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建行员工看淡股权激励 指出受益人主要是高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7万人分8亿股人均账面获利6600元;普通员工称受益人主要是高管

上周五晚间,酝酿回归A股的中国建设银行正式发布员工股权激励方案,宣布该行约27万名符合资格的员工将可通过“认购+奖励”的方式,分得总计8亿股的建行股份。方案公布后,一些专家表示,建行此举在国有银行里面开了一个好头,对遏制银行骨干员工外流起到一定作用。一些建行普通员工表示,这项激励计划对他们来说意义并不大,因为主要受益人并不是他们。

员工持股方式:自购+奖励

建行在上周五的公告中表示,将于公告之日起开始实施第一期员工持股激励方案,激励对象群体包括在建行工作时间满3年、自愿参加激励方案的员工,以及由董事会或高级管理层批准的其他人员。这部分股权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为员工自己出资认购,另一部分由建行通过专项绩效资金和激励基金赠与。

公告还指出,激励对象获得的这部分股票的限售期为3年。担任建行一级分行负责人或总行部门负责人及以上职务的管理人员,在离职后半年内不得出售其股份。

至于激励方案的资金来源,建行表示主要来自员工自愿出资、本行提取并分配的专项绩效资金和激励基金。对于员工股权激励的股票来源,公告称,独立受托人通过二级市场购买、股东转让、定向增发等方式购入建行股份,并代表激励对象统一持有股份。

由于建行目前没有进行定向增发,再加上二级市场买入价格过高,有媒体报道称,建行首期员工股权激励的股权应来自建行股份公司成立时的发起人股东之一的长江电力( 15.52,0.14,0.91%),因为长江电力在去年12月和今年4月发布公告,分别以每股3.1港元和4港元,各转让4亿股份给益嘉投资有限公司,认为相信长江电力的转让减持是建设银行此次实现股权激励的通道。

一级分行某部门总经理仅获几千股

建行在公告中表示,员工的认购金额为其上年度税前工资额的5%至10%。专项绩效资金为员工出资额的19.9/80.1(约为24.8%)。激励基金为建行当年净利润增加额乘以一定比例,其数额不得超过当年净利润的5%。

“好像摊到我们普通员工身上的股份并没有多少。”对于在建行总行已经工作5年多的刘雪(化名)来说,股权激励计划并没让她感到惊喜。她表示,员工持股在建行是严格按照工资级别来进行的,得到股份比较多的是高管们,像她这样的普通员工,能够购买多少股份自己都不清楚,大概只能分到几千股,也就是两万多块钱。

在建行下属一家一级分行工作的任先生向记者透露,身为质量效率管理部的总经理,他获得的股份也只有几千股,并不比普通员工高多少,此次激励计划的受益人应该主要还是高层。

据建行有关人士透露,此次股权激励方案中员工自购部分价格约3.6元/股,按建行此次公布的数字,现在27万符合条件的员工每人约可获得2963股。建行昨天的收盘价为5.89港元(约合5.83元人民币/股),取约2.23元人民币的差价,平均每个员工约可获利6607元。

“股权激励能遏制人才外流”

对于建行的员工持股激励方案,建行解释称,此举意在激励员工为建行长期服务,增强员工的凝聚力和归属感。

展恒理财顾问公司研究总监刘明君认为,上市公司对员工进行股权激励,在民营企业里面并不鲜见,国有银行这样做,可以说是一件好事。他说,跟银行平时发奖金相比,尽管这次股权激励带来的收益要少得多,但建行这样做已经在国有银行里面开了一个好头。因为股权激励能够留住人心,使得银行员工能够与企业一起同舟共济,特别是对银行骨干员工纷纷流入外资银行与股份制银行能起到一定的遏制作用。

他说,国有银行与股份制银行以及外资银行相比,最大的优势是在客户资源上,假如待遇上留不住人,造成中高层带着客户资源倒戈到股份制银行和外资银行,对银行来说,就是巨大的损失。

国有银行薪酬制度急需改革

建行福州地区一家支行行长告诉记者,与同城的外资银行厦门国际银行以及股份制银行兴业银行( 35.65,1.46,4.27%)相比,同为支行行长,自己的业务量是对方的几倍,但自己的年薪仅为30多万,对方的年薪则超过了百万,自己的待遇仅为对方的三分之一。

央行副行长吴晓灵日前在上海举办的首届银行家高峰论坛上曾举例称,2004年到2007年间,某国有银行总共有6588人流失,且流失的多为年轻的高学历的业务熟练人才。其中,跳槽到股份制银行或外资银行的居多。她表示,国内银行,特别是国有银行的员工薪酬制度改革需要尽快突破,应形成一个可供参考的薪酬市场价格水平,让同类岗位保持大体相同的水准。

刘明君表示,尽管好几家国有银行已经完成股份制改革,但计划经济时代的“大锅饭”积习还没有彻底改变,员工积极性没有得到提高,遇事互相推诿,造成服务效率低下。因此应该从积极方向看待建行此次股权激励,因为它开辟了一种新的方式,对以后国企上市有象征意义。(记者 周鹏飞)

同业扫描

多家银行“口头激励”建行首家考虑普通员工

建行并不是首家提出员工持股计划的国有银行。据记者了解,已上市的几大国有银行都曾在上市之初,向股东许诺将推行股权激励计划或类似的奖励方案,其中的先行者是在香港上市的交通银行。

交行2005年6月在港上市时,就在招股书中披露将实施股票增值权计划,包括交行全职服务并领薪的董事和监事、总行部门副总经理和省级分行副行长以上的高管,以及为交行做出重要贡献的员工将获得股票增值权,股票增值权总股数不超过全球配售总股数15%,有效期长达10年。此后该计划发生变化,奖励范围只涉及交行总行高管层,9名高管共获得750万股的股票增值权。当时任交行董事会秘书的张冀湘曾表示,按照分层设计、分步实施的安排,股票增值权未来将会在中级管理层和关键岗位职员中实施。

中国银行( 5.07,0.08,1.60%)在招股说明书中也明确指出,上市后将对高层管理人员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在中行上市后的首个半年报发布会上,中行行长李礼辉曾透露,中行针对中高层管理人员的股权激励计划已经获得董事会与股东大会的批准,并将尽快实施。

工商银行( 5.27,0.11,2.13%)也曾在招股说明书中承诺,在上市后半年要实行经营管理层的股权激励方案,但此后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曾表示,还有些方案要经过一定的决策程序才能决定。

目前这两家银行的股权激励方案仍未实施。

此外,国内已上市的招商银行( 25.87,1.62,6.68%)、民生银行( 11.69,0.32,2.81%)也都曾提出过股权激励方案。相比之下,建行的股权激励计划是惟一将普通员工考虑在内的激励计划。(记者 张羽飞)

来源: 新京报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