前股市过热,泡沫过大,存在着很大的风险。因此,他们认为,应当由管理层对股市进行直接调控。甚至还有些人建议,应该动用人民日报社论的方式调控股市。无独有偶,境外的许多外资机构也纷纷唱空中国股市,甚至建议中国政府应当利用政策直接干预股市。

我们认为,目前我国股市虽然在个别股票或个别板块存在着一定的结构性泡沫,但是从总体上看,还没有完全过热。本轮股市的上涨是有经济形势不断向好和上市公司业绩大幅提高支撑的。自2001年以来,我国处于新的一轮经济周期的上升阶段。2001年,我国的GDP增长率只有8.3%,但是到了2006年,我国GDP增长率已经达到10.7%。在宏观经济不断向好的大背景下,我国上市公司的业绩也逐年提高。2001年,我国上市公司的业绩(平均每股税后利润)为0.1336元,而到了2006年,我国上市公司的业绩已达到0.24元。由于上市公司业绩与股价指数同向增长,虽然股市一度涨到了4300多点,但是市场的动态市盈率只有30多倍,比2001年6月股市炒到2245点时的市盈率还要低。

当然,我们应当看到,今年以来股市上涨较快,群众投资的积极性很高,也不排除一些新的投资者存在较大的盲目行为。但是,这并不能构成我们直接调控股市的理由。目前股市发展的大好形势是来之不易的,广大群众踊跃入市的积极性应当得到保护。

如果管理层运用政策对当前的股市进行直接调控,将会产生一系列不良后果:其一,在股市高点附近大量入市的新股民将会被严重地套牢,他们的利益有可能受到极大的损害。其二,国有企业改制、发行上市工作以及企业集团整体上市的战略将难以顺利实施。其三,如果股市被打压得过低,大量资金将会撤离股市,造成不良后果。一方面,大量资金流回银行,加剧了银行流动性过剩的状况;另一方面,将会有大量资金冲击商品市场,引发较为严重的通货膨胀。

管理层调控股市的关键在于管什么与不管什么。管理层为了保护投资者利益,应当依法监管。因此,对股市中的违法现象必须坚决地管,彻底地管。但是,对股指高低则不应该直接去管,更多地应当采用市场化的方法加以引导。

目前进入股市的资金不断增加,股市的需求不断扩大。而与此同时,市场的股票供给却没有相应增加。从今年初到5月29日为止,我国A股市场新股发行只有41家,发行股本为109.999亿股,融资额仅为1193.99亿元。而2007年1月份,沪深两市每天成交金额基本保持在1000亿元以上。到了5月份,沪深两市每天成交金额基本维持在3000亿元左右,在5月24日,曾经创出了日成交金额3894亿元的历史天量。仅仅5月24日一天的成交金额就达到了今年发行新股融资额的三倍以上。以上的情况表明,我国股市目前的供求关系已经出现明显的失衡状况。

因此,我们建议进一步做好新股发行的核准工作,提高效率,加快速度,不断增加市场中优质股票的供应。

做好新股发行工作,增加股票供给,不仅有利于维持股市的供求平衡,减缓股指上涨的速度,保证股市稳定发展,而且也给投资者提供了新的投资机会。

需要强调的是,以上的做法还可以大力推动国有企业改制上市的进程,变停滞的国有资产为流动的国有资本,使国有资产在流动中不断保值增值。

目前,在我国股市中,国有绝对控股或具有第一大股东身份的上市公司总数为852家,国有股数量(不含金融类)4000多亿股。而我国国有控股集团总数达1000多家,大大小小的国有企业有十几万家,国有资产及国有控股集团资产规模达到20万亿元以上。我国股改上市的国有企业及其资产规模在总规模中只占很小的比重。我们还有大量优质的国有企业没有实行股份制改革,还有大量的国有资产没有通过资本的形式流动起来。目前,我们应当充分利用股市千载难逢的大好时机,大力推进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通过股票市场实现国有资产的资本化、流动化及风险分散化,促进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贺强 作者为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教授)

来源: 人民日报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