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李礼辉:新兴市场应警惕流动性过剩引发的威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国际金融学会理事会新任会长、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7日指出,全球出现的流动性过剩导致金融资产膨胀,金融资产的泡沫化威胁世界各国,特别是新兴市场的安全。

李礼辉是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国际金融学会第四次代表大会暨2007年学术年会上作此表示的。

李礼辉说,从货币发行的增长看,1997年以前全球货币供应量与GDP的相对比例保持平缓上升的趋势,1997年以后则以惊人的速度扩张。从1997年到2006年,全球主要经济体M1与GDP的相对比例,美国从40.6%提高到53.3%,欧盟从24.1%提高到44.6%,日本从29.5%提高到78.5%。过去10年,全球狭义货币M1与GDP的相对比例上升了50%以上,广义货币M2与GDP的相对比例上升了30%以上,这是一个快速的货币全球化、全球货币化的过程。

他说,全球流动性过剩最直观的表现是,大规模的短期资本跨国流动追逐高回报,使得房地产、股票等资产价格被大幅推高;大量的资金流向国际大宗商品市场,推动了资源型商品价格的飞涨;大规模的资本参与杠杆收购,提高了资本市场并购的溢价水平。

李礼辉指出,流动性过剩导致金融资产膨胀,金融资产的泡沫化威胁各国金融的安全。全球出现的流动性过剩导致国际金融资产规模与交易量急剧膨胀,价格波动幅度扩大。在欧洲国家以及亚洲新兴市场,房地产价格持续上涨,全球股票指数更是连创新高。金融资产适度发展有利于推动经济增长,泡沫化扩张则积聚着破灭的风险,从而可能威胁全球的金融稳定。特别是当前新兴市场迅速开放,资本流入规模扩大,但金融管理并不成熟,经济基础相对脆弱。一旦市场出现负面信号或者发生重大的政策、社会变动,可能引起资本大规模外逃,资产价格大幅度下跌,对经济和金融将产生严重冲击。

来源: 新华网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